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旅游调查之一:过路客多 荆州旅游目的地客源少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4-09-18

  编者语:最近,有个名叫“假如你来荆州”的微信段子在网上炒得很火。里面写道“假如你来荆州,我邀你到黄昏的城楼。参差的城堞,跌宕着古老的音符;厚重的城砖,积压着悠长的乡愁。假如你来荆州,我和你去章华寺拜佛叩头。假如你来荆州,我带你遍尝食肆酒楼。黄花肉丸蒸鱼糕,腊味蹄膀闷莲藕。酸辣米粉早堂面,珍珠汤圆煮米酒......”这段微信被转发多次,引发了市民的广泛议论与关注。关于荆州文化旅游发展的开篇,我们就从这个微信段子说开去。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李芬 肖琦)在这个微信段子里,荆州之美如此令人神往,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荆州的旅游业发展得却并不红火。荆州目前接待的游客多为“过路客”。

  假如你来荆州,该如何让你知道荆州有哪些景点不容错过呢?

  图为韩先生夫妇

  近日,记者走访荆州多个景点后发现,外地游客对荆州了解甚少,景点很少一一看完,走马观花一趟下来,用不了半天的时间。9月16日,记者在荆州宾阳楼下,遇到了正在此旅游的韩先生和亲友一行。他们刚从东门外的电瓶车绕城墙游了一圈下来,据了解,他们来自遥远的内蒙古。韩先生说,他们这次到宜昌来,路过荆州,就顺便来看看古城。围着城墙游一圈下来,看了宾阳楼、玄妙观、关羽祠等景点,花了大概两个小时,感觉还不错,打算第二天就离开荆州。

   听说荆州还有荆州博物馆、楚王车马阵等景点时,韩先生表示非常感兴趣,可是并没有相关线路图,更别提导游了。同样,记者跟随来自广东的林先生夫妇绕城墙坐着电瓶车游了一圈后,发现电瓶车的导游并没有详细介绍荆州博物馆,林先生也没有提出到荆州博物馆看看。就这样,他们走过、路过、错过了荆州城墙边上的其它景点。 

  假如你来荆州,该如何让你方便地到达各景点仔细品味呢?

  在荆州博物馆,记者也遇到了不少游客。他们有的来自河北,有的来自天津,还有的来自武汉。来自天津的胡先生说,这些年,他来荆州博物馆多次了,最爱看的,是里面的丝绸、丝织品,感觉过去楚人挺会享受的。里面的漆器也让胡先生流连忘返。来自河北唐山的于先生说,荆州太好了,风景秀丽,气候宜人。

  来自武汉的段才全先生,是一个人到荆州来旅游的。他说,汉宜铁路通了之后,从武汉到荆州只要一个多小时了,就过来荆州玩玩。段才全说,他游遍全国各地,一般都是自己选择地点,不跟团。一个人穿遍城市的大街小巷,细细品味景点、美食。他说,荆州的景点很多,可是宣传不够。

  在博物馆里,还不时有游客问记者,古尸在哪儿。看得出来,他们对西汉古尸很期待,但是,却不能看到醒目的标识......

   假如你来荆州,该如何让你游玩几天吃遍美食流连忘返呢?

  

  荆州美景不少,文化底蕴深厚,只有细细品味过,在此生活过一段时间的人才能深刻了解到。但是,对于匆匆而过的游客来说,我们该如何把美景、美食荟萃,呈现在你的面前,尽量省去你寻找的功夫呢?如何让你吃好、住好、玩好、行好?走的时候,再带上些小胡鸭、荆州鱼糕等特产品。回去告诉你的亲友,荆州真的很不错。下次你来荆州,还会继续慢慢走,欣赏各路美景,品味各样美食。

  在荆州各景点周围,也有零零散散卖荆州特产的小店、仿真漆器、但是不成气候和规模,也不起眼。荆州古城墙、关帝庙等景点内的特产柜里,服务员没有那么热情地向你推荐,甚至坐在那里漫不经心地玩手机,任凭游客来来往往。对于经营业绩,望天收。所以,好不容易来到荆州的你,只能路过,错过。没有耐心呆上几天,在荆州,你只是个过客,好多的精彩都来不及向你展示,就跟你挥挥手了。 

  这一切的前提,是你来荆州。可是如何让你来荆州呢?

  那么,我们用什么办法,让你有来荆州的冲动呢?当你在旅行社翻阅所有的宣传册,只看到路过荆州一个景点,而其他的地方都是两日游、三日游、甚至七日游时,你会想到荆州吗?当你看到别的城市景点日新月异,配套设施提升,游玩项目诸多,而荆州多少年如一日,景点无大改善,你会来荆州游玩吗?当你在荆州的好友、亲人跟你谈起荆州的景点时,兴趣都不大,你可能与荆州这块天然的璞玉失之交臂了。

  虽说,石含玉则有灵气,有识宝之人前来,但“酒香也怕巷子深”,毕竟不是很多。曾几何时,荆州市内各旅游景点之间公路发达,连接顺畅,但与外界交流的交通却只有汉宜高速公路。由于交通限制,百年来,荆州接待的游客多为“过路客”,已成为不争的事实。直到2012年7月1日,汉宜铁路的开通,到荆州更为便捷,拉动了荆州旅游经济的发展,但并没有出现大家期待中的“井喷”现象。

  荆州市环城旅游公司的总经理杨波说,为了尽力推介荆州,向外介绍荆州旅游。他们在外对游客宣传:“您马上就要到武汉或者宜昌,路过荆州,荆州是个很有名的古城,大家可以顺便看看,以后要是专程来荆州旅游,又要麻烦来一趟了。”

  到荆州来旅游,只是顺路,而不是目的地,是因为荆州的旅游资源不够丰富吗?还是文化底蕴不够深厚?都不是,那么我们荆州的旅游资源究竟怎样?敬请期待。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