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籍美女特工舒赛:独闯鬼子炮楼 巧妙应对终脱身

来源: 江汉商报 2014-04-19

  孤胆深入虎穴,情况危急时不退反进,主动出击。在对谈中巧妙伪装,骗过日军盘查,而又唤起千田心中尚未泯灭的人性,最终全身而退。这就是关于舒赛在荆州市的一段传奇故事。

  舒赛,1917年9月15日生,湖北江陵人。抗战爆发后在武汉参加妇女战地工作团,1937年参加革命。1943年2月,日军进攻江陵县等地的国民党军。江陵沦陷,国民党江陵县政府仓皇撤走。4月,李先念担任师长的新四军第5师,出动15旅45团,挺进江陵县一带的沦陷区,开辟了敌后抗日根据地。舒赛曾担任江陵县委社会部长兼公安局长、新四军第5师第3军分区卫生部政委,曾在当时的江陵县资福寺(现江陵县资市镇)从事革命工作。至今,资福寺一带还流传着新四军美女特工舒赛独闯鬼子炮楼的传奇故事。

  品学兼优胸怀大志

  舒赛真名王藕,因为要适应对敌斗争的需要以及免给家人带来杀身之祸,她自己取名舒赛。舒赛一生多次改名换姓,只有此名,在漫长的岁月中一直伴随着她。

  舒赛1917年出生于四川。天府之国的水土把舒赛养育成一个“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的绝色美人。舒赛的父亲是辛亥革命首义功臣、保定陆军军官学校第一期毕业生祝甘亭,1925年,祝甘亭因不满四川军阀相互倾轧、弱肉强食的恶劣环境,辞去官职,携眷从长江顺流而下,返回江陵祖籍,居住在县城以东的观音垱镇。

  舒赛到观音垱镇后,先后到江陵和沙市求学。

  好学和好思考的舒赛,在学校的考试中总是名列前茅,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湖北省立第八中学(时俗称“江陵八中”,校址在荆州城内)。舒赛在“八中”如饥似渴地学习,1933年秋,“鄂西秋季运动会”在沙市举行。运动会期间,她认识了本校高中部的长跑选手、地下党员陈钟万,舒赛开始接触革命活动。

  1934年春暖花开时,舒赛随父母搬迁到沙市大赛巷居住。来到沙市的舒赛开始进入社会,当老师,教音乐。接触到一些进步人士,也经历了令全国同胞愤慨的“九一八”事件。

  后来,舒赛来到了大武汉。“七·七”卢沟桥事变爆发,中国的全面抗战开始。舒赛参加了武汉的一个战地救护培训班。

  1937年年底,中共湖北临时省委在黄安县七里坪开办了一个“抗日干部训练班”,舒赛毅然报考。这年,是舒赛正式开始报效祖国的军旅生涯的开始。

  

 

  深入虎穴刺探敌情

  一脚踏进军旅的舒赛,先后参加了中国共产党特训班的培训,得到陶铸、马识途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培养,在对敌斗争特别是情报工作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1943年江陵县行政委员会(后改为江陵县政府)正式成立,由于舒赛的胆识和魄力,加之她对江陵地形的熟悉,她被任命为江陵县委社会部长兼公安局长,此时,第六战区抗日战事正酣,舒赛面临着新的任务和考验。

  当日军在强大的中国军民面前终于无力支撑后,他们开始龟缩于据点内,再也不敢轻易出来,特别是聚集在资市镇的几十个日军,他们有较强的战斗力,又依据牢固的炮楼,加上优于中国军队数倍的武器装备,使中国军队久攻不下。日军在资市的这个炮楼渐渐成了一块很难啃的骨头,极大影响了第六战区的整体作战部署。

  1943年的秋天,一个衣着得体、相貌标致、气质优雅的中国女子出现在资福寺,她迈过西干渠上的青石小桥,绕过那棵数百年的古银杏,径直向一座鬼子的炮楼走过去。

  这女子快走到炮楼时,被一道铁丝网给拦住了。“通行证!”一个日本兵厉声吼道,同时把插有刺刀的三八枪一挑,直指这个女子的鼻头。“我没有通行证,是来找郭翻译的。”面对挑到眼皮子底下的刺刀,女子没有一丝惧色,而是用一口流利的日语回答了那个日本兵。“郭翻译?”日本兵听到眼前这个女人说的日语,一下子就懵了:“你是日本人?”

  这时从炮楼里跑出一个憨实的汉子,对日本兵说:“她是来找少尉的。”而后对女子颔首一笑:“祝玲瑛女士,我就是郭家顺。你稍等,我这就去报告少尉。”“少尉,她是来请求您帮助寻找亲人的!”郭家顺对日本军官千田少尉说。

  千田举起了望远镜,望远镜里出现了这样一幅画面:一个容貌清秀美丽的女人,约二十二、三岁的样子,身穿三分袖、两边开叉的裙装,在秋天的蓝天下,映衬着黄土大地,给人以一种单纯的美丽的感觉。“一般中国人的服装都是黑色、白色、蓝色,但这个女人却穿的是粉色底,带花纹的外衣,那种摩登的感觉和典雅气质,只有上流社会女性才会有。”千田心里暗叹:这真是一个“贵品的女子”!

  “请她来见吧!”千田答应女子进入炮楼。

  巧妙应对镇定自若

  “您不像是本地人?请问你贵姓?”千田表现出少有的谦逊。

  “我叫祝玲瑛,是熊家河人。丈夫刚去世,我来这里找他的亲戚,却没找到,这才来麻烦千田君。”女子大方得体,却又不失矜持地回答了千田。千田听来人一口流利的日语,并用日本常用的礼节性称谓称呼自己,脸上陡然升起一股愉快的表情。

  千田答应帮助祝玲瑛打听打听,却不断进行突变式盘问。结果祝玲瑛对答如流,没有任何破绽。千田心里不愿意让这个使自己“忘俗”的女人就这样离开。他小声和炮楼墙壁边站着的一个日本兵嘀咕了几句:“这个女人应该是中国一个很有名望的家庭的成员,我们需以礼相待。”

  祝玲瑛听见了这句话,心里飞速地判断着:他们是真心以礼相待,还是用的缓兵之计?不等祝玲瑛细想,千田已经向她发出了邀请,“走了很远的路,辛苦了,在队上吃晚饭可好?”“那就多谢了。我正觉得饥肠辘辘,给您添麻烦了。”祝玲瑛镇定自若地回答,让千田彻底放弃了防范。千田的这一邀请,和祝玲瑛的这一应承,更让炮楼里的鬼子兵们兴高采烈,他们从不同的掩体和哨位上走了出来。祝玲瑛不动声色默默记下了人数、位置、武器装备。

  当天,日军做了日式烤肉、煎鸡蛋、烧鱼、莲藕制成的天妇罗。祝玲瑛和千田对坐而饮,仪态大方,谈吐风趣,席间还不忘揶揄日式的天妇罗简直浪费了中国的莲藕,绝对没有中国的莲藕排骨汤好吃,千田完全忘了这时正是两国处于交战时期,席间也表现出应有的绅士风度。

  这一餐吃得宾主尽欢。千田完全被祝玲瑛的魅力所吸引,直到送走祝玲瑛后,千田还在自语:“这不是和普通艺伎或者粗俗的女人同席,这是和真正高贵的女性一起吃饭啊,就算是上级长官,也不容易有这样相谈的机会。”

  

 

  智勇双全安然脱身

  千田终究是受过日军反间谍训练的,他不像普通的士兵那样好欺骗。在席终人散时,他想考验一下祝玲瑛,于是说:“现在天色已晚,最近新四军的公安局长舒赛的锄奸队活动很猖獗,恐怕路上不安全,今天晚上就请在郭先生家过夜吧,明天要上路回去的话,我去送行。”其实从祝玲瑛进到炮楼,千田就开始怀疑祝玲英就是舒赛,只是他心里根本就不相信舒赛会有如此的胆量只身来到炮楼。他本以为祝玲瑛急于脱身,会找出千般理由拒绝,然后他就可以再视情况而决定是否抓捕。

  然而,祝玲瑛爽快地答应了。这让千田再一次感到意外:难道她真是这么一个单纯出来找丈夫家亲戚的女人?当晚,千田在郭家安排了密探,一旦祝玲瑛夜晚出逃,便完全可以确认此女就是舒赛,立刻抓捕。

  第二天,当祝玲瑛笑盈盈地站在千田面前,看着祝玲瑛面若朝霞,神采奕奕,千田彻底服了这个女人。但心里却坚信,她就是新四军。理由是祝玲瑛的状态,显示她昨夜睡得很好。而当时能在换了环境以后仍然睡得很好的中国人并不多见,说明祝习惯于经常改变住处。当时中国普通人很少旅行,中国正规军除了定期移动外,也很少改变地方,是打阵地战的。在附近经常不断行军,改变住处的,只有新四军!所以,祝玲瑛肯定是新四军的谍报人员。

  在郭家吃完饯行的早饭后,千田意味深长地对祝玲瑛说:“祝女士,您运气不错,祝您前途平安!” “谢谢。”祝玲瑛莞尔一笑,飘然离去。

  代为送客的郭回到炮楼后,传达了祝玲瑛留给千田的一句话,“多谢千田先生的宽厚和理智。”千田顿觉欣慰,因为他觉得祝玲瑛是明白人,是个智勇双全、地地道道的新四军,知道自己已经看破了她的身份。

  千田为什么没有点破祝玲瑛的身份呢?直到日本战败,千田回到本土后,才在日本军方编写一本战时备忘录被采访时说出了理由:之所以没有点破祝玲瑛的身份,是因为他觉得用逮捕这样一个令他心仪的女性来换取功绩,是卑劣的行为。对于放祝玲瑛离开的理由,他自欺欺人地表示,她并没有对警备队或军队的作战产生任何危害。

  这个智勇双全的美女,被传就是化名祝玲瑛的舒赛。

  其实舒赛的传奇故事太多太多,以上传奇只是发生在我们荆州地区的故事之一。(杨冰根据《巾帼英烈舒赛》,网络资料和知情者口述整理)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