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2013年年终盘点】以梦为马 荆州有你更精彩

来源: 荆州晚报 2013-12-30

  与你相对时,世界打开一扇窗。静静聆听时,彼岸正春暖花开。

  你就是这个时代的音符,你就是古城荆州的希望。

  2013年4月18日,荆州晚报推出荆州首份《人物周刊》,讲述荆州人精彩的故事,追寻荆州人坚实的足迹。在他们的举手投足中,在他们的命运起伏间,品尝人生的酸甜苦辣,呈现人性的魅力。

  这些出现在《人物周刊》中的面孔,有草根,有精英;有的乐活,有的励志;有些动人心弦,有些温暖人心……虽然各有不同,但他们的身上都有一个共同的标记:以梦为马。

  这一期,当我们盘点这些人物,似乎也在梳理我们的城市这一年来的变迁。正是有了这些以梦为马的人,有了这些在各自领域认真工作和生活的人,荆州腾飞的梦才越来越清晰。

  再过一天,我们将迈进2014年。

  这一年,注定是不凡的一年——荆州迎来建市20周年,第十四届省运会绚丽开幕,“壮腰工程”要见成效……

  这一年,真的不必窝在网络上调侃“马上有钱”、“马上有房”。只要你“马上有梦”,让它跟随时代的脉搏跳动,让它在荆州的复兴大潮中兑现,发光、发热、发出正能量,未来值得期待。

  张开翅膀!迈开脚步!

  以梦为马,你的舞台更多彩。以梦为马,荆州有你更精彩。(记者沧海)

  

 

  世界围棋冠军、中国围棋领军马晓春:

  有机会再来荆州

  今年8月21日至23日,2013年荆州市首届“城市御园杯”围棋赛成功举办,近400余名市内围棋爱好者展开了博弈,社会反响好。同时,组委会还邀请到世界围棋冠军、中国围棋领军人物马晓春莅临现场指导。

  昨日,记者对马晓春进行了回访,他表示荆州围棋爱好者热情高,首届“城市御园杯”围棋赛无论活动规模还是活动组织都非常好。“对荆州印象很好,荆州下围棋氛围也很浓。”马晓春说。

  当记者问及2014年我市将举办第二届围棋赛,他是否愿意再次参加时,马晓春表示,若档期安排合适,愿意再来荆州与荆州围棋爱好者进行现场对弈,并共同交流棋艺。(记者陈梦)

  

 

  18年捐赠不停歇的张儒平:

  公益,我还在做

  “公益捐赠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每当我捐出一个爱心包裹,在给别人带来温暖时,自己内心也感到无比的愉悦,以后也将会一直坚持下去。”张儒平告诉记者,明年他还将坚持捐赠4个爱心包裹。对于张儒平来说,捐赠已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更是一种生活习惯。

  如今,张儒平的生活依旧很规律,每个星期抽两天去市图书馆看书和报纸,抽两天去福利院看望老同学。对于即将到来的2014年,张儒平显得很高兴,因为他又可以跟儿子媳妇团聚。说起爱心捐赠,他说,只要他还能做到,他就会一直做下去,这没什么。(记者易凡琦)

  

 

  在深圳的荆州“吃货”李江:

  为黄家塘米粉开“中央厨房”

  今年6月1日,黄家塘米粉以连锁店的形式在深圳开张,这也是荆州小吃第一次在本埠之外闪亮登场。昨日,记者再次浏览“深圳黄家塘米粉”官方微博,一条急聘服务员的微博已被置顶。

  “从开张到现在,店里发展已日渐成熟,食物种类上新增了各种快餐,但最受欢迎的仍然是米粉。”老板李江说,深圳黄家塘米粉日渐增长的人气让更多人知道了黄家塘,知道了荆州,也让更多人发现荆州不仅有三国,还有美食。他们会因为一口美味爱上荆州,而荆州人会因为荆州品牌的广泛传播而更自豪。

  现在该店除了官方微博外,也开通了微信客服平台。据李江介绍,目前微信中已有100多人,主要是用来发送新品种的推介,接受顾客投诉与建议,还可以线上点单。

  看着店里的配套服务日渐丰盈,李江表示,希望这种状态能继续保持,在2014年争取开启连锁经营的模式,建立中央厨房,让食物的制作与服务更加的标准化、流程化。(记者伍丹)

  

 

  闯入鲁迅文学奖的荆州打工仔王十月:

  正在着手写长篇小说

  他曾是一名一线工人,但他却顶着“打工作家”头衔,闯入第五届鲁迅文学奖,他也是走进本报人物周刊的第一位作家。如今,2013即将过去,回首往昔,王十月说,写作带给他最大的收获就是让他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生活。

  展望2014年,王十月告诉记者,他正在筹备一篇长篇小说。这次他想讲讲大的历史背景下,社会底层人物的命运。对于已经出版过《国家订单》和《米岛》的王十月来说,不断突破自己将是他今后最大的挑战。“但是,创作就是一个不断挑战自我,不断寻求突破的过程。”王十月很坦然,今后他会通过作品展现更不一样的自己。(记者易凡琦)

  

 

  微博玩家邹杰:

  一年开了11家甜品店

  “不好意思,进货途中遇到点事,你们等20分钟,我就来了。”邹杰的一句话,概括了他的现况,现在他是芝九草堂荆州地区总代理,不是在进货途中,就是在巡店中。

  2013年,对于23岁的邹杰来说,是神奇的一年。这一年,他从的士司机转型为甜品店老板,又运用微博吸引人气,连开11家,其中,城区9家,监利、公安各一家。

  “疯了”,这个词被不少人用来形容邹杰和他的店。但对于邹杰来说,2013年是他人生转折的一年,他除了在实践中积累开店经验,还收获了人气和人心。“甜品都差不多,但你的店特别有人情味,总想进来坐坐。”每每听到这样的评价,邹杰明白,他成功了,一个充满人情味的店,正是他所追求的。

  对于明年打算,邹杰的野心不小:“站稳城区市场,挖掘县市潜力,走出本市,开创新市场。”(记者丁璐)

  荆州首位家庭农场主李开宝:

  农场规模扩大一倍

  “最初接手农场时,只有1700多亩田,主要经营油菜和水稻,现在已经有2800多亩田了,员工也比以前多了一些,明年我们还准备再招一批。”2013年4月,李开宝正式从荆州区农村经济管理局领到了证书号为“001”号的荆州市家庭农场证书,成为全市首个家庭农场主。不到一年时间,他就把农场种植规模扩大了近一倍。

  如今记者电话回访时,李开宝刚好在天门出差。李开宝说,规模扩大了,问题也随之而来,畅通排水渠和进水渠成为目前最大的问题,明年他们将着重解决这方面的问题。(记者易凡琦)

  荆州独腿少年刘波:

  每一天都在训练

  2013年4月25日,《荆州独腿少年逐梦轮椅竞速》见报后,21岁洪湖小伙刘波感动了不少人。这一年,他参加了全国残疾人青少年田径锦标赛,获得2金1银;世界轮椅与肢残人运动会获得2银1铜。

  作为湖北田径队轮椅竞速的主力队员,今年刘波是在比赛与集训中度过的,除了准备参战明年的省运会以外,他还于8月入选省残联集训,备战2015年残运会。“今年,我更加自信了。”刘波说,2014年,是每个荆州籍运动员期待的一年。在家门口转起轮椅,飞翔起来,夺得金牌,是他的目标,为此,他正在不断努力中。(记者丁璐)

 

  

  《中国梦我的梦·荆州追梦人》:

  有梦想谁都了不起

  “中国梦”激发着每一个人开始勾勒自己的梦想,或为了梦想而努力前行。

  在荆州,就有这样一群为了实现梦想而努力付出,并执着追求的人。6月24日至10月底,本报人物周刊推出《中国梦·我的梦·荆州追梦人》专栏,讲述了16位追梦人的故事。他们有的扎根基层任劳任怨,有的无私奉献感恩社会,有的努力创业不畏艰辛……他们为了梦想而拼搏,最终将梦想变成现实。

  梦想是什么?有人说,梦想最大的意义是给予人们一个方向,一个目标;也有人说,梦想使人伟大。但无论梦想是什么、有多大,只要看清梦想前进的方向,脚踏实地,等待我们的一定是似锦前程。(记者陈梦)

 

  《聚焦荆楚精英》:

  在精英风采中传递正能量

  2013年6月3日,本报与民革荆州市委员会合办的“聚焦荆楚精英”在《人物周刊》开栏。截至目前,共推出26个人物,《张仁贵的梦想是创办荆州民间博物馆》、《赵金鼎:从国营职工到商海弄潮人》……他们来自于不同岗位,做着平凡的事,却因为坚持、拼搏、追求,而感染更多人,引领行业风潮。

  26期报道,各界好评如潮。正如民革荆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袁良政所说,一份报纸因《人物周刊》更有故事,一期《人物周刊》因本土人物,更接地气。因为这些人就忙碌在荆州的各行各业,给读者的感触更大。

  “精彩故事述说平凡人生,独特视角展现精英风采,细腻笔触传递出正能量。”袁良政说,“聚焦荆楚精英”系列报道,除了让市民感受到正能量,还拉近了民革党员与普通百姓之间的距离,架起了沟通的桥梁。(记者丁璐)

 

  《古城端午赛龙舟特刊》:

  赛龙舟赛出的是荆州精神

  端午节是中国传统节日,赛龙舟则是端午主要习俗。随着铿锵激昂的鼓声响起,龙舟队员们团结协作,激奋争流。这一声声鼓槌声,展现的是荆州人慷慨无畏的气魄。这一阵阵号子响,喊出的是荆州人争强好胜的精神。

  赛龙舟、争上游,端午龙舟赛不仅仅是为了纪念屈原,更是对荆州人千百年来奋勇不惜精神的纪念。2013年6月13日,本报推出《古城端午赛龙舟特刊》,从不同角度展现出荆州人争强好胜的精神。同时,也展现出在当前大力实施“壮腰工程”的时代背景下,荆州人让“龙腰”更壮,让家乡更美的美好追求。(记者易凡琦)

 

  《荆州青年创业先锋》:

  用热血激昂书写励志青春

  当我们说起创业先锋,总是会不自觉想起柳传志、马云等这样一批上个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出生的企业家。然而,还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出生于80年代,刚过而立之年,便在事业上取得不菲成就。他们大多是草根创业,凭借着坚韧的毅力、不凡的智慧和勇于开拓的精神,拼出一片天地。

  10月28日,本报《人物周刊》隆重推出《荆州青年创业先锋》系列报道。从第一季的“青春在田野上闪耀”到第二季的“梦想在商海中搏击”,报道的这些青年企业家,有的扎根于农村,有的苦战商海,他们用坚韧执着、用崭新的思维理念告诉我们,梦想在于坚持,只要拥有足够的毅力,终有一天,梦想将照进现实。(记者易凡琦)

 

  《荆州名角的戏梦人生》:

  一座城市需要艺术沉淀

  荆州历史悠久,哺育了灿烂的文化艺术。荆州市群艺馆馆长赵玉春表示,目前,荆州的剧种主要有京剧、汉剧、花鼓戏等七大块。但随着时代发展,戏剧受众减少,许多专业剧团改制,再加上老一辈戏剧艺人渐渐退出舞台,戏剧发展呈现出式微之势。

  “一座城市需要有文化脉搏,有艺术沉淀。《荆州晚报》关注到这一批被遗忘的人群,让大家认识到我们的瑰宝,唤起了更多人的保护意识。《荆州名角的戏梦人生》系列报道,更有深度地对戏剧、戏剧代表人物进行广泛宣传,让戏剧成为更有生命力的文化形态。”赵玉春说。如何适应时代的进步,适应观众审美的新变化,这是戏剧人要考虑的一个问题。戏剧需要与时俱进,成为城市文化的中永开不败的花。(记者伍丹)

 

  《荆州高铁周年志》:

  拉近荆州与世界的距离

  2012年7月1日,汉宜铁路正式开通运营,荆州正式走进高铁时代。一年间,荆州市民与高铁近距离接触,体验着高铁的现代,享受着高铁的便捷。

  高铁开通初期,很多热心人会特意到荆州火车站,亲睹高铁车站的恢宏大气。很多好奇的人会特意登录12306网站,买一张荆州至武汉或宜昌的短途车票,体验高铁的速度与舒适。

  从此,“高铁”这个词汇真正融入了荆州生活。在这个充满活力的城市,我们毫不迟疑地张开双臂,热情迎接高铁的到来,并很快将高铁融入我们的生活。

  高铁的到来,让荆州人的“旅游冲动”变成了“旅游行动”,到武汉、到成都、到福建,风驰电掣中,高铁缩短了荆州与世界的距离。而高铁的出现,也让荆州人的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记者伍丹)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