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旅游调查之二:一座等待加快开发的“金矿”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4-09-19

  2012年,荆州市80后人大代表龙敏,与10位人大代表联名提交了《关于对荆州文化旅游资源进行整合开发的议案》,引起了不小反响。龙敏于1980年6月出生,时任监利县博物馆副馆长。近年来,监利县红色旅游景点免费开放后,游客纷纷沓至而来。当龙敏在给游客讲解时,游客给监利文化旅游业发展提出了许多建议。她结合自己的工作,对荆州的旅游发展提出了不少建议。与龙敏的感觉一样,不少市民都觉得荆州自然资源、历史文化资源一样都不缺少,甚至可以说很丰富,但旅游业为何一直不温不火?

  只有珍珠没有项链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李芬 肖琦)“只有星星,没有月亮;只有珍珠,没有项链。”龙敏认为,荆州旅游资源虽然丰富,文化底蕴深厚,但是存在景点分散,旅游品牌景点较少现状;导致过路客多,目的地客源少。荆州的旅游景点就像是散落在全市各个县市区的珍珠,没有形成合力。

   的确,荆州市的旅游景点星罗棋布,给人遍地珠玉的感觉。在荆州城区,有着被誉为“南方不可多得的完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荆州古城墙,还有一座因其考古研究的丰硕成果而享誉海内外的综合性博物馆。除此之外,荆州古城内还有玄妙观、关羽祠、藏兵洞、铁女寺、关帝庙、文庙、张居正故居等诸多景点。在荆州各个县市区,有堪与秦皇兵马俑媲美的楚王车马阵、有八岭山古墓群、洈水国家森林公园、石首麋鹿自然保护区、洪湖蓝田生态旅游区等等。丰富的旅游资源,在省内各市都不多见。

  “邀请朋友来荆州玩,但是他们很少听说过荆州的景点。”来自襄阳的小李在荆州工作已经5年了,一到放假就会热情地邀请外地的亲友、同学到荆州来玩,每次都要费心地向他们介绍荆州。“荆州不像张家界、庐山,有一个提起来别人就知道的地标性的景点。除了荆州古城墙、荆州博物馆、楚王车马阵大家略微知道些,其他的,就不清楚了。”她说,“每次向亲友介绍完,他们都感叹,荆州原来有这么多景点!”

  体制不顺机制不活

  既然荆州旅游有如此得天独厚的条件,为何却没能像西安、湖南凤凰等古城、古镇一样,随着旅游发展的洪流而一飞冲天?记者走访中发现,超过半数的市民认为,荆州旅游发展状况虽然在稳步前进,但并不尽如人意。荆州市文物旅游局规划产业科科长易阳说:“凡事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旅游业亦如此。”

  近20年来,荆州市的旅游产业虽有所发展,但进程甚缓,主要表现在政府政策不明确、宣传力度小、城市旅游发展意识淡薄等,并未达到一个历史文化名城的旅游发展理应达到的标准。

  当前制约荆州旅游业快速发展的瓶颈问题,突出表现在体制不顺、机制不活等方面,全市普遍存在多头管理等问题,处于“各唱各的戏”、“单兵作战”状态,难以形成合力。由于所属管理体制的不同,没能“捆绑”实现产品系统集成,没能形成更大的市场购买力。

  荆州旅游业涵盖面宽,行业管理涉及多个行政部门。由于各部门因职能所限,缺乏对旅游业的整体认识和通盘考虑,在景点建设和开发上往往是各自为阵,使小景点分散而不精、大景点气势不大。之前,如东门景区附近的碑苑、古城墙和城墙外的景区就分属不同的部门管理,既不能实行统一规划布局和管理,又不能实行旅游资源有效整合开发利用。有时还会出现相互排斥和争夺市场的怪现象,严重制约了旅游业的健康发展。 

  基础设施与旅游资源不匹配

  “从武汉坐火车到荆州,走汉宜铁路的确很方便。但在东门景区,如果不请讲解员,还真看不出来蛮特别的地方。如果能在古城周围设计些景观或者节目,就更好了。”来自武汉的庞先生说。而对于楚王车马阵景区,庞先生也是叹为观止,但是从荆州城区到楚王车马阵,他也开了一个多小时的车才到景区,沿途配套设施并不方便。

  荆州市旅游资源丰富,却一直未能最大程度地转化为旅游经济优势,“资源整合力度不足,旅游营销滞后,基础设施配套滞后,市场主体较弱和体制机制约束,都是制约荆州市旅游发展的重要因素。”这是不少业内人士的共识。

  便利的交通是旅游目的地与旅游客源地的纽带,是发展旅游业既基本又必不可少的因素,也是游客前往目的地游览的重要参考因素。位于江汉平原的荆州,具有便利的大交通,但是通往景区“最后一公里”还有待完善,部分主要景区可进入性较差。

  除了交通外,荆州市本级旅游集散中心、智慧旅游及其他配套服务设施严重不足,高星级酒店明显不足,也是导致旅游辐射及集散效应不强的因素之一。 

  特色不突出宣传得不够

  荆州旅游产品在市场上知名度不高,对旅客的吸引力不强。这与荆州景区特色不突出,旅游宣传和营销思路不新、手段不多、品牌创意不强有着直接的关系。提起云南,人们会想到丽江;提起西安,人们会想到兵马俑。而荆州的文化资源不仅丰富而且十分厚重,在宣传某一方面时,往往害怕丢失了另一方面,顾忌太多。

  由于激励机制不够,旅行社缺乏自主参与促销和推介的动力,往往是宣传外地景点多,推介本地的少,没能充分发挥旅行社为地方旅游发展服务的功能。

  另外,荆州的特色菜肴和风味小吃数不胜数,但目前也仅有荆沙鱼糕圆子、水煮财鱼、聚珍园八宝饭等传统老字号特产,近年来几乎没有推出新兴的旅游产品及特产品种。由此可见,荆州的旅游资源虽然丰富,但并没有形成品牌集结,精品资源有待被打造。

  “资源一流、人才二流、开发三流、营销四流、市场五流。”早在2009年,有“中国旅游策划第一人”之称的旅游策划营销专家原群教授,就毫不客气地指出当时荆州文化旅游产业存在的问题。楚文化、三国文化、水文化都是荆州历来引以为傲的文化旅游资本,但在原群心目中,或许正是因为资源众多,才造成了荆州文化旅游规划上“满天星星独缺月亮”的窘境。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