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舌尖上的湖北”打飞的走四方 莲蓬到海南价翻番

来源: 楚天金报 2014-05-26

  图为:湖北美味在天河机场装机

  楚天金报讯文图/本报记者邓伟通讯员陈晓东李苏南尹乐雯

  入夏后,天河机场的货运部又将迎来一批又一批的“生鲜客”。上周,每天从天河机场运出的鱼苗多达8吨。

  记者了解到,随着航空运输的快速发展,近几年来,“打飞的”出门的湖北农产品越来越多。鱼、虾、蟹、莲蓬、藕带……这些来自田间地头的特色农产品,搭乘着最快捷的空中线路,把荆楚大地最鲜美的味道传播到全世界。

  近日,记者与航空货运人深入交流,了解到了荆楚美味“打飞的”过程中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概况

  春夏秋冬月月不同 一年飞出去近万吨

  湖北美味走空运,讲究的是“鲜”“活”二字,自然也跟时令有着很大的关系。

  在天河机场的三大基地航空公司中,南航湖北分公司以此项见长,生鲜运量占据了湖北市场的半壁江山。该公司货运部营销管理室副主任殷志强,从事航空货运业已有14年。他告诉记者,从每年的春夏之交到寒冬腊月,几乎每个月里,都有各色产自湖北的时令美味,成为当月鲜活货物中的主角。总体说来大致为:5月里运藕带,6月运潜江小龙虾,7月运洪湖莲蓬、仙桃鳝鱼和天门泥鳅,8月运孝感油桃,9月运梁子湖螃蟹,10月运宜昌鲟鱼,11月运武汉菜薹。每年12月起到春节前后,还有不少武汉人通过空运,将腊鱼腊肉捎给远在海外的亲朋好友。

  然而,也有不受时令影响全年都在“打飞的”的,例如武汉的鳜鱼。

  殷志强告诉记者,湖北美味“打飞的”出门的历史,要追溯到1995年。当年,武汉机场搬迁至如今的天河机场,航空货运开始起步,主要货物是生鲜产品和服装,各占半壁江山。那时,南航每天有十多趟航班出港,每月会将近200吨湖北美味发往外地,全年2000多吨。如今,南航在武汉每天的出港航班将近60班,机型也比以前提升了好几个档次。随着航空货运的发展,机电仪器和汽配产品已占货物总量的近七成,虽然生鲜产品在货物中的比重下降到了15%,但全年的出港量已超过了4000吨。

  这只是南航一家的数据,据天河机场货运部国内线负责人陶慧芳介绍,目前,天河机场有20多家航空货运代理公司,包含九州舜天、华燕和快递通三大全国顶级品牌公司。这些物流商不断为湖北机场集团公司、亚洲空运中心有限公司、南航湖北分公司、东航武汉公司和国航货运公司5家货运平台提供货源。

  据保守估计,去年全年,在天河机场“打飞的”的湖北生鲜接近1万吨。

  最疯狂

  广州菜馆武汉买菜 空运保证湖北味道

  听过开奔驰宝马到菜市场买菜的,却没听说过靠“打飞的”到武汉买菜的。

  广州的一家湖北菜馆,为保证原汁原味的湖北特色,10年来坚持在武汉买菜,再空运到广州烹饪售卖。该菜馆专门负责在汉采购新鲜时蔬的刘师傅,是南航湖北分公司货运柜台前的常客。

  “每次运量不大,每隔两三天买300多公斤送过去。”据刘师傅介绍,位于广州的菜馆是他哥哥开的。早年,菜馆才开张时,虽然请的都是鄂菜师傅,用的都是湖北做法,但由于广州和湖北的气候、物产差异太大,那边不仅很难采购到藕带、莴苣、苋菜等具有湖北特色的时令蔬菜,就连萝卜白菜也没啥“湖北味儿”。就算在当地买到了小龙虾和大闸蟹,但也因为没有湖北的葱姜蒜等作料,无法赢得食客的赞誉。

  “我们就想着从武汉买菜过去做,就算价格定高一点,只要真的好吃,就不怕没人来。”刘师傅称,10年前萌生这个想法时,铁路货运的散件运输基本还未起步,他们最先考虑靠有冷藏柜的汽车运菜,但一次几百公斤的量,在货运代理公司的眼里太小,不仅在发货档期上会受冷遇,两三天运一次的频率也难以保障。此外,经过路上3天到4天的冰柜冷藏后,再新鲜的菜吃到嘴里也就索然无味。

  最后,他们选择了空运,虽然成本高点,但上午在武汉菜场里买的菜,下午就能端上广州的餐桌。靠着“空运湖北菜”的名声,菜馆在当地打响了名号,生意越来越红火。事实证明,在广州,肯花近百元吃一盘藜蒿炒腊肉的食客不在少数。当地的湖北人趋之若鹜,在冬季,这道菜天天都会卖断货。

  “我们吸引食客的,其实就是舌尖上的乡愁。”刘师傅如此总结。

  最金贵

  出水仅能活8小时 鱼苗“跟死神赛跑”

  5月14日,记者在天河机场的货场内,亲眼看到了一次“最金贵”的空运。用机场货运人员朱师傅的话来说,这批货是在“跟死神赛跑”。

  这批货是一些方形盒子,被塑料纸包得密不透风。当这批盒子被一辆卡车拖到飞机旁时,货运人员早候在一旁,以最快的速度往连接飞机货舱的传送带上搬,还得轻拿轻放。货刚刚装完,旅客就登机了,只过了10来分钟,飞机就起飞了,前往近两千公里外的沈阳。

  “这批货是湖北的鱼苗。”朱师傅告诉记者,这些装在箱子里的鱼苗,都要靠提前注入箱内的氧气存活。每6000条鱼苗装在一个箱子里,氧气只能支持它们存活8个小时。也就是说,要想把这些鱼苗安全运到目的地,从将鱼苗装进箱子开始计算,经过各种运输中转,到开箱投入鱼塘的时间,不能超过8个小时。从武汉前往沈阳,光飞行时间都要4个小时,所以,其他环节必须抢时间。也正因如此,在航空货运人看来,鱼苗也就是“最金贵”的货物。稍慢一点,鱼苗就会丧命。

  记者从天河机场了解到,今年的湖北鱼苗来得比往年稍晚了一些,但是增量巨大,预计今年“打飞的”走出湖北的鱼苗,总量将会是去年的2到3倍,超过两亿尾。这些鱼苗中,以鲫鱼苗和鱼苗较多,一般运往沈阳、北京、南宁、广州等地。

  此外,近年来,随着湖北中部交通枢纽的地位越来越明显,航空货运代理公司的触角越伸越长,就连湖南、江西的鱼苗,也会赶到天河机场来,从湖北坐飞机前往各地。以空运鲜活动物见长的南航,不到半个月便已承运了50吨鱼苗,5月中旬以后,该公司每天承运鱼苗将达到10吨以上,一直持续到7月中旬。

 

  最有趣

  鳜鱼喝杯酒睡一觉 酒醒已到乌鲁木齐

  湖北“打飞的”的美味在外销量最大的是啥?小龙虾?大闸蟹?错了,答案让人意想不到,那是武汉的鳜鱼。

  记者了解到,由于近年来的过度捕捞,昔日“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景象已成过往。如今,市面上的鳜鱼基本都靠人工养殖。

  上世纪90年代初,以武汉为首的全国水产科研部门攻克鳜鱼苗种技术,掀起了全国的鳜鱼养殖潮。由于湖北水产养殖资源丰富,经过多年的发展,武汉的鳜鱼养殖已日渐形成规模,特别是武汉的江夏、黄陂及蔡甸,已成中部有名的鳜鱼产地。在天河机场,每天都有1吨左右的鳜鱼空运至新疆乌鲁木齐,一年接近400吨。

  谈起空运鳜鱼,货运人员还给记者讲了一件趣事。

  由于鳜鱼肉质细嫩,味觉讲究一个“鲜”字,爱吃鳜鱼者大多都只买活鳜鱼。正因为如此,鳜鱼长距离运输,也只能依靠空运。由于鳜鱼个头较大,需氧量高,不可能像鱼苗一样通过“装箱打氧”的方式密封运输。

  咋办?聪明的人们想到了一个办法,鳜鱼“酒量”很小,只需要几滴白酒,就可以醉得“人事不省”。所以,渔农将鳜鱼打捞后,会先用酒把鳜鱼灌醉,再挨个摆放在盛着碎冰块的盒子里,盒子表面再用带小孔的塑料膜蒙住。这样,鳜鱼便能安安稳稳地躺在飞机上睡大觉。待到六七个小时酒醒后,这些鳜鱼便已经被投入到乌鲁木齐各大菜场、超市的水池中,接受食客们的挑选。

 

  最受捧

  莲蓬到海南价翻番 鲟鱼俄罗斯被抢购

  在湖北,每年7月到8月之间,都有大量的莲蓬上市,备受市民青睐。以去年在武汉的行情,10元钱3个便已算是贵到了极点。谁又能想到,这会“打飞的”运到海南岛,在天涯海角的景区里,身价一下翻两番,一个就值10块钱?

  机场货运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莲蓬在海南受宠,已经持续了多年,每年7月到8月之间,每天都会有一吨多被送往海南岛。这些莲蓬被运到海南后,不进菜场,而是被运到三亚天涯海角、南山寺等景区,向络绎不绝的游客售卖。由于到三亚旅游的人基本都会参观南山海上观音雕像,而观音的脚下是莲花座。游客们看到此景后,容易对莲蓬产生兴趣,所以,莲蓬在三亚景区很受欢迎,10块钱一个的高价也能岔着卖。

  记者了解到,“打飞的”出去的湖北美味中,身价涨得高的,还有宜昌的鲟鱼。

  据介绍,在俄罗斯,鲟鱼是一道热门菜,当地的鲟鱼供不应求,每年都要从国外进口大量鲟鱼。位于我省宜昌的鲟鱼养殖基地,便是其一大货源地。每年冬天鲟鱼出口热季时,都会有100多吨从天河机场飞走。

  一条宜昌的鲟鱼,在国内市场上每斤价格约在30元左右。出口俄罗斯的鲟鱼个头大,每条接近10斤重,若在国内市场一条价格大约300元。而这些鲟鱼被宰杀好以后,会被放在碎冰里保鲜,并第一时间经过汽运、空运送至哈尔滨,再由此处出关,进入俄罗斯市场。一趟下来,一条鲟鱼在俄罗斯的身价便接近千元,而且会很快被抢购一空。

  近期,听说武汉今年会开通到莫斯科的航线后,鲟鱼养殖户们欣喜不已,他们察觉到,这条新的出货通道将给他们带来便利。

  “打飞的”荆楚特产主要品种

  特产 发送时间 发送量 目的地

  武汉鳜鱼 全年发送 平均每天1吨多 主要发往乌鲁木齐

  湖北鱼苗 4月底起 高峰期每天约20吨 主要发往沈阳、北京、南宁、广州、新疆

  洪湖藕带 5月起 高峰期每天约3吨 主要发往广州

  潜江小龙虾 6月起 高峰期每天约5吨 主要发往重庆、呼和浩特、长春、深圳

  洪湖莲蓬 7月起 高峰期每天1吨多 主要发往海南岛

  天门泥鳅、仙桃鳝鱼 7月起 高峰期每天约5吨 主要发往成都、重庆

  孝感油桃 8月起 高峰期每天约5吨 主要发往厦门

  梁子湖螃蟹 9月起 高峰期每天约两吨 主要发往香港、台湾、重庆、成都、昆明、上海

  宜昌鲟鱼 10月起 高峰期每天约两吨 主要发往哈尔滨,再中转至俄罗斯

  武汉菜薹 11月起 高峰期每天1吨以上 主要发往广州

  腊鱼、腊肉 12月起 高峰时期每天近1吨 发往世界各地

  延伸

  哪些美味“打飞的”来武汉

  记者了解到,在湖北美味走四方的同时,也有不少外地美味“打飞的”来汉。进入5月,江城市面上,外地樱桃大量上市。这些樱桃,基本上都是从山东“打飞的”来汉的。

  一天飞来山东樱桃5吨多

  5月21日,记者在天河机场货站内看到,一箱箱樱桃堆成小山,工人们不断往在站外等待的货车上搬。据统计,当天从山东运抵武汉的樱桃,达5吨多。这种状况,将一直持续到下月初。此外,来自海南的小番茄,也出现在了记者的视野中。

  在与机场货运人员攀谈中,记者得知,武汉人酷爱吃的香辣蟹,大量是从越南空运过来的“洋螃蟹”,近几年到货量越来越大,高峰时期一天能到货两吨以上。

  每年8月初,武汉的本地螃蟹还没熟时,市场上便已出现个头不超过二两的螃蟹。这些“打头阵”的小个头螃蟹是从新疆空运来的,由于当地的昼夜温差大,螃蟹早熟,而且也就只能长那么大个儿。7月至9月,新疆的上等葡萄、哈密瓜等,也会一波波地空运到汉,价格不菲。

  而价格更高的,则当数挪威的三文鱼和台湾的水果。

  采访中,记者从武汉机场货站得知,两年前,武汉市场上的三文鱼,都是从法国进口到北上广后,再转运来汉。2012年9月武汉巴黎航线开通后,武汉市民终于能吃上直航至汉的新鲜三文鱼。

  武汉成进口海鲜“中转站”

  现在,武汉还成了国内进口三文鱼的集散地。

  武汉机场货站经营部国内线负责人朱涛清晰地记得,今年4月10日那天,首批在武汉“中转”的3010公斤冰鲜三文鱼随AF138航班从法国巴黎到达武汉天河机场。次日,这批货物中的742公斤便被转运至深圳。从那以后,每周都会有一批三文鱼,乘坐法航的飞机来汉中转。一个月多来,已有5吨挪威三文鱼“打飞的”先飞至武汉,再被运往北京、深圳、杭州。

  朱涛分析,进口商选择武汉作为“中转站”,是由于武汉的地理优势:一条从大西洋里捕捞的三文鱼当天宰杀,经过生产加工后装入冷藏车,20个小时左右运抵法国巴黎,再登上法航的航班抵达武汉,从出水至武汉不过三天。到汉后,再搭乘中转航班,这条三文鱼飞抵全国主要城市所需时间都控制在2小时内。正是基于这种优势,武汉机场今年正在申请“水果进境口岸”,并得到了国家质检总局的大力支持。待口岸申请成功后,进口水果来汉,不再需要从北上广转运,运输成本将明显降低。届时,智利的车厘子,台湾的莲雾、凤梨等水果出现在武汉的市面上时,不仅更加新鲜,还将更便宜。同时,随着国际航线的逐步增多,还将有越来越多种类的生鲜产品,以最快的速度来到武汉人的餐桌上。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