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张居正出生在沙市岑河? 荆州张居正后裔多聚监利

来源: 江汉商报 2014-04-19

  “宰相之杰”张居正故里在哪儿?不错,在江陵,在江陵哪儿?人人都认为他的墓地就是他的出身地,可能吗?

  就在有人说弄清张居正具体出生在哪儿毫无意义,有人觉得其出生地早已失考时,我们却得知,在沙市区岑河镇东市村(原属江陵)世代流传着神童张居正的故事。

  90岁高龄的老人,大字不识的文盲都听过这些故事,都会讲一些轶事,讲的都是张居正小时候的故事。

  各方考察

  传说故事虽纯却不具唯一性

  4月11日,记者一行来到岑河镇东市村考察采访。东市村走出的雕塑家周厚轩也特意回老家,配合我们。

  沙市区司法局驻村“三万”工作组组长、司法局纪委书记刘光明听说,也很支持这个文化考察活动,岑河文化站、岑参书画院、岑参纪念馆以及岑河镇志修编委员会人士李发国、张国大、伍道发等都很关注这次考察,不少本镇文化人士冒雨亲历,一同寻访。

  周厚轩就是张居正故居张太师铜像的作者。他从小就听说张居正的故事,那时他还不知张居正何许人,最关键是他从小听说张居正是他的家乡人,曾在东市村活动过,东市村有座东佈金寺庙,相传明代庙旁曾有一所私塾,张居正曾在那儿读过书。400多年后东寺庙旁也曾有一所东寺小学,周厚轩在那里读完了小学。周厚轩笑称,张居正是他的校友学长呢。

  周厚轩在雕塑张居正像时,总在想,有幸为老乡塑像,真好,一定借此机会好好将这位政治家、改革家的精神呈现给世人。

  周厚轩还多了一个想法,将雕塑张居正像的备份像做好,运回家乡。“荣归故里”,岑河是岑参故里,岑河东寺是张居正的真正故里吧?!

  路旁,田野里,张居正像挺立,身后是东佈金寺(又称东寺),据说这是张居正当年读书的地方,东佈金寺始建于唐代,据老人回忆老东寺碑文、匾额还有“尉迟恭”字样。东寺附近有西寺。东寺在老江陵县志、沙市地图均有载录。东市又是四湖地区一大古集,直到抗战时期仍旧繁荣。东寺古石拱桥跨越今西干渠,桥两头有威仪的石狮,高大的赑屃,被日军侵华空袭炸毁。

  东市村支书,70后范后平说,张居正的传说只在本村流传,在周边村都鲜为人知。

  张家维老人

  东市村有个张家台,张家台村有个95岁的老人张家维,读过3年私塾,他至今记得一些张居正的传闻故事。

  张家维老人努力地搜索记忆,还找到笔纸,打算慢慢地将记忆写下来。张家维口中的故事发生在东寺,但主角顾巡抚变成了杨知县——记者也查阅了荆州府志等,暂时不能确定张居正孩童时期是不是杨知县。

  张居正自小有神童之称,他所读的私塾旁边有一间庙,叫东寺庙(也叫东佈金寺)。有一年夏天,巡抚顾应璘(或说杨知县,或许是杨知县陪同顾巡抚?)来视察,途经东寺庙歇脚。东寺的和尚连忙献上西瓜,顾应璘吃得高兴,随口说出一条上联:东寺和尚送西瓜,些小礼物。东寺和尚哪能对上,只好走到张白圭(即张居正)所读的私塾向老师求教。谁知那老师老半天都说不出一个字来。张白圭听后大笑:这有何难?老师白了他一眼道:不难?你对得上?张白圭大声道:好!看我对。便高声吟道:南极仙翁拜北斗,天大人情。

  老师听后,连赞妙对,并写下给和尚带回。顾应璘听后,不信是和尚所对,和尚如实告之。顾应璘忙召张白圭来见,顾巡抚随便命题:坐北朝南吃西瓜,皮往东丢。

  张白圭不假思索:俯前仰后读左传,书向右翻。

  见他有问必答,便延请名师教导他。

  但是,记者注意到,这个对联也被传发生在清纪晓岚身上。

  东寺人还流传着下文,杨知县找来张白圭的父母,说明情况,父母千恩万谢,就此别过,张白圭就随杨知县从城河口(今岑河镇)经木沉渊由长江到荆州城。途经万寿宝塔杨知县又想出上句:宝塔尖尖,七层四方八面。

  张白圭摸了摸脑袋,突然摊开双手一笑——有了:手掌平平,五指两短三长。

  杨知县叹绝。

  此对联传说甚多,流传甚广,在湖南却是指着魏源。

  张家维老人还讲了以下轶事,这些事村民听说不多。

  说的是张白圭家住在一片竹园后,有年过年时,张白圭见景生情:门前一园竹,苦读万卷书。竹园的主人邻居见状立马砍了一些竹子,张白圭的诗句变成了:门前一园竹短,苦读万卷书长。

  邻居又将竹子全砍了,心想我再看你如何说。张白圭的句子是:门前一园竹短无,苦读万卷书长有。

  ——但是,这个故事也对着解缙。只不过略有差别。门对千根竹短无,家藏万卷书长有。

 

  金鉴堂张氏家谱

  小张白圭还有一个智对的故事,说他看到村边一户人家有人坐着闲聊,也想进去听听,但大门却半闭半开,故意为难小张居正:小狗无知嫌路窄。

  小张白圭眉头一皱对:“坐井观天恨天低”。充分显现出他虽乳臭未干,却虎气十足的才智。这个故事也有解缙版本。核心内容基本相同。

  七鸭浮塘,数数三双一只;尺蛇出洞,量量九寸十分。这个对联也一样被张居正和解缙分享。说的是一个春天,张白圭看到的乡村景观,都用巧联表述。

  话说张白圭两岁时,就认得《孟子》上的“王曰”二字。5岁入学,10岁通六经大意,12岁中秀才,被夸为“江陵神童”。

  张白圭勤奋学习,刻苦用功,12岁那年参加荆州府的考试。去考场的路上,监考官想考考张白圭,便朝书院里面两棵高大参天的古树一指,念出上联:大文庙,两棵树,顶天立地;白圭随手把考篮一举,对出下联:小学生,一支笔,治国安邦。

  李士翱一听,点了一下头,打着官腔说道:“小学生出言不凡,且待考场上见。”

  到开卷的时候,张白圭以优异成绩考中了秀才。

  湖广巡抚顾应璘非常爱才,听说江陵出了一个神童,就特地前来荆州府寻访到了张白圭,并出了一联叫张白圭应对:雏凤学飞,万里风云从此始;

  张白圭随口应答:潜龙奋起,九天雷雨及时来。

  顾巡抚欣喜异常,随手解下腰间的金带赠给张白圭。顾巡抚感觉到张白圭才华出众,抱负非凡,将来可望成为国家栋梁,就替他改名为张居正,希望他以后能秉公居正,不像墙头草随风摇摆,做个有利于社稷黎民的好官。

  记者饶有兴趣听了这些对句佳话,也感到这些原生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质朴和珍贵,不过记者发现,这些传说并非唯一。似乎更与张居正的出生地关系不大。但岑河人多把神童张居正当作教子的范本,激励后辈好学成才。

  1990年代初出版的《岑河志》也收录了张居正与岑河东寺的传说故事。故事流传、收集地点就在东寺一带,由朱贤成收集。

  记者看到,传说中的地名除了东寺可能特指岑河,没有他人。其他对句分别还被用于解缙、纪晓岚、魏源等。湖北少年儿童出版社《对联故事·江陵神童张居正》也有类似版本。

  除了传说故事,有没有其他佐证呢?

  记者发现岑河有张家台近十个。记者没有一一走访,但据老岑河通的讲述,只有东寺张家台有张居正传说。东寺张家台目前有张姓20户,他们1980年代重修的派谱是:“方正纯良齐家永昌丕振先绪毓秀华邦”。金鉴堂张氏老派:景远荣华起,金玉满堂兴,国正天心顺,官清民德纯。新派:喜庆升平世,洪恩合大开,从修家道盛,绍泽显英才。

  70岁的村民张家发拿出了珍藏的《张氏家乘·金鉴堂》——金鉴堂,这无疑是张九龄的后裔标志。

  他还翻到家谱中记载张居正的页面,但仔细看过之后,只是张氏历代名人官宦的罗列。

  “金鉴家风”出自唐朝著名宰相张九龄,曾受唐玄宗之命,总结历代治国经验,求治国安邦之策,长治久安之计。张九龄洞察秋毫,明断事理,以犀利之笔综述兴衰存亡之理,成书五卷,玄宗御览,甚为赏识,赐为《千秋金鉴》,作为治国铭言珍藏。“金鉴家风”就由此而来。

  张九龄本韶州曲江(今广东韶关市)人,长安年间进士,任右拾遗,开元年间议设十道采访使,玄宗殆于政治,他常评论得失,后因李林甫谗言罢相,被贬为荆州长史,常登临荆州南门。为纪念张九龄,荆州人改称此城楼为曲江楼。张九龄后裔自识为“金鉴堂”。

  大唐宰相张九龄与大明首辅张居正到底有无血缘?我在聚焦张居正文化研讨会《张九龄是张居正的嫡祖?!》文中提到过,记者虽然相信家谱确实有记载,也搬来引用过,但记者只是提示有此一说,有此记载。到底与其有何关系,还需严谨考证。

 

  金鉴堂张氏家谱

  张良是张九龄、张栻、张居正的嫡祖

  炎黄子孙、张姓名人——西汉留侯张良、西汉出使西域的张骞、牧羊娃出生的西晋文学家名相张华、唐宰相张九龄、宋理学家张栻、明改革家张居正,500年至2000年前他们真是一家人,你相信吗?而且,张居正的先祖张九龄、张栻的一生都与荆州关系密切。

  据最新修订的中国张氏《南轩世谱》所载:张氏来源可考,迁徙轨迹清晰,张氏名人张良、张九龄、张栻、张居正来龙去脉也很清晰。

  其谱由族人修订,继承了相关千年老谱,参考多种正史、方志、文献,基本是真实可信的。其记载主要依据有:明嘉靖十四年刻本《张氏统宗世谱》,清光绪二年岭东使署刻本《张氏通谱》,清光绪四年余庆堂刻本《清河张氏宗谱》,光绪二十三年冠英堂刻本《张氏六修族谱》等。还有2001年《张氏南轩通谱》和2000年东方出版社出版的《中华姓氏通史·张》,2002年中国家谱资料研究中心主编出版的《寻根认祖·张》等。也有《全唐文》、《旧唐书》、欧阳修《新唐书宰相世系》等。

  台湾张廖世系也记载从张挥到80世张良脉络。今天我们之所以能叙述这段历史,就全凭了张化孙迁居台湾屏东的裔孙所修的《清河百忍族谱》等。

  在这里,我们一起追寻张良的第七世孙张壮、张睦兄弟二人的足迹,来穿越张姓先民们英雄史诗式的拓荒史。

  张良是张九龄的28世祖。《旧唐书·张九龄传》载张九龄曾与张说通谱系,并在《祭张燕公文》中以族子自称。《新唐书·宰相世系表》载:“始兴张氏亦出自晋司空华之后,随晋南迁,至君政,因官居于韶州曲江。”梅县《张氏合谱·宗源》及台湾张廖世系基本吻合。

  荆州张居正后裔多聚监利,由张居正14世孙张世谟等主持,于2005年修撰的《太岳宗谱》,自立为“太岳堂”,源流为“清河”。

  张九龄(公元678年-公元740年),武则天时进士及第。唐玄宗开元年二十一年(公元733年)任宰相,次年进中书令,兼修国史。开元第一贤相。被贬后著有《曲江集》。

  成都派113-114世,张璘任国子监祭酒,880年避晚唐之乱随僖宗徙蜀,生子庭坚,三世而迁绵竹,子孙至南宋出了中兴宰相张浚、理学宗师张栻,史称望族。

  绵竹派115-120世,115世公早逝,杨夫人带着孩子们迁回外家绵竹县仁贤(宝)乡武都里。

  118世张浚(公元1097-1164)为宰相,重用岳飞、韩世忠。秦桧执政后,被排斥在外近二十年。曾在永州(今属湖南)贬所连上五十疏,反对议和。著有《中兴备览》、《论语解》、《春秋解》、《中庸解》共52卷传世。

  119世张栻,号南轩,南宋时期著名的理学家和教育家,湖湘学派的主要代表人物之一。曾主教岳麓书院8年,与朱熹、吕祖谦齐名,时称“东南三贤”。著有《南轩文集》48卷等刊行于世。推崇周敦颐以“太极”为万物本原,主张格物致知,知行互发。张栻一生力主抗金,48岁早逝。

  南轩为张氏入湘之祖。

  张栻是张居正的12世祖

  《太岳宗谱》载张居正可考始祖为守尊公,守尊公六世孙张福为凤阳定远人,因战功迁湖广归州。但光绪二十八年长沙阅田《张氏四修族谱》记载——明代名相张居正(公元1525-1582)为张栻12世孙!张良131世孙。张栻的次子张炳,随父任居江陵,十一传至居正,登宰辅,直言极谏,为嘉靖、隆庆、万历元勋。

  张居正曾前往近祖主要生息地湖湘和绵竹拜谒寻根。南轩谱载:炳公,随父任居江陵。十一传至居正,为嘉靖、隆庆、万历三朝元勋。奉旨往宁乡买民田五十亩立祠宇,塑魏国公及南轩公圣像,有司春秋奉祀令;镗之子孙居之。又行文到汉州、绵竹二处亦立祠、塑像,有司奉祀令,有定叟之裔孙居之。

  120世张焯(公元1156-1179),官承务郞。宋绍兴二十六年丙子八月二十日寅时生,淳熙六年己亥四月十三日子时卒于江陵,后改葬宁乡龙塘原。

  梅城派125世在元末明初曾任江西吉安府郡守,其六子有安化五里牌其裔,有徙湖北监利、宁乡、湘乡者。

  134-147世至今,在湖南梨溪一带繁衍生息。

  如果以上记载是真实准确的,我们可以发现,自张良开始,到张居正,张良子孙生生不息,多跻身为国之栋梁,托起和见证了民族兴旺!

  荆州,张九龄来过,成为一生中离不开的地方;数百年后,其后人张栻又与荆州一起名扬四方;再百年后,荆州又成了张江陵的故乡!

  荆州城南门曲江楼,张氏祖孙也曾在不同的年代,相同地登临赋诗。唐中书令张九龄被贬荆州长史时,常登楼感怀,张九龄虽然被贬,但有如屈原一样,忧国忧民。

  张居正回乡时,在王粲作《登楼赋》的地方,留下了《题仲宣楼》诗二首,其一:“一楼雄此郡,万里眼全开。孤嶂烟中落,长江天际来。看题寻旧迹,怀古寄新裁。不见操觚者,临风首重回。”

  曲江楼,虽未见张居正留下只言片语,但前有张九龄,后有理学大师张栻、朱熹,深厚的人文底蕴,未必勾不起张居正的幽思。

  荆州,张家世代的福地和家园!

  

 

  

  张氏族谱手绘图

  张居正世系考及再考

  中国屈原学会理事荆州人张世春曾在《张居正世系考》一文中说,张居正远祖为庐州合肥人。始祖叫张福,随朱元璋起义,定吴越闽广,累功授归州长宁(卫)所,世袭千户。张福以后四世孙自秭归徙家江陵,遂为江陵人。(1376建卫所所制到1525生张居正四代人)张居正曾祖张旺,祖父怀葛公张诚,父亲东湖公张镇。张居正的曾祖母聂氏,祖母李氏。居正有三妻,先配顾氏,继配王氏,后配赵氏,均为一品夫人。

  明洪武年间创军队卫所制。荆州有三卫军队,编制一万六千多人,荆州城内指挥所使司。三卫呼号荆州卫,荆州左卫,荆州右卫。洪武间,荆州府辖二州十一县,二州为夷陵州、归州。夷陵州辖长阳、宜都、远安三县。归州辖兴山、巴东二县。洪武九年四月,归州撤,改为秭归县,并入夷陵州。同年十月初二,秭归县改名长宁县。洪武十三年五月又改为秭归县。夷陵州之宜昌县,市区内有东湖、葛洲(现葛洲坝一带),后宜昌县曾改名为东湖县。明时,长阳、远安、枝江、长宁、宜都都有千户所。所以说其始祖张福为归州长宁千户,祖父称怀葛公,父亲称东湖公。这个公字不是封号,而是尊称。(岑河人说岑河也有个东湖不知与其有无联系?!)

  乾隆《江陵县志》载,《游居录》说张太师原姓唐,今宜都白羊驿有唐旺墓,为其祖坟也。此说有待考证(明史青年学者、博士冯明考证,张居正祖上为张唐、张旺)。

  张敬修说,其始祖张福以后四代,即张旺、张诚、张镇、张居正就在江陵,为江陵人。这是可靠的。

  张居正在江陵的遗存有:帝賚良弼坊——在荆州城东城内,万历年皇上专为张居正而立。

  张太师居正宅——荆州城东门内,现荆东路与黄金堂路交汇处。万历元年御题楼名:捧日。堂名:纯忠。御书大字,对联一:尔为监梅汝作舟,楫事变楼圮惟堂。额匾由工部制作,从北京送来。为此,张居正专门上疏:《谢堂楼额名并赐金疏》。

  乐志园——张文忠东园,东门外。

  张文忠公祠——道光重修勒碑。

  江陵书院——即清代大书院,张文忠公宅改,道光重修勒碑。

  张文忠居正墓——大家所熟悉的。

  张居正父东湖公之墓——位于太晖山。太晖山葬有明第一代封王湘献王墓。第七代辽王朱宪节被废,其家人就迁怒于张居正,一是说张占了他的王府,二是说张家与封王葬在一起占了明王的地脉风水,明显具有野心。后张居正被贬,其父坟由此迁出。太晖山上留有华表等石刻遗物(前几年,本记者发现了张居正父亲的墓志铭)。

  张状元懋修墓——荆州城东,草市天井渊。

  但在民国九年编印的《金鉴堂张氏家乘》,记者只看到荆南始祖张思聪。张思聪是岳飞的部下,因军落籍江陵。“递传宋代张思聪公师随岳武穆由山东至湖北居江陵,自宋迄清世代相传,十四世祖汝伟公生张榜张格二公,格公生一慈一愍至康熙四年迁澧州……”

  在张思聪生平中记载:其本山东青州益都县人氏,自宋高宗南渡,公征杨泰于洞庭,适师旋时岳飞有屯田议,士不愿归故里者听之,公乃留江陵至俞潭陟屺桥(今竺桥)泰山庙西居住,遂土著焉,今其处有东岳土地尚名张家庄土地……

  前历宋元明至洪武十一年均定户口图籍始编八井三图十里长,张伏通洪武二十七年封公子,湘王于荆州选充湘府值班鼓议校尉无何王坐事废将前护卫调取回京拔补锦衣卫扇,守司百户吴珍名下校尉。至成化八年有名张达者,嘉靖七年张天瑞犹回祭祖……

  ——张思聪的后人也曾在荆州湘王府任护卫。

  张家发拿出的家谱实际上证明他们是张九龄的后裔,张九龄的后裔现身岑河!

  家谱并没有记载前世祖,只是把宋人张思聪当作入湖北江陵的始祖,张思聪的后人张旺,四世福……

  江陵县沙汛三甲支大房始祖世系考表明,张榜公子张富,生子张钺,生芝奉,生张湖,生张珊。张钺名字与相同,但其祖上又不详,本人生卒年代也不详,无法与张居正的伯祖父相提并论。

  我们知道张居正生于明嘉靖四年(1525)五月初三。祖父张镇是辽王府护卫,父亲张文明是府学生员(秀才)张镇的父亲张诚还在世。

  如果岑河金鉴堂张氏真与张居正有关系,也是张居正的伯祖后裔。张九龄与张居正有何联系也还无据。但岑河金鉴堂还有许多史料值得参考,其中张氏祠堂地图等很有价值。它有扬子江、木沉渊等描绘。 (记者楚望伍美菱文/图)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