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监利县委书记董新发谈主体责任:以两个责任的落实带动全局发展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4-09-14

视频 落实党委主体责任 县市区委书记访谈:监利县委书记 董新发

  主持人: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观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由中共荆州市纪委主办,荆州电视台、荆州新闻网承办的“落实主体责任县市区委书记访谈”节目,今天来到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监利县委书记董新发。董书记,你好。

  董新发:主持人好,各位观众好。

  主持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尤其强调党委的责任。作为监利县委书记,您是如何理解党委主体责任的?

  董新发: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是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的重要举措。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党委既是领导主体、落实主体、责任主体,也是工作主体、执行主体、推进主体。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对党风廉政建设负全面的责任、直接的责任、首要的责任。党委班子成员既是主体责任的一份子,又承担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责任。

  党委的主体责任主要体现在选好用好干部、纠正损害群众利益行为、从源头上防治腐败、支持执纪执法机关工作、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当好廉洁从政表率等五个方面。

  主持人:在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上,监利县委采取了哪些措施?

  董新发:主要是抓了“五个到位”:

  一是抓主体责任明确到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关键在于把中央、省委、市委一系列指示精神和要求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今年5月,我县出台了《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落实的意见》,分别从增强主体意识、支持纪委履职、加大责任考核追究力度、突出执纪监督问责和查办案件主业等20个方面,明确了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我和县长黄镇同志分别与县委常委、县政府班子成员签订责任书,进一步强化了县分管领导抓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意识。各乡镇和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也分别与班子成员签订了责任书,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8月21日,召开了全县落实“两个责任”工作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再强调、再辅导、再部署,层层传导责任压力,拧紧责任链条。

  二是抓主职干部履责到位。年初,我们选择5名乡镇和县直科局党政正职就履行“一岗双责”情况在县纪委全会上现场接受问询和评议。年中、年末,结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对乡镇和县直部门党委履职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督办整改。此外,结合平时掌握的情况适时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相关人员进行约谈提醒。今年,对个别县委、县政府班子成员分管的工作中存在的履职不到位问题,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对其进行了提醒谈话,督促整改。

  三是抓“三转”落实到位。清理县纪委原牵头或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163个,保留或继续参与18个,取消或不再参与145个,把不该牵头或参与的协调工作交还给主责部门,着力点放在强化对主责部门履行责任的监督上。在内设机构、人员编制、领导职数不变的情况下,将人、财、物向主业倾斜,积极支持县纪委调整内设机构,筹备第四纪检监察室,进一步充实执纪监督力量,确保80%的人员在一线工作。

  四是抓作风建设到位。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四风”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对发现的问题严肃查处。今年以来,对上班迟到、玩游戏等违反工作纪律的13名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宴请的10名党员干部、公车私用的1名党员干部和带彩娱乐的12名党员干部分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并由组织部门免职处理8人。今年5月,以全省“第十五个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为载体,扎实开展党章党纪知识竞赛、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展、廉政书画展和家庭助廉等活动,加强廉政教育,增强了党员干部改进作风的自觉性和主动性。6月中旬,我们以“关注民生•让百姓生活更幸福”为主题举行首期电视问政,对县城管局、教育局、交通局、公安局等七部门存在的不作为或乱作为问题进行揭露和限时督办,回应社会关切,半月内即取得了明显成效,群众对此拍手称快。

  五是抓案件查处到位。县委对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工作高度重视,态度鲜明,支持执纪执法机关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对腐败现象“零容忍”。今年以来,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共立结案101件,与上年同比上升了84%,涉及副科级干部22人。重点查处了县中医院院长杨某、县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张某等一批大案要案,移送司法机关处理5人,形成了有力震慑。

  主持人:刚才您介绍了监利县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情况,下一步,县委还有哪些考虑和举措?

  董新发:下一步,我们还要再加力度,再强措施,以“两个责任”的落实带动全局工作的发展。

  一是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举办“落实主体责任大家谈”征文、开展落实“两个责任”大讨论,进一步研究探讨落实两个责任的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开展三个层次的专题谈话活动,即由县委常委、党员副县长对分管单位党委(党组)班子成员进行提醒谈话,纪委副书记分片对各乡镇管理区和县直部门党委(党组)班子成员进行提醒谈话,各乡镇管理区、县直部门党委(党组)“一把手”对班子成员和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有力地推动“两个责任”的落实。

  二是进一步完善责任体系。进一步细化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层层签订责任书,完善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进一步拧紧责任链条。

  三是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重点抓好乡镇干部“走读”、奢侈浪费、玩风盛行、违规宴请、“吃空饷”、违规用人等六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保持抓作风建设的高压态势,形成“露头就打”的高压气场。

  四是进一步加强“两个责任”督办指导。派出落实“主体责任”督导组,不定期对全县各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进行督察指导。对落实“主体责任”措施不力,成效不显著的地方和单位,约谈其主要负责人,督促切实整改。

  五是进一步强化责任检查考核。把责任制检查考核拿在手上,坚持把责任检查考核作为推进党委主体责任落实的重要手段,建立健全检查考核机制,注重考核结果运用,将考核结果作为提拔任用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同时,严格执行“一案双查”责任追究制度,倒逼“两个责任”落实。

  主持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各级党委责无旁贷。刚才,董书记给我们详细介绍了监利县在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方面的举措和成效。非常感谢董书记!我们也相信监利县通过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必将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以上就是我们本期节目,感谢您的关注,下期节目再见!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