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沙市荆江亭社区开办暑假学校 发展还需借助外力

来源: 江汉商报 2014-07-11

  昨日,沙市区解放街道荆江亭社区的暑假学校正式开班。在社区党员居民服务中心的二楼会议室里,6个孩子正安静地写作业,退休教师宋志惠正在对其中一个小女孩进行辅导。

  今年是荆江亭社区开设暑假学校的第二个年头,这一模式受到了家长们的欢迎,但能否推广?还有哪些问题有待破解呢?

  社区学校不收钱,受家长欢迎

  昨日是荆江亭社区暑假学校开班第一天,早上8时30分,6个孩子带着文具盒、作业本、水杯早早地就来到党员居民服务中心,在退休教师宋志惠的指导下,开始写作业。

  6个孩子中,最小的即将上小学一年级,最大的马上上初一。三年级的潘祥麟父母白天要做小生意,没时间照顾他的学习,上暑期辅导班花费又多,将他一个人留在家中又不放心,得知今年社区学校又开班了,便又将他送来了。5岁半的琪琪的父母是双职工,家里没有老人看孩子,又不能带着去单位跟着一起上班,社区暑假学校让他们很放心。还有的孩子是留守儿童,父母都在外地,爷爷奶奶只有将孩子送到社区来。“暑假是孩子玩的时间,可玩两个月也不是办法啊!”家住荆江亭社区的张姨妈带着5岁半的小孙子来旁听,“我们老年人文化水平不高,他妈妈也只有下班后才能辅导一下他,听说社区学校开班了,我今天带他来看看,他很喜欢这里,明天就正式送他过来。”张姨妈说,社区学校不收钱,孩子由社区免费带着,和小朋友们一起做做作业、学学东西,孩子开心家长放心。

  模式值得肯定推广会有难度

  年过七旬的退休教师宋志惠是自愿到社区来辅导孩子们的,“去年,我找到社区,将自己想开设暑期学校,义务服务社区孩子的想法跟工作人员沟通后,他们立马拍手赞同。”

  经过简单的筹划,社区将会议室作为孩子们的教室,网格员到小区楼栋前张贴开班告示,宋志惠带来黑板、粉笔、作业本等,就这样,社区暑假学校开班了。很多有小孩的居民知道后,都很乐意将孩子送来社区学习,甚至还有临近社区的居民也将孩子送来,荆江亭社区也是欣然欢迎。小孩最多时,达到18个。

  今年,荆江亭社区学校的上课时间为每周二、四的上午,内容为辅导语数暑假作业,和小学前拼音辅导。去年还开设过书法课,孩子在社区,不仅安全,还能学到知识,因此在家长中赢得了很好的口碑。

  在荆江亭社区工作人员岳晶萍看来,社区暑假学校模式值得肯定,但要想做大做强,在人力、财力和场地上必须有所突破。“今天是上课的第一天,只有6个孩子,可等到后面,知道的人多了,会有更多的人送孩子来,这样场地就太有限了。”岳晶萍说,会议室里的空调是坏的,孩子们和老师只能靠落地扇来降温,社区经费有限,即使空调修好了,电费也耗不起;人员方面,老师们都是义务来为孩子们辅导的,不收一分钱,甚至还贴钱买学习用具;由于学生们年龄有大有小,一个老师精力有限,如果孩子增多,有可能就照看不过来了。

  场所和条件有限发展还需借助外力

  岳晶萍说,社区暑假学校受到居民们的好评,但是想要将这个模式做得更好,不能单靠一个社区或一个街道的力量,还应借助外力。上课场地、降暑设备、学习用具等,还需要社区去积极争取。“如果社区暑假学校的人手不够,可以让大学生参与进来。”长江大学大二学生李苏说,现在很多大学生都要做暑期实践,可以让大学生带领孩子学习和组织互动活动。 除了辅导暑假作业,居民何俊发建议还可以开办兴趣类和安全类课程。“如果有条件,可以请艺术院校大学生来教音乐或跳舞,也可请警察或消防官兵来教授交通安全和防火防灾自救知识。这样既充实了暑期时间,又增长了知识。”(记者 周琨 实习生 周游 雷玲 通讯员 李清文/图)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