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9岁自闭症孩子想读书没学校收 星星孩子上学成难题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4-09-11

视频 橙色娘子军:自闭症孩子想上学 未来在哪里?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王璇彭军)现在正是开学的时候,大部分孩子都已经回到了校园。沙市区陈女士的儿子今年已经9岁了,可是他还从来都没有踏进过校园。陈女士非常希望自己的儿子能够接受教育,他找到我们帮忙。

  妈妈陈建兰告诉记者,儿子出生后,医院检查说孩子患有脑瘫、自闭症。一家人带着他去北京、武汉等地求医。

  在大城市专业医院做康复训练费用很高,一个月就要一万多块钱,没过多长时间家里所有的积蓄就花光了。钱花了,可是孩子的病情却没有丝毫的好转。无奈之下,陈女士决定把孩子带回家自己照顾。自闭症的孩子需要家长24小时陪护,为了更好的照顾儿子,陈女士辞了工作在小区开了家小超市,边照顾孩子边维持生计。由于长时间没有接受专业、正规的康复训练,孩子的情况越来越糟。

  据了解,自闭症是一种由神经系统失调导致的广泛性发育障碍,这种障碍将伴随患者一生。陈女士的儿子天天具有典型自闭症患者特征,他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做着重复的动作,有需求时就开始变得焦躁不安,会突然大笑或哭闹。

  陈女士意识到,再让孩子继续这样跟着自己,不接受专业的康复训练和教育,可能就真的没有未来了。孩子每况愈下的病情和高昂的治疗费用给陈女士带来了巨大的精神压力,考虑到孩子的未来她总是忧心忡忡。

  记者带着陈女士和天天来到沙市特殊教育学校。来到学校教导处,天天开始不受控制地趴在沙发上。

  考虑到天天的情况确实有点不受控制,如果硬要把他留在学校,也会影响其他孩子的学习。可是像天天这样的孩子,在咱们荆州就没有能够接受教育的地方了吗?记者带着陈女士和天天来到荆州市残联。

  荆州市残疾人联合会康复科科长罗祖芳告诉记者,国家和省里有针对于抢救性康复的一系列政策和项目。只要家里符合条件低保的条件,基本上都可以接受康复训练,一年免费。但是抢救性康复主要是指0至6岁的儿童。

  可是天天已经9岁了,超过6岁的孩子应该到哪里去进行康复训练呢?罗祖芳告诉记者,现在还没有专门的自闭症小孩上学的机构。沙市区有家长成立了一个自闭症家长协会,或许能有帮助。

  为了天天的未来,任何希望我们都要抓住。记者带着陈女士和天天找到了荆州市自闭症家庭互助服务中心负责人田燕。原来这个民间组织是由荆州城区自闭症儿童的家长一起组建的,负责人田燕的儿子已经12岁了,也是自闭症患儿。在她这里登记的患儿已经有40多个,小至两岁,大至30岁。田燕说,自闭症从最初的诊断、早期的医学治疗到持续的康复训练、学龄期的职业培训、成年后的就业安置、老年的托养以及对患者及家属的心里调适与减压,都需要建立完善的社会支持系统。

  可是光靠这些家长,也很难为这些孩子撑起一片天。自闭症是终生的残疾,患者的康复训练将持续一生。据了解,很多自闭症患者经过长期的康复训练,可以掌握一定的职业技能,能够从事适合他们特长的工作。

  这下陈女士和天天总算是找到组织了!田燕告诉记者经过这些家长多方诉求,2014年5月15日荆州市人民政府发布了一则关于加强自闭症群体关爱救助工作的通知,其中第三条保障自闭症儿童接受教育的权利明确表明,由市教育局负责,市残联配合,在有条件的特殊教育学校设立自闭症儿童教育训练班。这一纸通知无疑是给自闭症患者带来了一线曙光。可是为什么到现在为止,特校还是没有专门争对自闭症儿童的训练班呢?我们来到荆州市教育局。

  荆州市教育局基教科科长彭超波告诉记者,没有设立自闭症儿童教育训练班,是因为荆州区和沙市区特校不具备这样的条件,也没有这样的康复训练的专职老师和功能训练师。而这一切目前正在规划之中,下一步来跟沙市区和荆州区沟通,争取在某一个学校里面来开设自闭症班。

  编后:据了解,咱们荆州地区患有自闭症的孩子据不完全统计已经有上百人了,这些孩子虽然和正常孩子有些不同,但是他们也有受教育的权利,希望能够引起社会各界对他们的关注,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在有条件的特殊教育学校设立自闭症儿童教育训练班,给他们的未来一个机会。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