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走进松滋市卸甲坪土家族乡 领略原生态土家风情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3-12-01

视频 松滋卸甲坪 土家山乡等你来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陈刚 严欢欢)双擦锣鼓,摆手舞,土家族山歌,板壁屋,如果您想领略原生态的土家族特色风情,松滋市卸甲坪土家族乡,就是您不得不去的一个地方。

  一走进松滋市的卸甲坪土家族乡,大家就能听到意蕴悠长的土家族山歌,呈现在眼前的,就是清泉石上流的美景,在这块美丽的土地上,还有哪些有民族特色的文化呢。

  一位唱山歌的老人吸引了记者的注意,采访得知他叫宁远俊,今年77岁,是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松滋双擦锣鼓》的传承人,说起土家族的文化特色,老人特别自豪。老人告诉我们,在卸甲坪,随处都能感受到浓浓的土家族特色。以土家族山歌为例,不仅囊括了劳动场景,生活习惯,民情风俗等十多项内容,而且由于土家族的民风相对开放,情歌的比例高达70%左右。

  与山歌一样,双擦子与摆手舞,也是卸甲坪特有的民族文化。摆手舞,是土家族古老的传统舞蹈,它集舞蹈艺术与体育健身于一体,有“东方迪斯科”之称。主要反映的是,土家人的生产生活,如狩猎舞,表现狩猎活动和摹拟禽兽活动姿态。作为中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2014年的省运会上,摆手舞还将作为特色舞蹈,参加开幕式的表演。

  除了文化活动,在卸甲坪,还有不少土家族特色的古老建筑。距今200多年的板壁屋,就是最具特色的标志性建筑之一,由于土家族大多生活在山区,缺砖少瓦,木料与石料,则成为了板壁屋的主要建筑材料。全木结构的板壁屋,依山而建,体现的就是土家族人民热爱自然,山水合一的和谐思想。

  与板壁屋一样,距今300年的黄林古桥,也是全木建筑,与其他桥梁不同,土家族特色的桥梁又称屋桥、风雨桥,其主要特点是桥面上盖有廊屋,在两侧还设置了雨披,远远看去,就像一座修建在河流上的吊脚楼一样。随着四化同步的推进,卸甲坪在保留原有古老建筑的同时,还修建了具有土家族特色的曲尺河民族风情街。佘佑远是彭家沟村二组的村民,以前住在山上,随着曲尺河风情街的建设,他举家搬到了这里。

  灰瓦白墙,飞檐峭壁,金锤倒挂,走在曲尺河民族风情街上,还能碰到背着小背篓的土家族小伙儿,浓郁的土家族风情扑面而来,这样的文化特色,正是卸甲坪在打造文化旅游的过程中,重点挖掘的核心价值与精神支点。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