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寻珍”之虎座鸟架鼓:带你聆听楚国音乐之美

来源: 荆州晚报 2013-06-18

  昨日晚上6时45分,CCTV-4《国宝档案》播出了“荆州寻珍”系列节目之“虎座鸟架鼓”。在15分钟的时间里,让观众感受到了古楚国悠久的历史和文化魅力。

  虎座鸟架鼓

  据悉,17日至22日,《国宝档案》栏目每天连续推出“荆州寻珍”系列节目,依次为《虎座鸟架鼓》、《凤舞九天》、《战国玉覆面》、《告地书》、《宋关公像》、《熊家冢车马坑》。首播时间为晚上6时45分,重播时间为次日零时41分和中午11时10分,每次播出时间15分钟。今日即将播出的为《凤舞九天》,敬请收看。

  文物背景

  距今2000多年历史构思新颖外观别致

  虎座鸟架鼓制作于战国时期,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器物高150厘米,长156厘米。底座是两只卧虎,昂首卷尾,背向而踞;虎背上分别站立一只长腿长颈的凤鸟,两只凤鸟的嘴巴微微张开,仿佛在引吭高歌,鸟腿直立,鸟爪张开抓住虎背;凤鸟中间,一面大鼓用红绳带悬于凤冠之上。

  荆州博物馆展出的虎座鸟架鼓出土于1978年荆州观音垱天星观1号楚墓内。据介绍,虎座鸟架鼓是一件漆器,选用了上等的楠木进行雕刻。另外,这面虎座鸟架鼓的造型也充分反映出了中国古人勇于征服猛兽、不畏强暴的精神。

  凤鸟也称凤凰,是传说中的一种神鸟,为百鸟之王,象征祥瑞。春秋战国时期,楚国是唯一一个崇尚凤鸟的诸侯国。据悉,战国后期,楚国有一个强劲的对手——巴国,巴国能征善战,经过惨烈的战争,楚国才最终兼并巴国。巴国的图腾是老虎。有学者认为,在虎座鸟架鼓上,凤足踏猛虎的造型,是寓意楚人战胜巴人。

  虎座鸟架鼓将猛虎、祥凤和乐鼓三者融于一身,构思新颖,外观别致,将实用性和艺术性完美结合,展示出了楚人与众不同的高超制乐工艺,在中国历史上留下了灿烂的一笔。

  电视画面

  由远及近介绍全面完美诠释独特造型

  “鼓,大家都很熟悉,这是一种非常常见的打击乐器。那么,2000多年前的战国时期,鼓是什么样的呢?”昨日晚上,在《国宝档案》播出的国宝“虎座鸟架鼓”中,央视著名主持人任志宏首先以一段简短而精炼的话语,将观众引进了对虎座鸟架鼓的猜想。

  转而,画面走进荆州博物馆,最终定格在收藏其中的虎座鸟架鼓上。画面由远景到近景,介绍了虎座鸟架鼓的形态、大小、造型等,并从工艺上对其进行了介绍。

  “由于鼓有良好的共鸣作用,声音激昂雄壮而且传得很远,所以也被广泛应用在狩猎征战中,以鼓舞士气。”节目中重现了古战场的激烈场面,讲解了鼓声在征战中的重要作用,并讲述了鼓声伴随着人类的生活,从远古的蛮荒一步步走向文明。

  随后,主持人任志宏又从虎座鸟架鼓为什么以老虎和凤鸟作为器物的造型,为何凤鸟高大昂扬在上,凶猛的老虎却一副恭顺在下的角度,讲述了凤是楚国崇尚的图腾和楚庄王“一鸣惊人”的故事,以及今人的猜想。

  据悉,春秋战国时期,楚国是中国南方第一大诸侯国,为春秋五霸之一。楚国国力强盛,而且楚国人浪漫,在艺术上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楚国的乐器种类齐全,国家专门设置了乐官,掌管音乐事务。”节目中,除了介绍虎座鸟架鼓外,还介绍了现存的出土文物——楚国的编钟、编磬、琴、瑟、排箫等乐器。最后,画面来到荆州博物馆的“楚乐宫”,用出土楚国乐器的复制品演奏音乐,琴瑟和鸣,将观众带回到2000多年前的优美场景中,感受楚国音乐之美。

  专家评语

  央视传播影响更大让楚文化走得更远

  “我见到虎座鸟架鼓两次,非常有感触。”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专家委员会顾问徐红恩欣慰地对记者说,一次是6月7日,在国家图书馆举办的“大漆的记忆——中国大漆髹饰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作品大展”的活动现场,这次就是在央视四套的《荆州寻珍》节目中。

  6月7日的展览上,面对文化部的领导、国家级非遗项目传承人、非遗专家及著名的工艺大师,唯独当“虎座鸟架鼓”呈现在众人面前时观众为之惊叹,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荆楚文化的六大支柱分别为,青铜冶铸、丝织刺绣、木竹漆器、美术音乐、老庄哲学及屈骚文学。在这其中,虎座鸟架鼓就占了三样,可见它确实是荆楚文化之精髓。”徐红恩说,虎座鸟架鼓既是礼器也是乐器,不仅是文学价值、音乐价值,在绘画艺术、色彩造型等方面也受到现代审美艺术的追捧。

  近几年来,荆州的漆器项目陆续被入选为国家级非遗项目,这让荆州漆器的地位大大提升,多次在各大正式场合的展出,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看了《荆州寻珍》——虎座鸟架鼓这期节目后,相比文物的展览,电视画面的拍摄与讲述将会更具有故事性,将其内涵更好的展示。通过媒体的宣传,让荆州文化不断走出去,品牌影响力才会提升。在作为旅游商品时,关注度也会随之提升。”徐红恩说。

  市民观感

  荆州宝贝亮相央视感到非常骄傲激动

  昨晚“荆州寻珍”之《虎座鸟架鼓》在央视4套播出,不少荆州市民锁定了央视4套关注了该节目,并为荆州感到骄傲。

  家住沙市区蛇入山的孙姨妈表示,之前看到了晚报上的相关报道,昨晚早早就将电视节目调到了中央4台,看到荆州的“宝贝”在央视上播出的那一刻,感到非常激动。

  北湖社区刘女士表示,荆楚文化源远流长,荆州走进央视也不是第一次了,但每一次她都会感到欣喜与激动,“通过外界媒体的不断宣传,荆州文化将会越走越远。”刘女士说。

  刚参加完高考的石同学表示,这个星期他都会继续关注《国宝档案》的节目。

  (记者陈梦伍丹/文梅闻/图)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