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石首市委书记丁辉谈主体责任:把好廉政建设生命线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4-09-13

  主持人: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观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由中共荆州市纪委主办,荆州电视台、荆州新闻网承办的“落实主体责任县市区委书记访谈”节目,今天来到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石首市委书记丁辉。丁书记,你好。

  丁辉:主持人好,各位观众好。

  主持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作为石首市委书记,您是如何认识党委主体责任的?

  丁辉:我理解,党委主体责任是政治责任,是刚性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与落实党委抓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建设的责任一样,同样是分内之责。各级党委必须把这份责任扛在肩上,把这份工作抓在手上,真正把过去不经意的“撂荒地”作为“责任田”来种,把过去党风廉政建设的松紧线当作生命线来守。

  一是主体责任主体抓。在思想和行动上明确各级党委(党组)是抓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主体,任与责对应,大任大责,大题大作,统筹部署,联动推进,使主体责任分解到项、责任到人、落实到位,不让主体责任挂空档。

  二是主体责任主要抓。主体责任是“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必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不能当“甩手掌柜”,要做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督办、亲自协调、亲自过问。

  三是主体责任主动抓。要从事后“亡羊补牢”的教训变成事前“围圈养羊”的经验,努力抓早;要从“见子打子”的盲目性变成“纲举目张”的系统性,努力抓全;要从“眉毛胡子一把抓”变成“有的放矢”针对抓,努力抓准;要从注重程序偏重变成注重效果偏重,努力抓实。

  主持人:在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上,石首市委采取了哪些措施?

  丁辉:具体是建立了“五四三”的责任体系。

  一是在明确定位负责上,强调“五个责任”。建立清晰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明细表和坐标系,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一要承担组织领导之责,全面领导部署、定期研究谋划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二要承担教育管理之责,促使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知责、明责、担责、尽责。三要承担检查考核之责,对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定期组织检查考核,严格奖惩兑现。四要承担责任追究之责,坚持有错必究,有责必问。五要承担带头示范之责,要求下级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下级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传导责任压力,扣紧责任链条。

  二是在完善机制履责上,健全“四项机制”。第一,健全宣传教育机制,每年集中开展一次宣教月活动,每月在党校干部超市举办一期廉政讲座,办好廉政教育基地,主要领导带头上好廉政课,使廉政教育全覆盖、普受益。第二,健全监督检查机制,市级党员领导定向督导检查所联系乡镇和分管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组织专班对各单位落实“一岗双责”情况进行定期与不定期巡查,同时落实述职述廉、廉政谈话等制度。第三,健全考核评估机制,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在全市绩效考核中分值,修订《石首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目标考核办法》,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评结果作为考核先进、干部奖惩和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第四,健全工作保障机制,全力支持纪委“三转”,放手放心让纪委履行监督责任,让纪委监督责任成为党委主体责任的保障和拓展。探索在市委成立落实主体责任的办事机构,成立相关工作运行平台。

  三是在跟踪促效问责上,强化“三个追责”。第一,强化问题追责,对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严重违纪行为的,严厉追究当事人和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的责任。第二,强化考核追责,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后两名的单位主要领导进行廉政约谈,取消单位和个人评先表模资格。第三,强化定向追责,对群众反映问题较多且整改不力的部门主要领导诫勉谈话,限期整改不到位的调离岗位。今年上半年,我市就有6名领导因问题追责受到党纪处分或通报批评,4名单位主要领导因考核追责、定向追责被约谈。

  主持人:您刚才介绍的是石首市落实主体责任的主要方向、总体思路,那么石首市委在这方面都采取了哪些具体举措?

  丁辉:我们主要抓了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抓导向,选好用好干部。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导向,坚持好干部的“五条标准”,探索建立科学的育人选人用人机制,使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得到脱颖而出,得到重用。

  二是抓重点,维护群众利益。针对损害群众利益的信访突出问题和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中梗阻问题,进行重点整治。对45起损害群众利益的信访突出问题全部整改到位。77家涉及经济领域的中介机构明脱暗不脱的问题正在整改。同时,狠刹“人情风”,取得了初步成效。

  三是抓整治,改进干部作风。去年我们集中开展了历时四个多月的“抓学习、改作风、促发展”活动,今年又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抓学习、联群众、改作风、促发展”为载体,对接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10+X”专项整治活动,突出抓领导、抓典型、抓惩处,先后有38名违纪违规的党员、干部受到查处和公开曝光。

  四是抓源头,强化管理监督。强化党风廉政教育,采取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集体廉政谈话、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方式,使党员干部时刻绷紧“廉政弦”。强化权力规范运行,做到审批“两个一律”,管理“两张清单”。强化行政管理监督,做好电视问政工作,办好“市长信箱”,开辟《石首党建网》“12380”干部监督专栏,形成了立体监督网络。

  五是抓改革,突出纪委主业。抓好纪检监察机构综合派出改革工作,增加人员编制28个。扎实开展议事协调机构清理,市纪委监察局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由112个减少到当前的15个,减幅达86%以上。

  六是抓表率,落实领导带头。市委常委会作出廉洁自律六项公开承诺,引导和督促各级领导干部严格自律,廉洁奉公,当好表率,管好班子,带好队伍。

  主持人:刚才您就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介绍了石首市委在这方面的探索和实践,那么下一步还有哪些打算和考虑呢?

  丁辉:下一步,我们要努力实现“三个突破”、“三个推进”。

  “三个突破”就是:一是在主体责任落实的问责上抓突破。明确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的党政单位,要问主体责任之责,并形成有效的制度规范,使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各个点的责任都能在问责制度层面上实现全对应、全挂钩。二是在为官不为问题的解决上抓突破。紧紧盯住庸官混官“为官不为”的问题,在干部使用上强化实绩导向,体现举手见高低,在制度设计上公示作业,压缩自由裁量空间。同时做实公众评议,实行岗位与人员的流动管理,让庸官混官没有市场,促进全体干部职工在岗在状态。三是在腐败案件的查处上抓突破。结合石首市反腐败斗争的客观形势,主动出击,在不遵守政治纪律的人中找线索,在社会反映强烈的人中抓典型,在班子不团结的单位中搞筛选,尽快办出几件有影响的大案要案,以教育干部。

  “三个推进”就是:一是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教育工作的深入与创新,真正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防。二是进一步推进主体责任体系的明晰与完善,使责找得到主、责问得到人。三是进一步推进作风建设成果的巩固和坚持,加大查处通报曝光力度,促进状态改变状况。

  主持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各级党委责无旁贷。刚才,丁书记给我们详细介绍了石首市在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方面的举措和成效。非常感谢丁书记!我们也相信石首市通过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必将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以上就是我们本期节目,感谢您的关注,下期节目再见!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