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水葫芦泛滥侵袭洪湖 养殖户叫苦治理遇难题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4-10-1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苏园)近段时间,由于降水增多,洪湖湖区水位上涨,随着水位上涨,一种叫做水葫芦的植物却在洪湖湖区大面积疯长,这让生活在湖区和周边的渔民苦不堪言。

  张宝胜是生活在洪湖湖区一位渔民,他在湖区承包了八十多亩的水域进行养殖,今年,其中有十多亩的水域都出现了大面积的水葫芦引发鱼、蟹死亡,这对他的养殖造成了极大影响。

  张宝胜说,以往湖区也长过水葫芦,但从来没有像今年这样大面积的疯长。除了影响养殖生产外,水葫芦也给湖区渔民的生活造成了不便。

  据了解,水葫芦并不是洪湖湖区本土生长的植物,那么,这些水葫芦到底是从哪里来的呢?目前,洪湖湖区又是什么样的状况呢?

  据荆州市洪湖湿地局渔政科科长付光华介绍,水位高了以后,洪湖上游大部分的沟、渠、港、岔里面的流域带的水葫芦通过湖边的各个通道流入湖区。水葫芦在保护区内约十万亩左右,主要分布在养殖区的周边,以及河道、河口和河道内面。

  记者从荆州市洪湖湿地局了解到,在整个湖区有30多条主要的河道,目前,几乎有百分之八十的河道都被水葫芦占领,导致河道拥塞,船只根本无法行驶。对此,湿地局也积极采取措施进行治理。

  据荆州市洪湖湿地局工作人员介绍,由于水葫芦分布面积太广,目前清理水葫芦只能依靠一两艘小型的除草船,也是治标不治本,根本解决不了什么大问题,只能暂时清理出几条小河道让渔民出行。据了解,在2009年,洪湖湖区也曾出现过一次水葫芦、水花生泛滥成灾的情况,当时洪湖市曾邀请全国多名专家来洪湖会诊,商议解决方案,采取了包括投放昆虫的生物治理等多种手段进行清理,但效果都不明显。今年再一次出现水葫芦疯长的状况,荆州市洪湖湿地局也希望能够得到各方的支持,大家一起携手解决此项难题。

  新闻链接:水葫芦简介

  水葫芦学名凤眼莲,原产于南美洲,属雨久花科类水生植物,其繁殖能力极强,影响其他物种的生长,破坏生态多样性。水葫芦1901年,被作为观赏植物引入中国,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被作为猪饲料进行推广,之后,水葫芦在中国便一发不可收拾。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