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市人社局:240元门诊待遇可在就近社区办理

来源: 江汉商报 2014-03-21

上线时间:3月20日上午8:00—8:30

    上线单位:荆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副局长朱林,养老保险科科长王文平,就业科科长崔贞荣,医保局副局长唐善宏

    主持人:袁艳(米兰)

    主持人:请问退休人员没有医保门诊账户,怎么享受240元门诊报销?

    朱林:我们实行“退休人员无个人账户门诊统筹待遇”,即年度门诊医疗费用发生额在200到600元之间的费用,统筹报销60%(600减200再乘以60%即240)。有些市民反映这240元能否划到个人账户,我强调这是不可以的。

    与个人账户不同,该待遇若没有发生医疗费,就不可享受此待遇,所以不能划入个人账户。至于如何享受这240元,请退休人员注意,您无需到医保部门去,若您达到规定缴费年限,经退休不缴费认定后,请您到最近的社区医疗机构签订协议,并且以后使用医保卡在签订协议的社区医疗机构就诊。

    市民:我在荆南路附近,请问享受240元门诊待遇要去哪里?

    唐善宏:若您达到规定缴费年限,通过了退休不缴费认定,请您持身份证和社保卡去老南门社区服务中心办理协议即可。

    市民:我今年46岁,在市直交了18年养老保险,在荆州区又交了6年,现在想把那6年转到18年里,再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继续参保,转出手续已办好,市人社局转入手续却不给办怎么回事?

    王文平:应该可以转,具体要查询您的档案资料,所以请您留下电话号码,我们会主动与您联系。

    市民:我妻子是菱湖农场的,农业户口,买了职工医保,每年缴费1000多元,却没有门诊待遇,所以又买了新农合。

    唐善宏:现职工医保对参保人员的身份界定放宽了,在城镇就业的灵活就业人员(不限制城镇户口)也能参加职工医保,你妻子是农业户口却参加了职工医保。

    另外,灵活就业人员职工医保缴费标准为工资收入的5%,实际上我们今年给的定数是1200元,所有资金都建立统筹基金,不建立个人账户,所以你妻子每年交1000多元,没有门诊待遇。但按工资基数10%比例缴费,一年缴费2000多的,就有个人账户。

    最后,职工医保和新农合都有一定的门诊待遇,只要通过门诊慢性病(如重度高血压、糖尿病)申报鉴定,鉴定通过后,就可享受职工门诊待遇。(实习生 蔡芬 记者 袁誉文 整理)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