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省第十四届省运会巴山舞比赛竞委会召开工作会议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4-04-17

  陈金波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苏园)湖北省第十四届省运会巴山舞比赛将于4月19日在长大体育馆举行,今天(4月17日)下午,湖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巴山舞比赛竞委会暨领队、裁判长联席会在荆州市国税宾馆举行工作会议,通报了巴山舞比赛的赛事安排及参赛队伍的接待情况。

  姜桂峰

  竞委会秘书长、省体育局社体中心巴山舞项目负责人陈金波出席会议,荆州市体育局副局长姜桂峰主持会议。巴山舞比赛裁判长张洪、17支参赛队伍代表及荆州电视台、荆州新闻网等媒体记者参会。

  陈金波代表竞委会对省运会东道主荆州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他希望各参赛队伍加强赛风赛纪建设,文明参赛、文明观赛、尊重对手、尊重观众,为本次比赛的圆满成功做出应有的贡献。

  据了解,巴山舞比赛开幕式将于19日上午八点半在长大体育馆举行,欢迎市民前往观赛。目前,来自全省17支代表队、300名运动员已到会,整个比赛时间为一天半。比赛竞委会要求各代表队自觉遵守省十四运会的各项管理制度,发扬集体主义精神和勇于拼搏精神,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巴山舞起源于素有歌舞之乡的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是在土家族传统民间歌舞“跳撒叶尔嗬”的基础上发展创新而来的一种民族舞蹈。2003年,体育健身舞型的长阳巴山舞改编定型,正式向全国推广,成为全国十大广场健身舞之一。2006年省十二运会上,长阳巴山舞被列为省运会职工类正式比赛项目。巴山舞这一体育项目在荆州才推广两年,本次比赛中,刚组队的荆州队将参加所有项目的比赛。

视频 聚焦省运会:巴山舞开赛在即 运动员报到

  荆州新闻网消息:第十四届省运会的第二个项目巴山舞将于19号开赛,各代表队的队员们也陆续到达荆州。现在,运动员们的准备情况如何?

  今天,各代表队的队员们将陆续到达荆州,进行赛前报到。上午十一点,武汉铁路局代表队的队员们抵达荆州。省运会接待处的工作人员早已在出站口等待着,迎接这些运动员的到来。

  这次参加巴山舞比赛的一共有17支代表队,共339名运动员。今天所有的代表队都会到达荆州。接待办的工作人员也在火车站、高速公路路口处,安排了专车接送到来的运动员们。

  白桦是武汉铁路局代表队的队长,几年前她也来过荆州,这次作为运动员来到荆州比赛,让她感觉非常亲切。

  武汉铁路局代表队的队员都是武汉铁路局的老职工了,有的已经退休。虽说是老年代表队,但是,大家对于这次比赛信心满满。

  上午11点半,队员们到达指定的酒店报道入住。组委会一一为大家安排食宿。中午12点运动员们统一进餐。

  今天主要是各代表队报道入住的时间,明天运动员将熟悉场地,4月19号巴山舞比赛正式开始,为期两天。比赛实行巴山舞第一套和第二套各赛一轮,以两轮得分相加为最终成绩的方式。比赛地点设在长江大学体育馆。

 

 

  荆州新闻网消息(特约记者楚荆江山玉之子)湖北省第十四届省运会巴山舞比赛将于4月19日将在长江大学体育馆举行。现在,荆州的选手们都准备得怎么样了呢?

  4月16日下午,记者在长江大学体育馆见到了正在赛前进行冲刺排练巴山舞的中老年爱好者。见到记者到来,他们也非常欣喜。为什么这里的队员都这么喜爱巴山舞呢?负责参赛队编舞的陈老师介绍说:“巴山舞集娱乐健身于一体,虽然有一定的难度,但极具大众性,便于推广和普及。舞蹈和音乐具有地方民族特色。适合男女双人跳的动作,也可以单人跳,集体巴山舞有较大的编排空间,极具观赏性。”陈老师透露,荆州的舞蹈队形开始就是荆州的缩写字母j和z造型编排,而结尾是一只凤凰,当中融入了许多荆州本土特色。

  巴山舞发源于本省宜昌市的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长阳巴山舞充分运用了土家族舞蹈的摆胯,颤膝等动作特征,而且摆中有擅,擅中有摆,独特的下沉步给人以优美自如,欢快活泼,挺拔向上之感。二十多年来它以鲜明的民族性、时代性、艺术性、群众性,在人民群众中广为流传,深受群众欢迎,并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舞蹈界专家的充分肯定和广泛认同,全国著名舞蹈家贾作光高度赞扬巴山舞是东方迪斯科。2000年12月,长阳巴山舞荣获全国第十届群星广场舞金奖。第二套长阳健身巴山舞于近年才定型,本次运动会首次把它纳入正式比赛内容。

  曾经跳了20多年国标的一位老师表示:“由于巴山舞活泼、欢快、优美、挺拔、节奏感强,一经引进就受到很多文体爱好者的喜爱,纷纷加入学习培训,去年12月中旬荆州就进行一次比赛,使巴山舞在荆州有了较大的影响力,认识、了解巴山舞的人越来越多,有不少喜爱跳广场舞的人逐步转向学跳巴山舞,本届省运会在荆州举办,相信巴山舞会被更的人认识和爱好者参与。这对促进巴山舞的普及具有很强的推动力。”

  王女士(左前一)从事特警工作,为了不耽误工作,总是挤时间,每天都要跑几十公里从江北农场赶到沙市参加训练,从不迟到和误课。王女士说,省运会50年来才在荆州举行,我们能代表荆州市在家乡参加比赛很荣幸,同时也负有使命感,没有场地训练通过关系找场地,没有时间挤时间,没有经费大家凑积。要让更多的人认识巴山舞、了解巴山舞、喜爱巴山舞、普及巴山舞;哪怕苦一点、累一点也要争取好成绩,展示荆州形象,争取为家乡人民争光。

  这次代表荆州市巴山参赛队是由8男8女组成,年龄最大的68岁,最小的44岁。是从荆州市20多个巴山舞文体团队中选拔出来优秀队员,他(她)们来自各个不同的单位,大家热情高、信心足,对能代表荆州参加省运会十分珍惜。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