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落实主体责任县市区委书记访谈:荆州区委书记 袁德芳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4-09-09

  主持人: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观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由中共荆州市纪委主办,荆州电视台、荆州新闻网承办的“落实主体责任县市区委书记访谈”节目,今天来到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荆州区委书记袁德芳。袁书记,你好。

  袁德芳:主持人好,各位观众好。

  主持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作为区委书记,您是怎么认识“党委主体责任”的?

  袁德芳:“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这是我们党在党风廉政建设上重大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也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牛鼻子”。荆州区作为荆州市的主城区、“壮腰工程”的主战场,是全市县域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必须坚持一手抓经济发展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全区的经济发展扩展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的触角就伸到哪里,争做党风廉政建设的排头兵,不给腐败留机会,不给发展拖后腿。

  一是要强化主体意识。各级党委主要负责人是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是领导者、也是执行者、更是推进者,既要挂帅又要出征,既要努力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又要带头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二是要强化责任落实。重点突出“四个注重”,即注重惩治和预防,着重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注重反对“四风”和改进作风,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和效能提高;注重选好用好干部,坚持在“四个一线”用干部,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注重支持纪委监督执纪,完善党内监督,从源头治腐。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了“落实两个责任”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牛鼻子”,那么荆州区是如何抓好“牛鼻子”的呢?

  袁德芳:近年来,我们坚持把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抓发展、促改革、惠民生的前提条件和基础工作,树立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高位推动工作落实。

  一是科学划分目标责任。围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规定考核对象、范围方式和主体,细化措施,实化责任,硬化结账,做到纲举目张。对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责任分解,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各地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具体的目标任务、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以及完成时限,形成“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是坚持打造惩防体系。采取“5353”工作法,即五管齐下、三抓同步、五防并举、三强共促,构建起权责一致、运转协调、规范有序、有效管用、符合区情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三是建立问题通报制度。对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以及效能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现象,以《廉情通知书》的形式分别向区“四大家”分管领导进行及时通报,并由分管领导签字背书,督促整改、防微杜渐。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这体现了党中央反对腐败的坚定决心。荆州区委是如何落实主体责任,加强作风建设,开展反腐败斗争的呢?

  袁德芳:区委旗帜鲜明地支持纪检监察机关依纪依法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的主责主业。

  一是立足“零容忍”,支持执纪执法。推进领导联片、信息联网、单位联动、案件联查的案件查办“四联”机制,严肃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等各项纪律,采取廉政谈话、信访约谈、诫勉谈话、提醒谈话等办法处置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今年全区已立案39件,结案39件,较去年同期增长26%,给予党纪处分36人,政纪处分3人;对75名党员干部进行了廉政谈话,信访约谈5人,诫勉谈话19人。

  二是立足“转作风”,突出问责问效。联合荆州电视台对作风问题进行多点暗访,召开治庸问责质询会,对4家单位一把手进行了现场质询问责。

  三是立足“优环境”,开展“六治八查”。重点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吃空饷”、“大操大办借机敛财”、“乡镇干部走读”、“违规使用公车”、“违反工作纪律”等突出问题。

  四是立足“强核心”,狠抓队伍建设。坚决贯彻落实“三转”要求,把纪检监察机关不该管的工作交还给主责部门,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中心任务。支持纪检监察部门调整内部机构,增加办案力量,加强人员培训,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反腐倡廉“铁军”。

  主持人:刚才您就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介绍了荆州区在这方面的探索和实践,那么下一步还有哪些打算和考虑?

  袁德芳:下一步,我们将坚持“力度统一论”,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我区“转作风促改革提效能”主题年活动为契机,抓好“三个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一是固化成果,继续抓好作风建设。常态化开展作风专项检查,继续实行“周督查、月通报、季质询”,对作风建设问题频发地区实行“一案双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不因初犯而“下不为例”,不因恶小而“以观后效”,不因位高而“网开一面”,不因面广而“法不责众”,让每一个党员干部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

  二是落实责任,继续抓好制度建设。探索“一把手”分责分权制度,畅通党代表实施党内监督的渠道,盯住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围绕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决议和重要工作部署加强监督,紧盯“不落实的事”、严查“不落实的人”,对“不作为”的严厉问责、“乱作为”的严肃惩治、“慢作为”的限期整改。

  三是强化管理,继续抓好队伍建设。完善教育机制,认真落实“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统筹协调、部门各负其责”的宣教机制,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进一步延伸和完善反腐倡廉“教育链”。

  主持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各级党委责无旁贷。刚才,袁书记给我们详细介绍了荆州区在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方面的举措和成效。非常感谢袁书记!我们也相信荆州区通过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必将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以上就是我们本期节目,感谢您的关注,下期节目再见!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