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二十多年爱心传承——记荆州东门岗亭交警先进集体

来源: 荆州晚报 2014-08-28

  8月1日中午,在荆州东门九龙桥头“半跪近一小时照顾中暑老人”的荆州交警受到社会广泛赞誉。这并非一个偶然事件,而是习惯成自然,是二十多年的光荣传统相传。

  城墙巍巍,碧水如带。隔岸的东门路口,随着信号灯的变换,年轻的交警变换着执勤手势,黝黑的面庞挂着粒粒汗珠,汗湿的制服紧贴在身上。江津路上,来来往往的车流一头流向古城,一头流向沙市区,秩序井然。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期,东门正式有了“交警”,当时属于江陵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城镇中队。那时,这里是另外一番景象,没有连接古城和沙市的江津路,九龙桥与城墙对岸的道路形成T字型。

  光阴荏苒,风云变幻,东门道路旧貌换新颜,站岗交警换了一班又一班,但始终不变的,是他们对爱民如亲、无私助人的雷锋精神和公仆情怀的传承与坚守。

  5日,东门岗亭历任班长向记者讲述了发生在这里的无数爱心故事。

  每个人都是热心肠

  关长虹是东门岗亭的第二任班长。“那一年夏天,我们帮助了一个来荆寻亲的襄樊老人……”关长虹打开记忆的闸门,具体哪一年已记不起来,只记得是90年代初期。

  那时,手机还没有诞生,BB机都极其少见。50多岁的襄樊老人到荆州投靠其弟弟,但因多年没来,地址信息不确切,又没有通讯联系,没有找到人,身上的钱也用完了,准备再到武汉投奔妹妹。

  当老人来到东门咨询交警到武汉的路时,已经饿得没有精神了。看着倦容满面的老人,关长虹心生怜悯。他组织东门7名交警一人捐出了30元钱,而当时,交警的月工资仅200元左右。他们安顿老人吃了中午饭,然后又为其买了去往武汉的车票,剩余的钱全部交给了老人。过了很长时间,他们收到一封感谢信,这是来自这位受助老人。

  关长虹的班组里,每一个人都是热心肠。

  同样是上世纪90年代某年的夏天,女交警高克胜收留了一个离家出走的宜昌10岁男孩。小男孩到东门问交警到武汉怎么走。“也没有大人陪同,情绪也很不好。”经交警询问得知,小男孩和父母吵架离家出走。因为没有钱,小男孩徒步了一天一夜到达荆州,准备继续徒步去武汉奶奶家。

  得到指路后,小男孩就跑了。见此情景,民警们追上去强行留下了小男孩,并联系上其在宜昌的父母。随后,高克胜将小男孩带到自己家里,像妈妈一样照顾着他,给他做饭、洗澡、洗衣服,并耐心劝导。第二天下午,小男孩的父母来到荆州带他回了家。后来,小男孩的父母又带着他到荆州看望东门交警。小男孩长大后,又独自来过一次。

  有困难找交警

  1998年,长江遭遇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荆州告急,良田被淹,房屋损毁。但洪水无情,人间有爱,大江南北真情奔涌,荆州交警也献出了一己之力。

  公安县一户农民,一家4口人住的2层筒子楼还没完全建好。房子是用国家的补助款和借来的钱修的,钱用完了,但房子没有修好。东门交警去帮助该农民时,已经是当年的冬天。参与帮扶的班长丁辉描述:因为房子没有盖顶,雪花落进屋里,寒气逼人。门窗也没有安装,风吹进屋子呼呼作响,家具除了一张小床什么都没有。床由两个孩子睡,夫妻二人则卷着被子直接睡在地上。

  东门7名交警纷纷捐款,并向此时所属的市公安局交通支队荆州大队反映,组织募捐。荆州交警亲自为该农民送去水泥、沙子等建材,帮他们安好门窗、粉刷墙壁。关长虹把自家的床送给了他,还买去两套新棉被、床单。民警的帮助,让这户农民一家人不再忍受寒冷。

  2001年3月,黄色的迎春花开得正盛。九龙柱附近的一棵迎春树下,一个流浪儿已经在此过了两夜。东门岗亭交警发现后,给他买水、买吃的,苦口婆心的劝导下,流浪儿最终回到了家里。

  “有困难找交警”是一句家喻户晓的流行语。老班长周明杰还记得,某年,松滋南海镇的一个残疾人到荆州来玩,错过了回去的车,因为没带钱肚子也饿了,他找到东门岗亭交警请求帮助。大家为他买水买饭,然后将他送上返回松滋的车。

  贫困学生的热心叔叔

  后来,东门岗亭又出了个刘义军。

  辖区一下岗工人双胞胎儿子没钱上学,刘义军不仅为他们资助了学杂费和本子、笔等学习用具,连端午节的粽子他都给他们送到了学校,并且数年如一日坚持着。

  2003年初,了解到少年交警学校五年级学生索绪鸿家庭贫困,父亲早逝,32岁的母亲独自承担起索绪鸿和哥哥三人的生活重担,此后每年开学,刘义军都会为其送去买来的书籍、文具,并资助500元学费。

  为关爱留守儿童,市交管局一大队与荆州区御河小学建立互动,定期进行走访,并成立“刘义军基金会”,资助贫寒学子。

  生活贫困的张师傅因没申请到低保,带着汽油瓶和打火机到东门附近自焚,刘义军冲上去扑灭了他身上的火,自己的头发和眉毛却被烧焦了,事后还利用休息时间多次往返民政局,几经周折为他申请了低保。

  弥市镇的杨师傅,因车祸落下左腿残疾后,到护城河轻生被刘义军救起,后来又摊上医疗事故,伤口恶化流脓发臭,连公交车都上不了,跑到东门堵路。刘义军把他劝开后,出钱帮他办了公交卡,并挨个拜托司机们多关照,又特地找了家医院,治好了杨师傅的腿伤,还帮他请了个律师,打赢了官司。

  ……

  危险面前怕也要上

  爱民如亲、无私助人是东门岗亭每一代交警自觉传承的精神。如今,它又在新一代东门岗亭交警的身上生根发芽。

  现任班长王翔回忆,今年5月中旬的一天下午5点30分左右,一名司机跑到他面前急切地说道:“我的车子出了问题,有蛮大糊味,麻烦你们去看一下。”闻讯,王翔立即赶到停靠在北京路拐弯处的轿车处。“当时车子已经冒黑烟了,隐约有火苗从旁边冒出来。”现场情况十分危险。

  群众安全是第一位的。王翔当即指挥车辆改道留出安全空间,并通知110和消防出警救援。另一边,协警张恰佳、周海义、吴小勇立即从岗亭拿来常备的两个灭火器对自燃车辆进行喷射。

  两个灭火器一下子就被用完了,但车子仍在冒烟。他们便找过往的私家车主借灭火器,问了几个人都没人备,随后在附近的肯德基借来两个灭火器。此时,火势比之前更大了,从车辆引擎盖喷出1米多高的火苗,引擎盖被烧变了形。见此情景,群众都自然远离了该区域。

  民警和协警对车辆再次进行灭火,火势被压制下去,基本无明火,仍有黑烟冒出。“因为不能打开引擎盖,又只有两个灭火器,如果对着引擎盖上面喷效果有限,我们要对着引擎盖缝隙喷进去。”张恰佳说,这一次,他们与车子的距离更近了。“在找引擎盖缝隙时,一簇火苗一下子就喷了出来,险些烧到我们。”

  距报警六七分钟后,消防人员赶到现场,成功处理了车辆自燃事故。

  火一旦引燃车子内饰和油箱,就会发生爆炸。“怕吗?”记者问王翔。“有点怕,但我们要做的就是全力控制局势,心里怕也要上。”王翔的回答,自然流露出人民警察的责任担当和奉献精神。

  东门岗亭位于汉宜、荆襄高速公路及207、318国道在荆州的交汇点上,是出入荆州市的必经要道,也是集全市经济、文化和旅游为一体的交通咽喉。王翔说,这里交通繁忙,事情繁多,突发状况不断。今年5月,附近停车场消防栓被货车撞断,吴明昊、吴小勇、王舒杰、周海义奋力堵水,全身上下被浇湿;去年11月,交警捡到一份重要合同想尽办法寻失主;去年12月,一辆公交车在九龙桥上抛锚,民警奋力推车,4名乘客见状也加入其中帮忙……

  这样的小事太多太多。“只要群众需要帮忙,我们义无反顾!”王翔说。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