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松滋老城寻古 沧海巨变上明渠遗迹尚存

来源: 江汉商报 2014-03-01

  老城镇,它就是中国的一个乡镇,曾经是松滋古县城。城垣现已不见,只有护城河、城内河道——上明渠遗迹尚存。

  本刊寻城记,首次走进了江南历史文化名镇——老城镇。

  老城老街老屋古井古塔古寺

  到老城之前上网搜了一下,突然发现全国叫做老城镇的地方不止松滋,河南省沈丘县老城镇、山东省武城县老城镇、山东省肥城市老城镇、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老城镇,辽宁省铁岭市昌图县老城镇,海南澄迈县老城镇等。

  车过荆州长江大桥,过新江口,沿着松滋河西南岸向北行约20公里,就到了老城。北枕长江,西接三峡,北与枝江市百里洲镇隔河相望。

  史载东晋咸康3年(公元337年)始建上明城——老城的前身,迄今已近1700年。1943年因日本国军侵华战乱迁徙,老城从此衰败。

  记者在松滋市文化局年轻人熊韬的带领下,从东门旧址入“城”,在东门附近,有一云联古塔,塔下有一云联庙,塔前有一水库,称云联水库,哺育着一方人。

  云联塔建于清道光28年(公元1848年),五层六菱形塔身。走进塔内,可见文字砖:知县陆监修龙李,还有“莲花”压纹青砖。

  杨得志将军曾在云联塔前留影,云联塔现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老城与长江同走向,周长七里,城高三丈,护城河环绕,宽二丈,深一丈。

  《读史方舆纪要》——湖广关于“上明城”说道,(松滋)县西一里。亦曰桓城,以居上明地而桓冲所筑也。杜佑曰:上明即松滋西之废大明城。晋太元二年,冲为荆州刺史,以苻坚强盛,欲移阻江南,上疏曰:自中兴以来,荆州所镇,随宜回转,臣兄温经略中原,因江陵路便,即而镇之。今宜全重江南,轻戍江北,南平孱陵县界,地名上明,田土膏良,可以资业军人,在吴时乐乡城以上四十余里,北枕大江,西接三峡,请自江陵移镇上明。从之。遂为重镇。齐永元二年,萧颖胄奉南康王宝融称帝于江陵。巴西太守鲁休烈等不奉命,败荆州兵于峡口,进至上明。江陵大震,颖胄遣蔡道恭屯上明以拒之。

  《元和志》:明犹渠也。城在渠首,故曰上明。上明在城东三十步。晋末,朱龄石开三明,引江水以浸稻田,后堤坏遂废。

  

 

  抗日战争前古城保存完好,城内原有四街十二巷七十二古井九宫十八观三座贞节牌坊颇多楼台亭阁。“关帝任威开利寺,孔圣文昌登云楼,伍宅云联月宫桥,城隍静修莲花池。”即关帝庙、任威观、开利寺、孔圣庙、文昌宫、鼓楼、伍家亭、云联塔、月宫桥、城隍庙、静修庵、莲花池。

  如今不少古井被废弃,但仍有六十口以上古井在涌流。老城人都很热情让记者进屋,记者看了五口古井,石井圈栏造型都各不同,有方有圆,有内方外圆,外方内圆等。“慕远堂”古井栏字刻:刘氏提泉,井养不穷。

  老城民风古朴,曾是松滋的文化中心,文物园里保存了松滋第一所学校——高等小学堂的石刻。

  走进紧邻镇政府的老城文化站,昔日的大关庙遗址上开辟了全国第一家乡镇文博园,在1980年代得到张爱萍将军亲笔题字。

  文博园主要是石刻文物,其余文物都被上级博物馆征调了。

  旧忆故情今风

  在文化站,我们还看到了《老城今昔》专题展。老城搜城访古,文化站站长黄艳女士还请来八旬“老城通”戴家银先生全程引导讲解。

  我们到了西城的静修庵,静修庵旁的莲花池,长江边的王马咀新石器时代遗址等。在王马咀,戴家银先生向记者忆起70多年前的儿时,常在江边游泳,常看到江岸土崩,露出石刀石斧等,一排四个半边窑洞,洞内土壤全是红色红烧土……1951年经考古确认为一处距今8000年左右的旧石器时代遗址。解放前读小学时经常约同学们在西门河洗冷水澡,戴家银先生告诉我们,王马咀就是松滋古渡口,这里曾经是岸边樯桅林立,江中千帆竞渡,日有千人拱手,夜看万盏明灯的热闹景象。盛唐刘禹锡《松滋渡望峡中》吟诵即此,南宋陆游于宋孝宗乾道六年(公元1170年)赴川路过松滋,有《晚泊松滋渡口》“系船日落松滋渡,跋马云埋滟滪关”,当他第二次路过松滋时,夜泊渡口,在船上赏月饮酒赋诗,著《松滋小酌》五律一首,“风声撼云梦,雪意接潇湘”。

  小时候,天空晴朗的日子,戴家银站在江边放眼西望,隐约可以看到百里之外的峡口意境。——后来就再也看不清了,戴老说。以前松滋河还是常年河流,而现在由于淤泥堵塞,河床抬高,短短的50多年就变成季节河了。

  静修庵收藏有一块石刻:西丈等界寺。等界寺名不见经传,不过据唐代《续高僧传》法安中出现“隋荆州等界寺”线索,同时还提及荆州隐士刘虬。“法安终于等界寺,寺在私洲之上,西望沙洲,即刘虬注法华之地,今经台余基尚在。”

  莲花池实为大明兵部尚书伍文定的府邸花园一角,解放前仍有伍公碑亭。先前还有一棵六人合抱的皂角古树,惜也被砍伐。记者造访时只见蒿草芦花还有群鸟惊飞,池水大大萎缩,老城人设想它能恢复原貌,重返荣光,宜人观景。

  老城望乡台——奈何桥等建筑,比“鬼文化城”丰都毫不逊色,可惜;老城城隍庙好有气势,登云楼横跨西街,解放后才毁掉。老城古有“高山鸣凤,莱洲霁月”等八景,写入明清《松滋县志》,名扬荆楚。

  老城人文荟萃,也走出不少人物,近的有“小宋祖英”昔日的保姆歌手邓思琪,有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副总编辑、华中科技大学教授胡思勇……

  松滋老城出过大明嘉靖四川广西提督彭承尧,排在紫光阁功臣榜第十七位。还出过一个至今仍被民间隆重祀典的人物——王其勤,生于明嘉靖十年(531年),22岁中进士,授无锡知县,到任后第三天,就商议抗倭与修筑城墙事宜。70天将无锡土城垣改建成一座长18里、高2丈的砖石城墙。倭寇侵犯无锡,他亲自督战,历时18天,击溃倭寇,全城得保。

  王其勤抑豪强恤农民。厘亩清粮,查补地主16万亩漏税田,免去农民的无田粮7000余石。升南京户部主事,临别时,当地民众夹道相送。王其勤卒后,无锡民众在南门建造了松滋王公祠,塑其像,尊为“南水仙”。每年三月初七生日,隆重祀典。

  老城现有五万余人口,老城社区有居民五千多人。他们的家谱多记载着安徽、江西的祖居地。

  松滋人更早迁自安徽宿松,五胡乱华,西晋灭亡,东晋南渡,松滋流民再度西迁,终于在今湖北落脚,成立战时侨民机构——乔置松滋县。上明即老城作为南河郡郡治243年,兼作荆州刺史部治所15年。明宪宗成化十二年县令石敏中始筑土城,1940年7月,为躲避日军空袭,松滋县机关迁往陈店车家冲,1942年,日机炸毁部分城垣,民众为方便疏散,自行拆毁大部分城墙,后来,老城城墙彻底毁尽。

  在老城“慕远堂”,有一位在广州创业的刘姓人士,捐资50万元在老家办了一家思无涯“农家书屋”,仿徽派建筑风格,堂后设有专门的祖先灵位。老城人的骨子里、血液中充盈着华夏子孙的静气魂。

  黄艳女士向记者介绍:老城的芹菜特别脆嫩,特别香醇,老城的“上明”柑橘特别甜,老城的水土特别养人!……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