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一诺千金 松滋好男儿苏运峰照顾亡故女友父母二十载

来源: 荆州新闻网综合 2014-07-03

好男儿苏运峰

苏运峰(左)、屈清华(中)、黄兴财(右)

不大的厨房被屈清华整理得井井有条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刘汉泽 苏园)“我要走了,求你帮忙照顾我的父母,不要让他们成为孤老。”“你放心吧,今后你的父母就是我的父母!”

  这是一对恋人永别时的对话。女孩走了,男孩说服家人,留在女孩的家里当“儿子”。

  20年来,男孩已经46岁了,一直实践着诺言。他起早贪黑,为女孩家中还清了10万元债务;他结婚了,将新娘娶到女孩家里;他有了儿子,跟着女孩的父亲姓;他孝顺赡养二老,女孩的母亲无憾而去……

  这是发生在松滋市的真实故事,男孩的名字叫苏运峰。

  【天有不测】未婚女友身患绝症

  1992年初,松滋小伙苏运峰从南海某舰队退伍不久,经人介绍认识了八宝镇大桥村的姑娘黄元英。两个年轻人很快擦出了爱的火花。不久,苏运峰贷款与人合伙买了一辆二手中巴车,跑起了松滋到沙市的客运。苏运峰开车,黄元英售票。两人的爱情也一路行驶,到了谈婚论嫁的阶段。

  黄元英认识苏运峰的半年前,弟弟不幸溺水身亡,父母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她的身上。

  看到闺女找了个好男友,黄兴财夫妇心里稍稍得到安慰,笑容又挂在脸上。经过商议,两家决定让孩子来年春天结婚,黄家开始为女儿做起嫁妆。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992年10月,黄元英突感头部剧烈疼痛,晕倒在车上。很快,黄元英被送进了松滋人民医院,随后又转到荆州市中心医院,最后在武汉同济医院得到确诊:脑癌,晚期。

  【女友托孤】别让二老成为孤老

  当过海军的硬汉苏运峰流下了眼泪,他跪地恳求医生。医生沉默了半晌,无奈地说,要不做个手术看看,兴许还有一丝希望。

  做手术前后需要10多万元。苏运峰退掉了中巴车的股份,找亲戚朋友借了10万元,黄家也卖掉了所有值钱的东西。

  黄元英做了手术。住院期间,苏运峰陪在病床前,变着法子给她买喜欢吃的。他自己困了就睡地板,饿了,就啃馒头,不到一个月,苏运峰瘦了10多斤。

  手术后,黄元英的病情没有好转。主治医师悄悄告诉苏运峰,黄元英可能坚持不了多少日子了。苏运峰泪如雨下。

  黄元英也知道了自己的病情,在她的再三坚持下,父母把她接回松滋家中。

  3个月后,黄元英的病情不断恶化。一天下午,黄元英昏迷后醒来,拉着苏运峰的手说:“让我下辈子再做你的女人吧!我要走了,求你帮忙照顾好我的父母,不要让他们成为孤老。”

  苏运峰扑通一声跪倒在床头说:“你放心吧,今后你的父母就是我的父母,我决不会让他们冻着、累着,有我一口,就有他们一口!”黄元英安详地闭上了眼睛。

黄兴财说:“虽然他不是我亲儿子,但我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他们夫妻俩对我的关爱。”

  【说服家人】到黄家做上门儿子

  女友走后,苏运峰思前想后,觉得对于这样一个几乎垮掉的家庭,一般的照料是很难有效的。几经思考,他最终下定决心:上门给黄家当儿子。

  安葬好黄元英,苏运峰跪倒在黄兴财夫妇面前:“爸爸、妈妈,元英走了,今后我就是你们的亲生儿子。”老两口热泪纵横:“孩子,你的心意我们领了,你有父母、有家,这个事还是等你想好了再说吧……”“当时,听到这话我们既高兴又温暖,但又怕害了这个孩子。”回忆当年,黄兴财嘴角挂着微笑。

  下了决心的事,苏运峰不会改变,他思量着说服父母。他有兄妹4人,大姐已出嫁,弟弟已结婚,还有妹妹在沙市一家工厂上班。当苏运峰说出自己的决定时,一家人都惊呆了,大家你看着我,我看着你,半晌不作声。

  养了20多年的孩子,突然要去给别人当儿子,哪个父母能轻易答应呢?但深明大义的苏家也知道,黄家从精神上和物质上都已经垮掉了,只有苏运峰上门,才能让两位老人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苏家最终默认了儿子的决定。年迈的母亲为儿子做了一顿好吃的;父亲打来好酒,举杯为儿子“送行”:“有空多回来……”年轻的弟弟也来打气:“哥,要做就做好,家里有我照料!”

  

 

屈清华

  【结婚成家】娶回媳妇照顾二老

  苏运峰给黄家当“上门儿子”的事,在当地引起了强烈反响。“看着吧,他坚持不了多久就会走的”。类似的风言风语,一时传开。

  苏运峰听在耳里,没放在心上。为了帮黄家还清债务,他白天在汽修厂打工,晚上再到松滋河里淘沙。黄兴财夫妇除了种地,还种菜、养猪、打鱼。一家人的心,拧在了一起。

  除了挣钱,苏运峰对老人总是嘘寒问暖。老人病了,他跑前跑后,送水、抓药、洗衣、做饭。对待乡亲们,苏运峰彬彬有礼。

  半年后,闲言碎语没了,热心的村民开始为苏运峰介绍对象。苏运峰只有一个条件,无论谁嫁给他都要和他住在黄家,一同伺候二老。 1993年底,苏运峰经人介绍认识了屈清华。屈清华是黄元英的同学,苏运峰的义举让她感动不已。经过一段时间相处,她嫁给了苏运峰。当两名青年跪在黄兴财夫妇面前叫“爸、妈”的时候,二老老泪纵横。

  【爱情结晶】儿子跟着老人姓黄

  都说婆媳关系不好处,何况是半路上门的儿子。新婚初期,黄兴财夫妇与屈清华相处,偶尔难免有些尴尬。

  一边是前女友的父母,一边是刚新婚不久的妻子,从感情上相互接受,有一段过程。苏运峰给屈清华“约法三章”:不能跟二老顶嘴;受了委屈,只能向他撒;夫妻吵架,也不能在家里吵。

  屈清华渐渐融入了这个家庭,洗衣、做饭、干农活,她全部挑起来。多年来,屈清华没与二老红过脸。

  1995年,苏运峰的儿子出生后,他又作出了一个决定:让儿子跟着黄兴财姓黄。这一年,在给女儿上坟时,黄兴财乘大家不备,跪倒在苏运峰的面前说:“英儿啊,你放心吧,峰儿对我们好着,不比亲生儿子差啊……”

婆婆与孙子的合影

  【家人同心】 6年还清10万债务

  经过一家人6年的努力,到1999年,苏运峰帮黄家还清了10万元债务。

  2004年,黄兴财的老伴患上了食道癌。屈清华在医院里端屎倒尿,细心照料。

  听说监利有个名医,苏运峰就跑到监利将医生请到家里;听说宜昌民间有好医生,屈清华带着婆婆坐长途车到宜昌,硬是背着婆婆爬了几公里的山路,找到医生时,屈清华累倒在地上,裤子挂破了,腿也挂得鲜血直流。

  考虑到老人时日不多,小两口包车将老人带到宜昌旅游,这是老人一生到过的最远的地方。看完葛洲坝,老人流着泪说:“儿啊,你是老天送给我的孩子,我知足了。”现在,苏运峰凭着踏实肯干和经营头脑,办起了汽修厂,小日子过得平凡而幸福。“他们要是太忙了我就帮下忙,平常就在村里串串门,找几个老头儿活动活动。”谈起现在的生活,黄兴财春光满面。

邻居易梅

   声音:

   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他(苏运峰)对待黄师傅比亲生儿子都好,一家人都很和睦,相互关心,是我们村民学习的榜样。”邻居易梅夸赞道。

   与临终女友的告别

  “你的父母就是我的父母,有我一口,就有他们一口!”面对女友“临终托孤”,苏运峰做出了这样沉甸甸的承诺。

  上门做儿子的理由

  “两年内,黄家的儿子和女儿都没了,我如果不照顾二老,他们就真的成为孤老了。”谈起当年作出做“上门儿子”的决定,苏运峰说。

  解释儿子改为黄姓

  “老人对物质要求不高,让儿子姓黄就是要给二老一个精神支柱。”儿子出生后跟女友的父亲姓黄,时至今日谈起此事,苏运峰如此解释。

  一句承诺坚守二十载。这些年来,苏运峰曾被评为"感动荆州2009年度人物"、2009年荆州"十大好人",2010年"十大孝老爱亲模范",今年,他将参加2014年湖北孝星榜的评选。

  编后:“也许牵了手的手,前生不一定好走。也许有了伴的路,今生还要更忙碌。”

  苏运峰与前女友短暂的牵手,像很多恋人花前月下的故事一样开头,却以一种“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大爱无言收尾。那个永不改变的承诺,见证了这个硬汉“一朝牵手一生相守”的铁血柔情。这种对爱情的忠诚,即使对方离去依然信守承诺的品格,因为稀缺,所以感动。

  生活在城市光怪陆离的光影里,人们或许早已习惯了忙碌的奔波,习惯了为利益而劳心劳力的节奏,习惯了用怀疑的目光去打量他人,甚至默认爱情也能成为交换的筹码……“上门儿子”的出现则让人发现,我们身边还有很多纯粹的东西存在:纯粹的善良,只为善良而存在;纯粹的笑容,只为笑容而存在;纯粹的爱情,只为相爱而存在……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