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男子身亡家人捐器官 成为新规出台后荆州捐献器官第一人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3-09-06

视频:男子意外身亡 家人忍痛捐器官

  荆州新闻网消息:半个月前,公安县夹竹园镇的龙光辉出了一场车祸,事故导致他脑中风。两天前,龙光辉不幸去世,他的弟弟替他做了一个决定,将他的器官捐出去,挽救其他病人。而龙光辉也成为器官捐献分配新规施行后,荆州捐献器官的第一人。

  在夹竹园镇新民村,记者见到了龙光辉的弟弟龙文辉。面对哥哥的遗体,龙文辉悲痛难忍,泣不成声。村民们告诉记者,龙光辉今年只有44岁,小时候患上了脑膜炎,右手不太方便。

  8月18号,龙光辉出了一场车祸,重伤昏迷,被送往医院救治,但经过开颅手术之后,龙光辉一直没有苏醒。就在这时候,龙文辉做了一个重要决定,把哥哥身上有用的器官捐出来。

  最开始,还沉浸在悲痛中的父亲并不同意儿子的决定。龙文辉用“大爱夫妻”黄宏林的事迹反复劝说父亲,安抚父亲。最终,父亲忍痛同意捐出儿子的器官。

  8月底,龙文辉联系了荆州市红十字会,表达了捐赠意愿。几名专家对龙光辉的身体进行了评估,如果捐献成功,他的心脏、肝和肾可以移植,至少可以延续三个人的生命。评估完成后,龙文辉和哥哥在人体器官捐献登记表上面签了字。其实,做这个决定,龙文辉心里也很艰难,在他的心目中,哥哥一直对自己照顾有加。

  三天前,龙光辉的心脏停止了跳动,此时,接到红十字会通知的中南医院器官移植专家已赶到荆州当地医院,取出捐献的器官,并立即赶回中南医院,院内早已提前做好移植准备的3个专家组,分别进行了肝移植和肾移植手术。龙光辉捐献的器官成功移植到了三位器官衰竭的患者身上。至昨日凌晨5时许,3台手术全部顺利完成。目前,三个人情况比较稳定。得知这一切,龙文辉兄弟俩心里也觉得宽慰了一些。

  龙光辉去世后,很多乡亲都来帮忙料理后事,对于龙文辉兄弟俩的捐赠器官的行为,更是交口称赞。   

  据了解,这是荆州自9月1号国家强制推行器官电脑分配系统以来,首次通过该系统成功配型并移植成功的案例。9月1号,我国施行《人体捐献器官获取与分配管理规定(试行)》,所有人体器官移植须通过电脑系统分配,以求公平、公开、透明,这表明器官捐献已经走上法制化、规范化之路。

  【编后】在现有医疗条件下无法挽救的病人,捐献器官救活其他病人,这样的举动称得上大爱。希望,这样的大爱之人越来越多,希望龙光辉一路走好。

        另据《楚天民报》报道

       公安男子摔伤身亡 成为新规出台后荆州捐献器官第一人

     9月1日起,国内160多家具有器官移植资质的医院,国家规定必须使用器官移植强制分配系统。前日,公安县一村民不幸去世,捐出了双肾、肝、心脏等器官,成为新规出台后荆州捐献器官第一人。

  龙光辉,公安县夹竹园镇新明村人,45岁,半月前意外摔伤,开颅手术后一直未苏醒。家人决定如遇不测就捐出有用器官。3日,龙光辉在同济医院去世,医生摘取其双肾、肝、心脏等器官。

  目前我国每年约30万肝、肾、心等器官功能衰竭患者具备移植条件,而接受移植者不足万人,很多人因无法及时移植器官而死。使用器官移植强制分配系统后,全国所有人体捐献器官的分配,都将通过该系统由计算机评分决定先后。

  荆州市红十字会介绍,省内武汉、宜昌、襄阳等地11家具备资质的医院被纳入全国器官分配系统,荆州尚无医院具备资质。(记者覃章莲通讯员刘辉敏)

 

 

  另据荆州新闻网7月26日报道

        “狠心”爸爸愿捐儿器官 四月男婴或成全省最小捐赠者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易松)7月26日凌晨0:05分,荆州市中心医院里传出消息,松滋籍老城镇一对夫妇愿将四个月大的婴儿器官捐献给湖北省红十字会,这个名叫做杨新宇的男婴也将成为全省年龄最小器官捐献者。

   婴儿器官捐赠至少能拯救两人生命

   7月25日晚11时10分许,湖北省红十字会专家从武汉驱车数小时赶到荆州市中心医院。在与捐赠婴儿器官的夫妇杨春丰、李军波进行沟通后,专家进入荆州市中心医院重症病房,查看婴儿的体征。随后,湖北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与杨春丰夫妇办理捐赠手续。

  荆州市红十字会秘书长曾向阳告诉记者,目前这对夫妇只是填写了器官捐赠登记表,专家将随后对婴儿器官进行评估,按照婴儿体质情况确定何时进行器官移植。7月26日晚将采集器官,并举行器官捐赠仪式。

  

   “每一个器官捐赠都意义重大。”荆州市中心医院主任医师李爱民说:“目前器官移植供体太少,而与此相对应,又有太多的病人在等待器官移植拯救生命。”

  据李主任介绍,目前婴儿尚有生命迹象,依靠呼吸机和药物在维持生命。由于该男婴患有肺炎,心脏、肺部和脑部都受到了严重损伤,不具备捐赠条件,但肝、肾的功能比较完好,适合捐赠。

   “准备把肝脏移植给成年人,这能在短期内替代肝癌患者受损的肝脏,而肾则可以移植到大一些的孩子身上,眼角膜等其他器官是否适合捐赠有待进一步评估。”

  

   “痛心”爸爸的“狠”心:为让孩子继续“活着”

  婴儿的父亲杨春丰是提出捐赠器官想法的人。在家人眼里,他是“狠心”的爸爸,当听到他有捐赠孩子器官的意愿时,妻子、父亲和堂姐都持反对意见。

  杨春玲告诉记者,自己的二叔是有着传统观念的人,小孙子才几个月大,即使去了也要入土为安。不过,禁不住杨春丰的坚持和劝导,老人家最终也同意了捐赠的做法。

   “孩子现在已经不行了,我觉得把孩子带回去就这么埋了,不如捐了用他的器官去救人。”杨春丰冷静地向记者说明想法时,一旁的妻子李军波一直痛苦不止,身边的堂姐杨春玲也不时抹泪。

  在丈夫的劝说下,李军波也改变了态度,“至少捐出去了,他的器官也能在别人的身体里继续存活,就像孩子还活着一样。”

  

   捐赠器官本是他自己想做的

  在医院给孩子治疗二十多天,这对夫妇已经花光了全部积蓄,还向亲戚朋友借了四万多的债。即便这样,孩子的生命还是无法保住。看到孩子的状况,杨春丰咬咬牙,通过市中心医院向红十字会提出了器官捐赠的意愿。

  在外人看来,杨春丰想捐赠孩子器官的想法有些突然。不过,器官捐赠的想法也不是突发奇想。从松滋老家人那里听来的话,让杨春丰对捐赠器官有着一定的认识。

   “只要能救人,我就想,我以后会捐赠器官去救人。”让他没有想到的是,这个想法竟然这么快就在这个并不富裕的家庭里变成了现实。

   25日上午10时,荆州市中心医院的重症病房里,当看到护士通过人工呼吸才再一次救回生命垂危的儿子,杨春丰的心里十分难受。他万万没有想到,才四个月大的儿子二十多天以前还好好的,哪知接下来的一切都超出了自己的预料。从发高烧到进医院,然后到转院,孩子的病情一直没有得到好转。

  医生告诉他们,因为孩子发育不好,现在患上肺炎,还伴有肌无力等一些症状,情况并不乐观。经过医生的救治,一直到7月24日下午四点左右,病情才稍稍稳定。躺在重症病房里的他四肢无法动弹,连吃奶都没有力气。

   “当时还说有好转了,说可以抱出来,我们还给孩子弄到这件病房里。”在这间儿科病房里,窗户上还挂着杨春丰给孩子洗好的衣服,衣服似乎还没干。

  记者了解到,由于婴儿身体状况不佳,不具备转院条件,因此器官移植与捐赠仪式都将在荆州进行。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