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陈福元追悼会明早8点10分举行 出殡路线已经确定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4-06-1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陈浩)明天(6月14日)早上八点十分,陈福元老人的追悼会以及遗体告别仪式将在沙市殡仪馆举行,想要前往吊唁的市民,有几点注意事项跟大家说一下。

  追悼大厅可以容纳市民近两百人,如果前来送行的市民过多,殡仪馆将安排分批进行遗体告别。在追悼会现场,将集体对老人行鞠躬礼,在服装上面,大家穿着不要过于鲜艳。

  因为殡仪馆内的停车位有限,所以大家尽量不要开车前往,或者可以将车辆停在殡仪馆附近的停车位上。追悼会大约会在8点50结束,如果市民来不及前往送行,可以在出殡路上进行吊唁。

  6月8日,66岁的陈福元老人为救落水少年,不幸溺水失踪,老人家属和相关部门立即展开搜救。搜救进行了四天四夜,终于发现了老人的踪迹。

  明天,让我们一起为陈福元老人送行。

  【编后】6月11号上午,沙市区委常委、政法委第一副书记姚华同志代表区委区政府看望慰问了“见义勇为”积极分子陈福元的家属,亲自送上了“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证书和慰问金。在明天的追悼会上,荆州市政法委也将授予老人见义勇为积极分子的荣誉。

  【相关新闻】

  据《楚天都市报》2014年6月10日报道:

  荆州宝塔湾七勇士接力救落水少年 再现人梯精神

  救人群体名单

  中年男子,身份不明,体型较高、较胖。

  陈福元,66岁,沙市区人,当时正在附近钓鱼。

  左训礼,70岁,家住沙市区公园路。

  周山,42岁,沙市城管局工作人员,有10多年游泳经验。

  许先军,40多岁,从事建筑行业。

  韩德云,冬泳队员。

  王姓的士司机,冬泳队员。

  图为:施救刚开始时,陈福元还戴着迷彩帽(红圈处)

  图为:众人合力将落水少年推上救援艇

  昨日的荆州,一整天都是阴沉沉的。

  比天空更阴沉的,是陈福元老人亲属们心头挥之不去的阴霾。

  一天前,在长江荆州沙市宝塔湾险段,再现救人壮举:一名少年不慎落水,7名市民奋不顾身,先后接力跳进江水中相救。少年得救,而参与施救的陈福元老人,却没能上岸,经过一天一夜的打捞,至今下落不明。

  昨日,本报记者经多方努力,找到了部分参与救人的市民,还原事发一瞬间的英勇与悲壮。

  5年前,就在宝塔湾,长江大学“10·24”大学生救人群体,手挽手搭起的“生命之梯”,感动中国。

  5年时光流转,“人梯”二字在这里巍然而立,一种精神在这里传承不灭。

  来不及脱衣

  钓鱼老人跳水救人

  两名荆州的中学生,用视频记录下了8日下午的险情。

  下午2时50分,几名年轻人在宝塔湾段江边的护坡上嬉戏玩耍,其中一少年的拖鞋掉进江水中,当他弯腰去捡时,不慎滑入江中,被水下巨大的漩涡回流推出5米多。

  “救命啊。”少年的同伴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

  “扑通”此时,就在附近的一位体型较胖的中年男子跳入江水中相救,将少年抱住。落水少年出于本能,缠住了救人的男子,双腿夹着不放。

  中年男子拼命想往岸边游,但终因体力不支,未能成功。两人在水中沉浮,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岸边,有人用鱼竿或绳子想拉他们上岸,但距离较远够不着,只能干着急。

  这时,在50多米开外江边垂钓的66岁老人陈福元,来不及脱衣服就一头扎进江中,快速游向水中的两人。

  刚接近落水少年时,少年放开中年男子,本能地紧紧抱住陈福元老人,陈福元的头部和颈部没入水里。

  从学生们拍摄的视频中可以看到,陈福元在救援时还戴着一顶迷彩帽,在被落水少年按住后,消失在江面上。

  目击者事后回忆,这位第一个跳水救人的男子身材较高,肤色较黑。事后他默默离开了现场,民警和记者一直未能找到。

  七勇士接力

  落水少年终获救

  见3人都处于危险中,70岁的老人左训礼也连忙下水救援。4人顺着水流往下游漂去,他们几次挣扎着尝试上岸,但因岸边长有青苔很滑,加之漩涡,一时难以靠岸。左训礼事后回忆,落水少年抱着陈福元的头。陈福元拼命地将他往岸上推,未能成功。

  4人在江中漂了几十米,沉沉浮浮。

  危急时刻,在附近游泳的冬泳队成员周山和许先军游了过来,加入救援队伍。

  在观音矶一带,两人终于将中年男子和左训礼推上岸。随后,他们再次下水救助落水少年和陈福元老人,并向他们抛去救生圈。

  此时,又有两名冬泳队员,韩德云及的士司机王某赶到增援。

  同一时间,沙市海事处接到了市民的求援电话,救援艇5分钟后全速赶到。大家齐心协力,将落水少年推上了救援艇。

  当大家回头准备对陈福元进行救助时,老人却已从江面上消失。

  

 

  苦寻一昼夜奇迹仍未出现

  昨晚,长航警方称,获救少年已找到,姓龙,在沙市某中学读书。龙某称,获救后不敢回家,在同学家借住了一宿。星期一照常上学。

  龙某的父母得知事情经过后,对参与救援的几位市表示了感谢,对失踪的救命恩人陈福元老人表达了深深的歉意。

  从事发到昨晚,搜寻陈福元的工作一直未停止。陈福元的亲人和同事朋友,以及一些市民,自发来到江边,苦苦等待奇迹的出现。

  “老陈不会这么快就走的,我们的福还没享够啊!”老伴唐秀香流着泪说。

  “爸爸走的时候,没有带钥匙,他如果从江里起来了,怎么回家呀。”大女儿陈芳琪含泪说。

  夜色渐起,搜救船划离了人们的视线。又将是一夜的等待。初夏之夜的江风呜咽着,悲歌的氛围愈来愈浓。

  陈福元已不是第一次江中救人

  长江无语,江水东去。

  昨日,在荆州沙市宝塔湾段,两只木船在方圆不到一里的地方,搜寻着为救人而失踪的66岁老人陈福元。“那个时常着迷彩服的钓者,今后再也看不到了。”一些闻讯而来的市民,感慨不已。

  昨日,同事、徒弟和亲人,讲述了这位老人生前的故事。

  最后一句话:今天早点去

  66岁的陈福元退休后,唯一的爱好,就是到长江边钓鱼。

  老伴唐秀香说,老陈一般在午饭后,先开电脑,看看新闻,然后打瞌睡,睡到下午4点后,再骑车到江边钓鱼。

  事发当天,老陈午饭后并未开电脑。下午2时左右,他对正在客厅看韩剧的老伴说:“我今天早点去。”唐秀香看得正起劲,只是“哦”了一声。

  下午3时过3分,唐秀香接到老陈的手机打来的电话,对方声音很嘈杂,但她听出,这声音并不是老陈的。

  “你爱人在江里救人没起来。”唐秀香怎么也不肯相信自己的耳朵,她连忙拨通两个女儿的电话。母女3人心急如焚地往江边赶。

  “你老伴为救落水少年,失踪了。”听民警这样说,唐秀香感觉天一下子塌了。

  江中救人不只这一回

  “老陈水性好,是公认的。年轻的时候,他可以横渡长江呢。”提起老陈,师弟赵礼文神情落寞。

  去年10月,他陪老陈在江边钓鱼,突然一名女子跳进水中,一下子不见了踪影。老陈来不及脱衣服,跳进江中,将女子救起来。哪知,没一会,女子又一次往江中跳,老陈再次跳入江中将其救起。

  唐秀香记得,2012年4月,一位妇女滑入江中,正在钓鱼的老陈发现后,立即跳入江中施救。将人救起来后,老陈收起鱼竿回家。唐秀香还惊讶老伴怎么提早回来了,老陈这才说起救人一事。

  他是两个外孙的开心果

  老陈退休前在一家标准件厂上班。虽然他只有小学文化,但由于肯钻研,成为厂里的技术骨干。上世纪八十年代,他业余还学会了做皮箱,模具也是自己设计和加工,有人慕名向他学手艺,他分文不要,收了3个徒弟。徒弟吃住在他家,学成后,他先后借了4000多元给徒弟创业。这笔钱,在当时相当于普通工人4年的收入。

  老陈对他人很大方,自己却很节俭。前不久,老伴给他买了两件新衬衣,他就是舍不得穿。唐秀香说,两人每月生活开支,不到1000元。省下的一点退休金,都用在了两个外孙读书的奖励上。

  老陈还是两个外孙的开心果,在外孙上小学的时候,都是他去接送。如今,两个外孙读高一了,而老孙则像个老顽童,不时与孙子们在一起打闹。

  然而,这幸福和谐的家庭生活,却在6月8日下午2时50分左右,戛然而止。(记者卢成汉黄宏徐剑桥李辉楚天民报记者张胜)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