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一碗粥熬出“绿色经济” 八岭山镇村民实现创业梦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4-02-02

视频 一碗粥熬出亿元收入 熬粥经济实现村民创业梦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张新)一碗粥值多少钱,一两块到几块钱不等,但是荆州区八岭山镇马跑泉村、新场村一带,有两三百村民外出自主创业开粥店,一年就可以实现纯收入4千多万元,他们赚了钱之后,有的回荆州创办了连锁粥店,有的做起了苗木生意,带动村民一起致富。

  熊远喜是八岭山镇新场村村民,三年前,听说村里有人在外面开粥店,一年最少都能能挣一二十万,他就跑到西安拜师学艺,然后自己开起了粥店,这几年,熊远喜在西安、兰州等地都开过粥店,收入也十分可观,但是为了照顾小孩,去年9月,他选择了回乡。回乡之后,熊远喜也计划做点生意,在经过几番考察后,他将开粥店赚来的钱做起了苗木生意,熊远喜承包了村里的几十亩地,用于种植香樟、楠树、女贞等经济苗木,开起了自己的“绿色银行”。

  另外,说起熬粥,就不得不提到八岭山一带的熬粥第一人——舒万乐,2009年以前,舒万乐一直在上海做水产生意,由于当时一些客户总是拖欠货款,卖出去的货要等到几个月以后才能拿到钱,舒万乐觉得这样下去不是长久之计,他就向咸宁一个开粥店的朋友咨询赚钱的门路,这样,他跟着朋友学起了熬粥,后来,朋友把粥店转让给了他。

  在舒万乐的带动下,八岭山、纪南等周边乡镇的村民,都纷纷跟着他外出熬粥,村民们开始开店的时候,都要舒万乐给他们供应原材料,随着找他供货的村民越来越多,舒万乐自己将店转了出去,专门做起了供货商,并注册成立了温馨粥道食品贸易有限公司。

  现在,温馨粥道已经遍布东北三省、山东、甘肃、陕西、河南等地,而随着竞争的越来越激烈,舒万乐开始萌生了将温馨粥道提档升级的想法。

  作为荆州人创立的粥店,如何才能更好的发展?舒万乐首先想到的是要立足荆州。这次回家以后,他已经注册成立了荆州市温馨粥道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并注册了“温馨粥道”商标,他还在火车站的绿地之窗租了一个两百多平米的门面,准备在这里建起温馨粥道的旗舰店,将荆州作为总部,再向全国进行复制推广。

  熬粥经济,不仅让几百村民实现了创业梦,更推动了农村经营方式的转变。创业的人越来越多,家里的田谁来种?在村委会和“三万”工作组的引导下,天马富民农机专业合作社将外出创业人员的田流转了过来。

  为了服务广大回乡创业就业人员,荆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驻马跑泉村“三万”工作组,将荆州开发区企业招聘信息在村委会进行发布,工作组还对有意向回乡创业的人员进行走访,了解他们创业还面临的问题,并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尽量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