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邶子”铜器出土于江陵万城 “邶”国可在附近?

来源: 江汉商报 2014-03-15

  出荆州城,向西约24公里,我们来到万城。

  万城如今空余一个地名,和一段土城,土城上还有一道北门——宋代券拱砖门。

  砖门+土城,这或许有点不搭。或许,土城更古老,或许万城本来是有砖墙的,真的被修城拆毁了,只留下土垣?

  万城“邶子”之谜至今未解

  万城现在318国道旁,沮漳河东,过万城大桥就是枝江,万城现属李埠,西邻马山。沿着荆江大堤西去,一路有堆金台、阴湘城等,荆江大堤荆州境内的最西端就是枣林岗。枣林岗曾出土大量新石器时代石家河文化玉器。

  万城是江陵与古夷陵的中间节点,扼守沮漳,地理位置显要,因而勃兴。

  万城附近有蔡台新石器时代遗址。

  万城铭记了西周“邶子”。1961年12月5日,江陵万城兴修水渠时出土了17件西周铜鼎、尊、爵、簋、戈等,外饰夔纹、雷纹。9件有铭文,如“邶子乍簋”。

  著名文史学家、时任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闻讯很振奋,认为“邶”为国名即邶、鄘、卫之邶,地处中原,属河南朝歌一带,这些铜器不知因为某种原因辗转流徙至湖北。楚史专家刘彬徽认为这组“邶子”器属处于湖北境内的一个方国,该国是商人“邶”族的后裔,大概在西周早期立国于江陵地带,国名为“邶”,爵称为子,与中原地区的邶不是同一个国。——这个“邶”国,很可能就在万城附近?!但,楚地“邶”国此后又为何失传,是否早就此融入大楚?

  江陵籍史家黄锡全则认为,铭文中的“邶”族是商朝的王族,曾见于河南安阳侯家庄、鹤壁,湖北东北部等地出土的器物上。“邶子”器南北均出的现象,可能是由“邶”族在商末迫于局势迁徙。

  万城西垣北侧,还曾于1970年代发现许多宋明陶瓷窑址,这是荆州古瓷窑的重大发现。

  南北方城是重名还是南迁?

  万城本名方城,方城本在南阳。

  《史记》、《左传》等记载,楚方城本来是连接南阳、唐县、叶县的要塞。其山叫长城山。这是中国最早的长城,南方方城。《水经注》:楚欲争强中国,多筑列城于北方以逼华夏,故号叶为万城。唐勒奏《土论》曰:我是楚也,世霸南土,自越以至叶垂,弘境万里,故号万城。或曰:方与万相似,好事者为之说耳。

  荆州方城或始建于三国东吴时期。清代杰出历史地理学家顾祖禹《读史方舆纪要》说,方城在(荆州)府西北六十里,或云孙吴所筑,取故方城之名。晋太康初,置南蛮校尉于襄阳,渡江后,移置于江陵之方城。

  郦道元《水经注》也说:南蛮校尉府在方城,是也。

  刘宋时期,南蛮校尉府移到建康,方城如故。

  又据《刘宋书·百官志》南蛮府与荆州刺史府,同治江陵。颖容《释例》说:方城,在县东南百六十里沱江东浒。《志》云:方城旁有秣马山,原隰宽衍,今方城见江陵。

  清《江陵县志》记载,万城即古方城,宋荆湖制置使赵方之子赵葵守方城,避父讳,改方城为万城,沿用至今。

  南蛮校尉相当于今天的大军区,是专门应对南方少数民族事变的军事机构。万城当时就是大军区驻军所在地。担任南蛮校尉者也都是皇帝信赖倚重的亲信。荆州刺史陶渊明的祖父陶侃,荆州刺史桓温、荆州刺史石崇,荆州刺史《世说新语》的作者刘义庆等都兼南蛮校尉。

  晚唐诗人“花间鼻祖”温庭筠(宰相温彦博之裔孙)指斥时政,揭露腐败,蔑视权贵,懿宗时被贬为方城尉。咸通七年(866年)冬抑郁而死。《唐才子传》云“竟流落而死”。

  唐诗人元稹在江陵时有《楚歌十首》写道:谁恃王深宠,谁为楚上卿。包胥心独许,连夜哭秦兵。千乘徒虚尔,一夫安可轻。殷勤聘名士,莫但倚方城。

  

 

  滨江临水万城沧桑记忆

  始于晋代、全长182公里的荆江大堤曾名万城大堤,又名万安大堤。荆江大堤第一个专门管理机构名为荆州万城堤工总局,成立于1912年,它是荆州市长江河道管理局的前身。可见万城在荆江地方安全的重要性。

  乾隆五十三年(1788年),长江上游特大洪水,荆江大堤决口22处,荆州府城(江陵县)四门俱冲塌,淹毙人口万余人。万城南垣今天还有“花濠”,就是当年长江决口冲出的深潭。

  据《荆江万城堤志》记载:“堤自万城至询路口决22处,水冲荆州西门、水津门两路入城,官庶民房倾绳殆尽,仓库积贮漂投一空,水渍丈余,两月方退,兵民淹毙万余……诚千古奇灾也。”乾隆皇帝大为震怒,当年七月至翌年三月连下24道谕旨,严厉查处对大堤督修不力、严重失职的地方官员。拨库银二百万两,调十二县知县负责修筑大堤。

  烽火抗战,1940年6月8日凌晨,日军第13师团师团长赤鹿里中将、第6师团藤崎部率部2000余人由荆门和潜江分两路侵入江陵。日军出动飞机9架轰炸江陵县城、弥市、御路口、岑河、李埠、万城等地,掩护第十三师团所属池田支队行动。日军直扑江陵古城,沿途烧杀掳抢,奸淫妇女,无恶不作。90里长、10里宽的地带,烟雾弥漫,火光冲天,数以千计的民房被焚毁殆尽。后来又有3架日机从早到晚连续9次轮番轰炸扫射沙市,市区一片火海,居民们扶老携幼,四处奔命,好不凄惨。

  祖籍武昌,生于万城的汤先玉(艺名汤仙遇)后来倡议建了“江陵抗日纪念园”,江陵籍谭友林将军欣然题写了园名,作为知名书法家的汤仙遇书写了“浩气长存”四个大字。其父经商,自以医为业,在文学、书法、京剧、武术、气功等方面造诣颇高。书法作品还被香港、台湾、日本友人珍藏。

  汤先生8岁时就喜欢满纸涂鸦舞文弄墨,被乡邻誉为“书法神童”。邻居是一代名儒欧阳贵新(清朝翰林),欧阳贵新后来又与曾任国民政府行政院长的一代书法大家于右任结为儿女亲家。汤仙遇也是杏林高人,曾经江陵籍红军老战士昔日中央警卫团副团长侯礼祥之请,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的杨得志将军施药。

  解放战争时期,国民党曾布下一个罪恶计划——企图炸毁荆江万城大堤,水淹襄南地区,阻滞解放军南下西进步伐。

  1949年7月15日,解放军49军激战荆沙,解放荆州;就在前夜,宋希濂命令驻守荆沙的国民党川湘鄂绥靖公署少将副参谋长兼江防司令部司令周上璠执行万城炸堤计划。

  在这场生死攸关的较量中,我党我军成功争取了周上璠,促使他弃暗投明,不做千古罪人,先保大堤后起义。

  7月14日晚,军统特务爆破组正要在万城堤实施炸堤时,江防司令副官把5名特务骗到团部,处决了留守电台的两名特务;派排雷高手拆除了军统爆破组预先埋设的炸药。

  周上璠明智地选择打乱了国军的军事部署,避免了一场生灵涂炭惨剧,确保了解放军迅速渡江南进,加速全国解放和新中国的诞生的进程。荆州解放后,周上璠摆脱宋希濂15军的挟持,率保6师和保7师在松滋起义。当年,湖北省主席李先念称赞周上璠“保护荆江大堤,接洽起义,有功人民”。解放后修万城闸,哺育一方。

  

 

  万城地下“聚宝盆”

  万城地下涌“乌金”,江汉油田老区“新宠”,科研人员在万城断裂带探明石油储量700万吨。已钻5口探井万21井、万22井、凤凰1井、万古1井、江陵99井井位。

  石油地质学者研究显示,属于江陵凹陷的万城断裂带是在侏罗纪末期燕山变形褶皱基底上形成的晚白垩下第三系的凹陷背景下的断陷盆地。盆地形成演化经历了第一期伸展断陷盆地的形成晚白垩纪早始新世、第二期断陷盆地形成中始新世晚始新世、后期反转构造的形成及抬升剥蚀阶段古近纪末。万城断裂后期火山活动不再发育,湖盆水域进一步缩小。发育浅水湖泊沉积亚相,岩性为泥岩、膏质泥岩、膏岩、泥质砂岩,砂体不发育。

  废城聚不住什么

  万城曾为当阳县城,清《当阳县志记载》,明洪武元年(1368年)县治移至方城(今江陵万城),洪武十三年因水患由方城复还旧治,即今当阳县城玉阳镇。

  但是,今天的万城已难寻遗迹。

  万城古城遗址南北长约1公里,东西宽约0.8公里,城垣为黄土夯筑,底宽20-30米,顶宽10-20米,残高5-8米。现存的北城门为砖砌,高约2米,宽约3米,系南宋时遗物。城内的义和寺相传为唐德宗行宫。《当阳县志》记载:县东南有方城,相传为郭子仪所筑,误也。

  东城垣不见了,在1960年代开挖成了水渠。西城垣不见了,取土变成了荆江大堤的一部分。南城垣不见了,被318国道切去无影踪。“城中”先后铺了汉宜高速公路和汉宜铁路。城北有川气东送管道,上空有三峡电力东输高压线,现代文明走万城。

  唯北城垣还剩一段,城下有一小庙,称祖师殿。庙前有一乾隆古碑,上刻大意是:庙本关庙,明洪武十三年,当阳县治移旧址,万城砖石又被拆毁用于湘献王府,在北门遇到万千马蜂蜇人,因此保留了北门城门洞。碑旁于1956年立有万城省级文物保护标志。

  万城没有老屋古木,不过有几间废弃的房子,基石看上去有些古老。一户人家稻场前堆着大量条石,据说是从一道废弃的闸上拆来的。这石头看来也有些岁月了,过去可能是搭桥用的。

  在万城,我们只有一个小小的发现,这里住着几户“哀家”。据说,1980年代初,曾有海外老华侨前来寻亲,但没有结果。万城“哀姓人家”没有家谱,也不知道祖上从哪里来。不过,记者也只在万城古碑上看到上面刻有哀姓。

  万城,我的到来能勾起你最后的钟气么,你已经失落了太久太久。北风穿堂而过,再也没有城墙遮挡,城旁只有一道弯弯的荆堤。(文/图记者楚望)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