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乐定在群众笑脸上 李文全和他的五上群众工作法

来源: 荆州日报 2014-08-11

  2004年底,全市乡镇机构改革如火如荼,纸厂河镇也不例外。按照方案,镇委、镇政府机关只留30个编制,党政班子成员只保留9人。

  当时机关干部有40多人,要 “下岗'10多人;班子成员有12人,要 ”下岗“ 3人。按照机构改革方案要有年轻人进入领导班子。

  “谁上谁下,工作不好做,压力非常大, 改革工作出现短暂停滞。”一位见证了改革过程的退休干部回忆道。

  就在这一年,李文全46岁,担任副镇长,正是年富力强的时候,但他却做出了让所有人都意想不到的事——主动“下岗”改非。

  有了李文全的“第一个”,纸厂河镇的机构改革变得容易多了,不到半个月,改革工作顺利完成,走在了全市前列。

  李文全在乡镇工作22年,从未向组织提过任何升迁、进城的要求,而这次唯一的要求,却是请命让贤。

  当被问及缘由,李文全说,改革总要有人做出牺牲。作为一个农民,能够入党,当上村组干部,当上乡镇公务员,这是组织的信任,“我对党组织永存感恩之心。”

  李文全永远都在为他人着想,自己的困难却很少向别人提及,更不会向党组织伸手。

  李文全到镇里任职后,妻子一直在老家种田,他生病以后,妻子来到纸厂河镇上照顾他的生活。后来,他当了副镇长,妻子才好不容易当上机关里的保洁员。

  “我也跟他提过,让他在镇里给我安排一个体面一点的工作。可后来才知道,就这个保洁员,还是镇里领导执意坚持,他才没好推却。”老伴沈兴锦告诉记者。“这辈子跟着你,没住过好房子,没穿过好衣服,没稳定工作,没享过清福。”安贫乐道久了,老伴自然少不了抱怨。

  “没好房子,有住的就行;没稳定工作,有活干就行;没好衣服,洗干净就行。”李文全说,妻子是典型的农民性格,感情很纯朴,抱怨时,他总这么安慰妻子。

  让李文全感到愧疚的还有他的老母亲。母亲今年90多岁,住在老家一个姐姐家里。年轻时因为忙工作,很多时候过家门而不入;现在,他也不能接过来尽孝。李文全家里兄妹6人,他是唯一的儿子。在农村,养儿防老的思想比较普遍,这让李文全十分愧疚。

  李文全家里并不富裕。老伴在机关当保洁员,一个月工资550元,至今夫妻俩还住在纸厂河镇机关的单身宿舍里。可即便如此,李文全帮扶群众的热情从未减退。

  李文全亏欠自己,亏欠了家人。但他从来不认为自己不幸福。“只要群众满意了,我就开心了,群众绽开了笑脸,就是我最大的快乐。”心里装着群众,群众也深深地喜欢这个朴实的乡干部。在乡亲们眼里,他就是一个“傻子”,一个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傻子”。

  “帮助别人是他的习惯,久而久之,我们也习惯了。”李文全的妹妹李红说,在李家,帮扶群众已经成了一种习惯。

  为了人民群众真能忘记自己吗?“我经常问自己为什么不停下来歇歇?但是总有一个声音说服他: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与农民们同甘共苦几十年,这份感情割舍不下;在乡镇工作二十年,党组织的培养和教育,领导的关心和信任,同事的支持和帮助铭记在心,得感恩。”李文全微笑着对记者说。(荆州日报)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