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一场持续15年的爱心接力 真心传递温暖与希望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4-02-27

  袁玉生(右一)开心地向记者展示儿子袁雪松小时候的照片

  荆州新网网消息:“没有各位叔叔阿姨这些年的帮助和关心,我不可能有今天的成绩。”2013年秋,高高瘦瘦的袁雪松拿着吉林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开开心心地和爸爸袁玉生、妈妈李红英冲进江陵县编办报喜。握着编办主任任少军的手,年近六旬、不善言辞的老袁一时间百感交集,一句话也说不出——从1999年江陵县编办通过结对帮扶,与袁玉生一家结为“亲戚”算起已经过去15年。15年,5500多个日夜,江陵县编办主任都换了3任,但这个小集体对这家“穷亲戚”的帮助关怀却一直没断。如今,不仅当年3岁的“小不点”昂首迈进了名校的大门,老袁一家也从窘迫困难的境地中逐渐走了出来,日子一天比一天有奔头。

  一次走访串起一户“穷亲戚”

  袁玉生的家

  在江陵县郝穴镇西湖办事处公园巷,老袁家的房子显得特别“扎眼”,这种“扎眼”并非是说房子漂亮大气,相反的,夹在左邻右舍的小洋楼、白砖房中间,老袁家的房子让人看了不免觉得有些心酸。 “一间用工厂的废旧砖瓦堆起来的瓦房、一张床,就是老袁一家3口住的地方,真的可以用家徒四壁来形容。”回忆起第一次走进老袁家时的感觉,时任江陵县编办副主任的杨典文叹了一口气。

  上世纪90年代,经人介绍,丧偶的袁玉生与下岗女工李红英重组家庭,两人育有一个儿子袁雪松。由于李红英患有间歇性精神病,基本没有劳动能力。一家三口全靠老袁打点零工维持生计。 1999年,在一场结对帮扶活动中,杨典文了解到老袁一家的情况后,马上就和时任编办主任的谭方显说起了这事,两人和办公室的其他几位同事一合计,决定要好好帮帮这户“穷亲戚”。

  这场爱心接力,在时任县编办主任谭方显和副主任杨典文手中开始“第一棒”,图为谭方显

  “咱们也不是什么大机关,就当是穷帮穷吧,有几分力尽几分力,一定要长期帮助这个结对的穷亲戚。”和记者说起当时的想法,如今的谭方显有些感慨。不过具体怎么帮才能真正起到效果?办公室里几个人一起琢磨了起来,“要帮忙,先从交心开始吧。”了解情况,制定计划,江陵县编办用了3个月的时间,为老袁制定了一条“三步走”计划。“治穷要助学,治穷要治病,治穷要造血强体。”谭方显和同事们不约而同想到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句话。

  不过那时候,几个人可没想过这一帮就是15年。

 

   “帮亲三步走”众人来接力

  在袁雪松求学的过程中,杨典文起到了关键作用

  在摸清楚老袁一家的情况后,几个人认为,这家人的希望就在孩子身上,孩子有了希望,这家人才有希望!由于老袁一家当时经济条件实在太困难,眼看着3岁的小雪松无钱上学,杨典文当即自掏腰包,支持小雪松上幼儿园。 3年后,杨典文因工作调动,成了县教育局副局长,但他对小雪松的关心和帮助不仅没有减弱,还在加强。从幼儿园、小学,再到初中,杨典文时不时就跑到学校里,向校长、老师了解小雪松的学习情况。在小雪松到江陵一中就读后,杨典文还帮助他申请到了贫困生就读补助。不明就里的老师和同学甚至以为杨典文就是他的亲叔叔。

  李红英发病时,经常进行自残和破坏,让这个脆弱的家庭摇摇欲坠。2003年5月,李红英又一次病情发作,老袁收入本不高,但要看护发病的妻子,仅有的一点收入也被迫中断。看着病痛的妻子,看着天真的孩子,看着残破的家,老袁萌生了带着一家人轻生的念头。

  “那个时候不想活了,可心里觉得,要是就这么‘走’了,也对不起一直在帮助我照顾我的人,好歹要和他们说一下。”和记者聊天时,提起当年这段经历,老袁又是愧疚又是感激。绝望之际,老袁想到了县编办这位“亲戚”,编办副主任周爱平热情的接待了老袁,耐心地开导了他。谭方显得知这一消息后,当即从有限的经费中拿出4000元,并派车将李红英送到医院,接受治疗。李红英的病情得到了控制,老袁也慢慢走出了消沉,重新振作。

  在给予老袁一家适当的经济补贴时,县编办还想着帮老袁“创收”。

  夏天卖瓜,冬天卖鱼,老袁的“小贩”道路是从一辆自行车开始的,后来又改成了三轮车,但创收艰难。2007年,县编办帮助老袁在人社局申请了3万元就业扶持的贴息贷款,购置了一辆“微型小货车”,协助他到交通局办理相关货运手续,减免了部分费用,县编办的工作人员还主动担起了老袁的“教练”,帮助他学会了开车。由于老袁卖东西实在、口碑好,一家人的日子渐渐有了起色。

  无微不至体贴心 点点滴滴扶困情

  在帮助老袁一家的过程中,县编办的每个人都充当起了“助医员”、“协调员”、“扶贫员”、“助学员”、“安抚员”。 2013年腊月,李红英因受他人欺负,旧病复发,在家里烧行李,得到消息后,时任编办主任任少军立刻安排周爱平和李美健两位工作人员前往,为其送去了治疗帮助金1000元。任少军更是亲自前往公安局,请求公安部门对施暴方认真调查,合理处理。 2009年腊月26日晚,老袁的“小货车车灯”在菜场中被撞坏,老袁被打,肋骨骨折,卧床不起,双方扬言要“拼命”。得知这一情况后,时任编办主任张海云立刻安排两位工作人员前往,同时拨打了“110”,县编办与民警同时赶到,经调解达成了调解意见。县编办还为老袁送去了1000元作为医疗补助。

  发生类似的“小摩擦”,县编办总会第一时间赶到,好几次民警开玩笑说“编办‘出警’还蛮快!”

  2005年夏天,老袁贩进3000多斤西瓜,又恰逢连阴雨,眼看着西瓜就要腐烂了,血本无归,编办发动全体干部,在江陵县政府大楼内帮助推销,半天就销售完毕。

  2010年,小雪松上了高中,进入了长身体的阶段,但因家庭困难,小袁营养不良。时任编办主任的张海云号召全体机关人员合力捐款,每月300元的营养补助按时按月打在小袁的卡上,这一捐又是两年,直到老袁一再谢绝。

 

  2月26日袁雪松就要返校了,离家前,编办的叔叔们都来送行,坐在行李旁,腼腆的他不时看着窗外

  过去15年来,老袁服侍妻子治病,教育孩子上学,养家糊口含辛茹苦。在这期间,也会遇到妻子的抱怨,孩子的叛逆,扛不住时,他半夜打电话找周爱平哭诉,几次想要轻生。年过花甲的老袁承担着常人未承担过的压力,编办每次都会设身处地为老袁考虑,耐心安抚他,开导他。悲伤过后,老袁一次次选择坚持,一次次又挑起了生活的重担。“若不是你们,我早就坚持不住了。”

  亲情割不断 温暖常相伴

  虽然还谈不上富裕,但15年来,老袁家庭发生的变化是可喜的。彩电、冰箱、洗衣机,对袁玉生一家来说,这些原本普通却又有些遥远的电器也慢慢添置了起来……2013年8月,儿子袁雪松以575分的高分被吉林大学录取。更是让袁玉生和李红英骄傲不已。从牙牙学语的婴孩,成长为风华正茂的少年,内敛却谦逊的袁雪松确确实实成了一家人的希望。而他的懂事和争气也让袁玉生宽怀不少。为了能多节约些钱给儿子改善伙食,去年,小雪松刚去学校报到时,袁玉生没有选择和儿子一路过去,而是写了一封7页纸的长信,在信中,他叮嘱儿子“好好学习,等有出息了,回报这些年帮助过咱们家的叔叔们!”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