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落实主体责任县市区委书记访谈:向斌 构建责任落实网络体系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4-09-12

  主持人: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观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由中共荆州市纪委主办,荆州电视台、荆州新闻网承办的“落实主体责任县市区委书记访谈”节目,今天来到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公安县委书记向斌。向书记,你好。

  向斌:主持人好,各位观众好。

  主持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作为县委书记,您是如何认识“党委主体责任”的?

  向斌:我认为要从三个方面来强化认识。

  首先,这是必须担当的政治责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对中央的新精神、新思想、新部署,我们要定格、对焦,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党委必须抓的大事,并切实上升到“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严重失职,抓不好是严重渎职”的政治高度。

  其次,第一责任人必须亲历亲为。必须防止和纠正“党风廉政建设只是纪委的事”等错误认识,始终坚持“力度统一论”,坚持做到发展的力度有多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力度就要有多大。各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必须牢固树立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决不能当“甩手掌柜”,要当“操盘手”。

  第三,压力必须层层传导。要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纳入总体工作部署之中,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安排、同督办、同考核,不折不扣地抓执行、抓落实。同时,落实主体责任也是一个领导抓、抓领导的工作,不能认为只要自己不出问题就行了,还必须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对管辖范围内出现的问题负主体责任。

  主持人: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上,公安县委采取了哪些举措?

  向斌:目前,我们主要做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也就是“四个加强”。

  第一个方面,加强了责任明确和分解,解决了抓什么的问题。一是县委牵头抓。我们将党风廉政建设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常委会定期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今年县委常委会共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18次,研究部署反腐倡廉工作22次,研究重大案件5次。二是县委班子分工负责。县委研究出台落实主体责任的相关细则,县委书记负第一责任,各位县委常委根据工作分工,对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三是党组织各负其责。强化全县各级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对出现重大腐败案件或不正之风长期滋生蔓延的,实行“一案双查”。

  第二个方面,加强了案件的查办,解决了是真抓还是假抓的问题。一是坚决查办案件。县委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做到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今年以来,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立案调查各类违法违纪案件125件,同比上升14%,结案92件,同比上升85%。二是强化学习教育。县委常委带头讲廉政党课、带头作出廉政承诺;县委制定出台宣教月活动方案,明确相关责任单位及协助单位具体主抓;县纪委坚持每年对新任领导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并常年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三是选好用好干部。县委严格遵守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县委书记、县长对干部调整只参加方案设定不参与具体提名,通过民主推荐、组织考察、征求意见等必要程序,提交县委常委会集体讨论作出任免决定。

  第三个方面,加强了对群众反映突出问题的整治,解决取信于民的问题。一是创优发展环境。深入开展“环境创优效能提速年”活动,从创优政务、服务、法纪、人文四大环境入手,对破坏发展环境的人和事从严问责。半年来,共查处各类影响发展环境的案件50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6人。二是狠抓作风建设。县委制定一系列作风建设相关制度,县纪委每月开展不少于2次的明察暗访。目前已开展5轮集中巡查,查处作风建设典型案件49起。三是扎实开展专项治理。开展“吃空饷”、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及“三短一简”专项清理,收缴超编超标配备公车2辆,整改办公用房187间,全县办文同比下降5%,办会同比下降18.8%,达标活动减少25%。

  第四个方面,加强了纪委自身建设。县委明确各级纪委书记排序在各级党委副书记之后,专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职责;县委积极支持县纪委监察局开展内设机构调整,机构设置和人员配置进一步向办案和监督工作倾斜;全面清理县纪委监察局牵头或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由原来的99个精简至18个,并通报全县,促其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主责。

  主持人:刚才您就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介绍了公安县委在这方面的探索和实践,那么下一步还有哪些打算和考虑呢?

  向斌:下一步,公安县委将从“四个更加注重”入手,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一是更加注重责任担当。通过召开全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专题培训会议”,通报一批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力的典型案件,组织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进行签字背书,进一步增强责任担当意识。

  二是更加注重惩治腐败。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旗帜鲜明地支持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及时解决查办案件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三是更加注重宣传教育。对领导干部、中层干部开展分层次和有针对性的党风廉政教育,做到时间、内容、对象全覆盖。

  四是更加注重制度建设。进一步强化对全县各级党政主职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开展常态化的监督检查,制定出台“领导干部约谈工作操作流程”,对出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和约谈,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用制度防范腐败。

  主持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各级党委责无旁贷。刚才,向书记给我们详细介绍了公安县在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方面的举措和成效。非常感谢向书记!我们也相信公安县通过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一定会将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以上就是我们本期节目,感谢您的关注,下期节目再见!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