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年终盘点】2013年荆州大事,开创“4G速度”

来源: 江汉商报 2013-12-31

  编者按:岁月如梭,时光荏苒,2013年即将划上句号。对于过去的一年,我们与这座城市一起成长、进步,见证了城市发展的巨变……这一年,荆州有哪些大事值得我们铭记?

   洪垸转盘“退役”

  2013年2月25日,沙市洪垸转盘正式开始拆除改造升级,该工程总体造价主要包含拆除改造以及后续的配套设施修建、升级等,合计约为700万元,建设工期为一个月左右。

   转盘拆除后,路口改为渠化灯控交通,增加4个硬质渠化岛组织交通;在交叉口范围增加进口车道数,提高通行能力;白云路口为T型交叉口,增加2个硬质渠化岛,组织交通并增加进口车道数。采用信号灯控制。完成后,该路段通行能力将提高30%至40%。

   入选理由:改善交通——“解堵” 

 

 

  荆州实施“535人才计划”

  2013年4月,荆州市委组织部发布《2013年公开选调和选聘高层次人才公告》,面向全国引进100名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人员。公告称,今年市直、城区、县市分别选调选聘30名、20名、50名。博士、硕士研究生考核合格,在荆州最低服务期为5年(经组织调动的除外),按干部任用相关规定和程序,一般分别担任正、副科级领导职务。其中,“985”院校毕业的博士,考核特别优秀的可任副县级领导职务。

  7月中旬,市公选办在党建网上公示拟录用名单共96人,其中博士24人,硕士72人(市直职位共22人,城区职位11人,县市职位39人)。

  入选理由:壮腰工程——“献智”

  整合公众诉求平台

  2013年4月,市政府公开办整合“市长热线”、“市长信箱”等市直便民利民服务平台资源,使政府政务公开、群众诉求规程更加科学合理。近几年来,“12345市长热线”、“市长信箱”等窗口满足了广大市民的各种诉求。但这些公众服务资源分散,造成行政资源浪费。为此,市政府政务公开办进行资源整合,不断完善“公众诉求系统”。

  入选理由:市民投诉——“畅通”

  医保新政频频出台

  今年,荆州实施基本医疗保险恶性肿瘤住院和门诊放化疗管理及结算办法;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政府补助标准提高,从往年的240元提高到每人每年280元;城镇居民参保对象可享受免费大额医保,各地财政局必须于年底前将大病保险保费拨付到位……

  5月9日,城区(荆州区、沙市区、荆州开发区)2013年城市低保标准由每月340元提高到每月390元、农村低保标准由每年1680元提高到每年1900元、城市低收入家庭认定标准由每月510元提高到每月585元;中心城区集中供养农村五保对象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2100元调整为每人每年3600元、分散供养对象财政补助标准由每年1600元调整为每年2000元。

  入选理由:百姓看病——“方便”

 

 

  

  沙市中山公园免费开放

  沙市中山公园,城市的绿色心脏,为提升市民的幸福指数,2013年5月1日起,中山公园免费对外开放。同时,为更好地展示荆州形象,迎接2014年省运会在荆州召开。今年,城市公园建设如火如荼。明月公园,以名人和“爱情”为主题,目前,该公园二期工程基本完工;滨江公园,以运动、休闲为主题,元旦前,桥东片区基本完工。亮化工程是城市夜景的灵魂工程。12月初,张李家渊亮化完工,湖畔流光溢彩,景色迷人。

  入选理由:居民生活——“宜居”

  

 

  荆州“大部制”改革

  2013年5月17日,经省编委批复,荆州市大部制改革正式启动。这是荆州市继在环保局试点大科室制改革后,新一轮的行政体制改革。

  荆州市区11个单位“瘦身”,被整合成4个单位。荆州开发区19个单位将大精简,被整合成9个单位。正式组建市文化广电局、市文物旅游局、市城管局、市道路运输管理局。此轮改革涉及机关事业单位72家、在编人员2489人。“大部制”改革减少正县级领导职数2名、副县级领导职数8名、正科级领导职数53名、副科级领导职数24名。

  10月8日,城区城管体制改革实施意见出台,要求按重心下移、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市场运作要求,深化城管体制改革。改革的基本原则是建管分离、整合资源。事权下放、以区为主;集中审批,以市为主。

  入选理由:部门精减——“节约”

  

 

  “中国天谷”落户沙市

  2013年5月22日,总投资38亿元、以空间通讯科技为核心的“中国天谷”项目签约落户荆州。

  华讯方舟(湖北)空间通讯科技城项目主要产品为超高频移动宽带网络设备。“中国天谷”湖北科技城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集移动宽带网络研发、设计、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科技之城,并进一步影响到全球移动宽带网络产业的发展方向,对全面提升荆州的区域竞争力和影响力将发挥重要作用。

  2013年7月10日,荆州首家日资企业日本高田汽车安全项目正式签约落户荆州开发区,12月3日,该项目奠基开工。高田(荆州)汽配制造有限公司总投资4.5亿元,产品为汽车安全气囊、方向盘、安全带等,主要面向华中、华南及西南地区的汽车整车制造企业。预计2014年10月竣工,2015年4月投产,可年产安全带2000万个、安全气囊800万个、方向盘130万个,年产值10亿元,利税5000万元。

  入选理由:招商引资——“择优”

  廉租房摇号,经适房开售

  2013年8月13日,荆江新村185套经适房正式公开销售,8月17日,所有房源全部选完。2013年8月,红星路大板房危房改造工作启动,居民们终于搬出超期“服役”10多年的“预制”房屋。2013年12月10日,中心城区150套廉租房公开摇号配租,其中荆州开发区阳光家园121套,沙市区北湖小区2套、纯正街1套、民乐直街1套、崇文家和园9套,荆州区清福园16套。来自荆州区、沙市区、荆州开发区的150户居民,以电脑摇号的方式,在公证员的全程公证下“摇”出新房。2013年12月,长港路公租房项目全面启动。

  入选理由:建保障房——“温暖”

  

  

  

  省运会会徽、吉祥物揭晓

  2013年9月26日,湖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荆州市筹委会新闻发布会召开。正式公布大会主题口号、吉祥物、会徽和会歌。第十四届省运会主题口号为“竞荆州者竞风流”;吉祥物“竞竞”以石首野生麋鹿为创作原型;会徽则以“荆州”两字拼音首字母“J”和“Z”作为设计的主要元素;会歌则为大气蓬勃的《起跑线》。

  湖北省运动会是我省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体育盛会,每四年一届。2010年10月19日,荆州接过省运会会旗,第十四届省运会花落荆州。将于2014年10月举行的这届省运会,是我市建市以来第一次承办的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大型综合性体育盛会。而与盛会配套的场馆,也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

  入选理由:体育盛会——“好运”

  荆州长江二桥快速建设

  2013年11月底,荆州长江二桥首个桥墩承台顺利完成,并完成信息化系统平台建设。荆州长江二桥北岸接在建的荆监一级公路,南岸一期连接省道公石线,二期连接江南高速公路。一期总里程大约19公里,其中公铁两用桥大约2公里为荆岳铁路合建部分,总投资为11.5亿元。项目采用一级公路标准建设,为双向四车道,设计速度为每小时80公里。全长6317.8米,是一座公铁两用大桥,桥面宽24.5米,主桥采用双塔结构,预计2017年年底前完工。

  入选理由:交通壮腰——“提速”(李兵叶小玲刘洁周琨聂成茹王子瑶)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