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沙市强力推进城管体制改革 “大城管”换来新容颜

来源: 荆州日报 2014-03-14

  工农村社区刘家台片区位于北京路东段,小区绝大多数建筑始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是一个由30栋居民宿舍楼组成的复合型小区,共有居民4500余人。

  进入新世纪以来,大量下岗失业人员回归社区,小区内主次干道违规搭建比比皆是,环境逐步变差,居民苦不堪言。去年5月,沙市区正式启动刘家台片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按照“广泛宣传,群众监督,社区服务,劝导助拆”的工作思路,积极有效开展违法建筑拆违整治工作,共拆除违章建筑385处,拆违面积2.6万平方米。这只是沙市区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后的一个缩影。

  去年,沙市区成立以区委书记段昌林为政委、区长刘辉萍为主任的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出台一系列指导性文件,构建起“政府总责、街道主体、社区基础、部门协同、市场运作、全民参与”的大城管格局。全区上下围绕“一新一亮”工作目标,按照“主干道严管、次干道严控、背街小巷规范”的总体原则,努力打造“洁、绿、亮、美、畅”的城市环境。

  “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财物下划、事权下放”,一系列改革举措全面落实。去年,沙市区对凤台坊、长港路等40个多社区进行了综合整治,拆除违章建筑100万平方米,疏挖管网10万米,修补路面1.8万余平方米,对11个片区实施了封闭式简易物业管理。

  以城管体制调整为契机,全区投入2000万元,添置、更换主次干道上各类垃圾容器2000个、社区机动清运车40辆;配置各类执法车辆15辆、巡逻自行车200辆,执法装备300台套;建立沙市区城管数字指挥系统;新增执法力量200名,城市管理工作有效实施无缝对接。

  对北京路、江汉路、园林路等16条主次干道的占道经营、门店外延、一店多招等行为进行了不间断整治,采取暴风骤雨式的管理手段,取缔流动及占道摊点1000多处;通过和风细雨的管理方式,划线限时规范早夜市摊点120个;完善春风化雨的管理办法,通过提升科技含量、柔情执法、换位体验等,建立新型管理模式。

  增加荆沙大道、长港路、江汉北路、园林北路等路段实行机扫降尘,总里程在原有基础上翻了一倍,日均机械清扫达60公里、洒水降尘作业达200公里。在北京路、公园路等主次干道,实行了“全扫全保”制度,在主要路面上延时保洁至晚上22点。同时,加大了背街小巷定时保洁力度,落实“两扫一保”制度,垃圾实行机械清运、日产日清,清扫率和保洁率均达到100%。

  在北京路、江津路、太岳路、金龙路、塔桥路、公园路等49条主次干道,开展门店外延、占道经营、流动摊点、垃圾乱倒、一店多招等乱象整治,处罚屡教不改的经营业主。建设大赛巷、红星路2条特色街,创建塔桥路、太岳路等7条环境美好示范路,规范新生、洪垸等6个集贸市场,划线限时管理7处重点地段。

  如今的沙市,每天都在发生着变化,昔日低矮、破旧的平房被现代化的高楼和宽敞明亮的门店所替代,城市街道的层层铺展,美丽的场景被一一聚焦,在城市的空间里绽放,在怒放的生命里回响。(特约记者黄小静董铭)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