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引江济汉荆州段工程进展顺利 2014年将全线试水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3-05-30

视频 引江济汉工程明年5月全线试水通航

  荆州新闻网消息:南水北调工程东线开始试水,引江济汉作为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的组成部分,工程进展如何?主汛期即将来临,防洪闸工程是否具备防洪功能呢?引江济汉荆州段什么时候才能通过验收开始试水呢?来看记者的报道。

  在引江济汉龙州垸船闸项目的施工现场,大家可以看到,这里上闸门和下闸门都已经安装完毕了,我现在就是站在下闸首的闸门上,在我的右手边上,就是长180米,宽23米,高18.5米的闸室,在这里,可以同时让两支1000吨的船队通过。

  龙洲垸船闸是引江济汉通航工程进口船闸,项目完工后,将成为沟通长江、汉江中游的一条重要航线。据了解,龙洲垸船闸为Ⅲ级船闸,设计船队为2×1000吨级,船队尺度为160×10.8×2.0米,这样的闸室规模在国内内河并不多见。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船闸的主体与闸门安装的施工已经接近尾声,工人们正在配合闸门的金属结构浇筑安装二期砼。

  项目负责人告诉我们,龙洲垸船闸工程建设包括船闸主体、引航道及导航、靠船建筑物、待泊区、龙洲垸子堤及船闸管理区等部分。目前,下游引航道已完成土方开挖,正在进行子堤边坡防护和靠船设施的施工;上游引航道也正在进行土方开挖和子堤回填施工,预计长江主堤破堤时机将在今年主汛期后。

  除了龙洲垸船闸项目,引江济汉荆州大堤防洪闸项目的工程进展也十分顺利,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防洪闸主体结构两侧连接堤的土岗回填与渠道混凝土浇筑工作已经完工,工人师傅们正在进行最后的渠道衬砌与电气设备的安装。

  在引江济汉防洪闸项目的施工现场,已经安装好的闸门,现在就放置在防洪闸两旁的门库里,需要的时候,他们讲通过闸门上方的台车,吊起来,放入闸槽中,起到防洪的作用。

  记者从省南水北调管理局了解到,除龙洲垸船闸项目、引江济汉防洪闸项目外,荆州境内南水北调工程的其他项目进展情况也十分顺利,按照计划,2014年3月,所有项目的主体工程将完工并通过验收,2014年5月下旬,有望实现全线试水。

  【建设进展回顾】

  专题:南水北调引江济汉工程荆州动工

  世纪丰碑 引江济汉荆州段 

  奔腾的长江水,一路蜿蜒,至荆江龙洲垸河段,正新生一条血脉,从长江口引水至汉江腰身,形成一条新的长江中游与汉江中游间的千吨级航道,与顺江绕道到武汉相比,可缩短水运里程680公里。

  初冬的早晨,荆江施工段早已一片繁忙,李埠堤段上的运土车往来不息,迎着扑扑的灰尘,新闻采访车已经向着引江济汉龙洲垸船闸工地驶来了。

  两座船闸主体基本建成引航道正在开挖

  13日,记者从荆州长江大桥北上荆江大堤一路西行,进入李埠段,深红的载重运土车不时从记者身边穿过,黄色泥土的河道已雏形初现,工人云集,热火朝天,映入记者眼帘的第一个大型建筑是荆江大堤防洪闸,4排钢筋混凝土钢柱巍峨屹立,工人正在进行门库的混凝土浇筑。据施工方介绍,防洪闸在长江有防汛压力的时候将关闭闸门,起到防洪挡水的作用。

  据悉,荆江大堤防洪闸工程由渠道、防洪闸,以及两侧连接堤三部分组成,记者看到,防洪闸的闸墩和翼墙墙身的混凝土浇筑已经完成,防洪闸两边的堤身连接部分也在进行土方回填,预计在明年汛期前,防洪闸前的一小段荆江大堤将进行破堤施工。

  沟通长江、汉江航运,引江济汉工程绵延67.23公里,主要建千吨级船闸两座(龙洲垸船闸、高石碑船闸),省引江济汉通航工程建设指挥部最新统计数据表明,截至上月底,本工程自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45884万元,占总投资的64.7%。

  省引江济汉通航工程建设指挥部透露,船闸工程主体工程基本建设完成,引航道正在开挖,已经临近引水口。高石碑船闸主体工程已经建设完成,引航道完成开挖124.1万立方米,启闭机、电气控制已经制作完成,正在安装,闸门已经进入现场安装,阀门安装完成;龙洲垸船闸主体结构完成,船闸、防洪闸、进水闸、泵站密布,引航道完成开挖104万立方米。

【领导关注】

  专题:南水北调引江济汉工程荆州动工

 

 

  运河第一桥明年5月竣工依次隔一公里建一座桥

  引江济汉工程有“桥梁博物馆”的美誉,这条“大运河”上各类建筑物尽显楚文化特色,这些桥梁连贯村级公路,景象壮观。沿线建造54座桥梁(荆州境内的24座桥梁已建成1座),走一程会发觉,大约每隔一公里便有一座桥,其中桥梁工程3座桥梁已经合龙,6座桥正在进行连续梁施工,9座桥梁在进行支架搭设或混凝土现浇施工,8座桥梁下构完成,准备开始上构施工,20座桥梁桩基完成,正在进行下构施工,6座桥梁进行桩基施工,1座桥梁未开工建设。

  在荆江大堤防洪闸工程项目部,南下至大堤外,一路南行便到了引江济汉工程的取水口起点,大运河上在建的第一座桥为天鹅公路桥,该桥全长611米,桥面宽9.5米,双车道,已经完成土方填筑500立方米,预计2013年5月竣工。

 

 

  宏伟的蓝图就此拉开,一条现代最大的运河,如神奇画卷一般开天辟地,悠悠汉江水,拳拳长江情!

  昨日从省引江济汉通航工程建设指挥部传来喜讯,拍马大道桥已通车;汉宜特大桥完成主墩桩基8根;荆马公路桥完成主桥拱肋、风撑支架搭设,进行拱肋、风撑底模板安装施工;太湖港桥下构完成,正进行支架地基处理;花园桥系杆等钢筋绑扎完成准备浇筑混凝土;拍马村桥支架预压;海湖村桥完成支架搭设;鲁档桥下构施工全部完成;雷湖二桥完成墩身1个;澎湖桥桩基9根;郢北村桥桩基进场准备桩基施工……

  壮丽的史诗必将永远铭记,省引江济汉通航工程建设指挥部表示,2013年9月底通航工程全面完工。(记者陈元通讯员叶斌/文李东/图)

  引江济汉工程进入实质性阶段2013年底全面建成完工

 
 

  极目楚天,引江济汉,中国现代最大人工运河——引江济汉工程掘胜千里。记者昨从引江济汉通航工程指挥部获悉,龙洲垸船闸引水航道将于3月下旬开挖,预计2013年6月完工,整个工程年底建成。

  引江济汉通航工程引水口位于长江中游江段李埠镇龙洲垸,经荆门后在潜江市高石碑镇汇入汉江,全长67.22千米。昨日的龙洲垸船闸施工处,机器轰鸣,运送砂石的车辆络绎不绝,大型挖掘机不停地挥舞着长臂,上闸首、下闸首傲岸耸立在预留的河渠两侧。

  龙洲垸船闸W3标主体土建工程项目部负责人透露,上周,引江济汉通航工程高石碑船闸引航道工程和龙洲垸船闸引航道工程已举行合同签订仪式,标志着引水口与出水口的航道开挖工程进入实质性阶段。

  位于荆州境内的龙洲垸船闸引航道工程,将实施航道开挖、岸坡削坡及整平、护坡、护底,待泊区靠船墩施工,附属设施的安装等工程施工、维护,龙洲垸船闸上游引航道长1270米,靠船墩20个;下游引航道长约750米,靠船墩21个。

  据悉,龙洲垸船闸主体土建工程项目预计在2013年6月竣工,其中今年5月前完成航闸主体工程砼的施工,具有金结、电气安装条件;12月前完成金结、电气安装及调试。同年底,引江济汉工程全面建成完工。(记者陈元实习生蔡婷婷)

   荆州将打造引江济汉工程沿线风景带

荆州将打造引江济汉工程沿线风景带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张新)如何挖掘引江济汉工程旅游潜力,与荆州现有旅游资源进行对接?今天(5月21日)下午,副市长王守卫召集市南水北调局、农业、国土、交通、旅游、规划等部门召开协调会,对引江济汉工程沿线旅游景点打造、旅游资源对接整合进行协调督办。王守卫要求市直相关部门做好对接成立专班,将引江济汉工程沿线打造成一条亮丽的风景带。

    引江济汉工程荆州段全长27.052公里,工程沿线将兴建取水枢纽等众多大型水利工程,渠道上也将建设不同风格的桥梁。工程干渠线路将穿越荆江大堤、318国道、海子湖等地,与荆州古城、纪南城、海子湖等众多旅游景点交叉。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