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最美庄稼汉”心系瘫母情系病妻爱暖残儿

来源: 荆州晚报 2014-10-29

  连日来,本报对荆州区川店镇花甲庄稼汉陈长付悉心照顾瘫母病妻残儿的故事进行了报道,这个坚强朴实的农村老汉对病妻残儿不离不弃的爱深深感动了读者和周围的人。究竟这个不善言辞的庄稼汉是个什么样的男人,他内心深处到底藏着怎样的秘密?

  昨日上午,记者冒着大雨再次驱车前往川店镇园林场,在离陈长付家不远的一个树林里,因为雨太大,地上的泥泞致使采访车不能继续前行,正当记者准备步行前往时,旁边一户农家开门探头出来张望。记者认出,这是陈长付的弟妹赵德凤。就这样,记者从陈长付的弟妹、母亲和邻居等人那里听到了一些陈长付不为人知的故事。而这些深藏在铁汉子心中最柔软处的秘密,也再次深深触动了记者的心。

  母亲眼中的他

  他是我最孝顺的儿子

  得知记者再次前来探望陈长付,赵德凤赶紧将记者招呼到屋内,在堂屋里,记者见到了一位老母亲,扶着双拐坐在椅子上休息,她就是陈长付的母亲王家秀,老人虽然双腿已残,但拄着拐杖还能勉强挪动几步。今年已经80岁,5月份才被小儿子接过来住,在此之前一直都住在陈长付家里。

  “他一个人照顾他们很艰难,有时刚给孩子喂完饭,孩子就拉得满床都是大小便,不仅很难清理,而且有时一天要发生好几次。”王家秀说,即使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儿子依然很孝顺她,换洗喂饭一手包办,再苦也不会抱怨半句。“他是我最孝顺的儿子。”王家秀说。

  就在王家秀心酸地讲述着孝顺儿子的遭遇时,心系母亲伤腿的陈长付正好冒雨前来探望。这是记者第三次见到陈长付,他的精神面貌已经改善了许多,不仅脸上多了些笑容,走路也带劲了许多。看见记者,陈长付连声说谢谢。“前几天送来的厚衣物正好今天变天派上了用场,家里一大一小穿上后就不怕冻着了。”陈长付一边向记者道谢,一边告诉记者,他能够坚持到今天,母亲也是他坚强的后盾。

  “老母亲腿虽然腿残了,但还是在帮我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因为儿子不会自己大小便,老母亲帮我把好心人送给儿子的裤子全部改成了开裆裤。”陈长付低着头握着母亲的手说,他很想多为母亲做点事,感恩她一直以来对自己理解与支持。

  弟妹眼中的他

  他是这一方最好的丈夫

  在母亲心里,陈长付是最孝顺的儿子,但在旁人眼里,他也是一个十足的好丈夫。

  陈长付的弟妹赵德凤告诉记者,陈长付有一次外出干活,回到家时,他发现妻子从床上摔下来把头摔破了,陈长付就赶紧出门找医生,但天色已晚,没找到能上门的医生。幸亏弟妹拿来云南白药为妻子暂时止住了血。经过一晚上的煎熬与等待,第二天一早陈长付就用板车将妻子拉到医务室治疗。

  经过这次之后,陈长付无论走到哪里都带着妻子,连去堰塘边清洗衣服也会把妻子带着。抱不动妻子他就用胳膊把她的身体夹着,慢慢拖过去,把妻子安置在自己的视线之内,避免她再次受到伤害。

  赵德凤告诉记者,陈长付家虽然有4亩3分田,但因为要照顾妻儿根本顾不过来,今年稻谷收割后,由于下雨来不及晒,2千多斤稻谷发了霉,损失了一半的收入。“他们经常是借钱去看病,然后卖了稻谷再把钱还回去,这样反复循环着。”赵德凤说,即使如此,陈长付始终都没有放弃给妻子看病。

  “他是我们这一方最好的丈夫,没有他,嫂子早就不在了。”赵德凤说,虽然很多人都觉得陈长付犯傻,但我们都觉得他心里坚守的是那份对妻儿的爱。

  邻居眼中的他

  他是值得敬重的痴情铁汉

  也是因为这一股傻劲,老实巴交的庄稼汉虽然遭遇到重重打击,却一直不言放弃,陈长付的精神感动了身边的人。采访时,我们意外见到了曾经两次送衣服给陈长付一家的热心邻居,61岁的郑才金。陈长付与记者见面时身着的那套西装,也是郑才金送给他的。

  “有些人穷苦,是因为好吃懒做,但陈长付的穷苦,是被妻儿病痛所累。面对这种无法改变的现状,他没有放下肩上责任,而是坚守在这个苦难的家庭里,默默地照顾着患病的妻儿。”郑才金说,“这个憨厚的庄稼汉照顾妻儿不抱怨、不离弃,他的那种坚持让我为之感动,也让我愿意去帮助他这苦难的一家。”

  “他是值得我们敬重的铁汉子,在食不果腹、衣不遮体的生活状态下,依然对母亲孝顺,对妻子痴情,对儿子疼爱,没有将他们推向社会,而是努力去照顾他们。”郑才金告诉记者,其实周围像他这样愿意帮助陈长付的村民还有很多,他们都是被陈长付这种精神所感动的人。

  场长眼中的他

  他是最美的庄稼汉子

  记者了解到,帮助陈长付最多的人是川店镇园林场的场长孟显发,自从他来到这个场子后,就一直关注着这个特殊的家庭,为他们改造危房,为他们一家人申请低保,争取过年物资,有时还帮陈长付把妻子送过去参加镇里为妇女们提供的免费体检。但这种帮助在孟显发心里却是带着一种敬意的。

  “同样是庄稼汉,我们心里装着的就是那一亩三分地,可这个汉子心里却还装着那份对家庭的责任。他是我在农村见过的最美庄稼汉,是我们庄稼人的骄傲。”在孟显发眼里,不善言辞、憨厚诚实的陈长付不是一个普通人,他所做的事一个普通人是难以做到的。

  采访中,陈长付悄悄告诉了记者一个小秘密,原来他正在攒钱,想为妻子和母亲做点事。“债务还清了,我要攒钱买轮椅,让老母亲和老伴能坐着轮椅出去转转。”陈长付说。但据他的弟妹赵德凤透露,陈长付目前还欠着妹妹和邻居们的钱,但大家也都同情他的遭遇,并不打算找他要了。“以前他算账可清楚了,但现在常年的压抑让他反应迟钝了许多。”赵德凤感慨地说道。

  评论

  如孟显发所说,庄稼汉心中装着的本该是那一亩三分地的事情,但比起一个常人,陈长付却装进了更多的东西。瘫痪的母亲、卧病在床的妻子、痴傻残障的儿子都是他牵挂的对象。他不会说多少豪言壮语,不懂如何去表达自己的情绪,但是他几十年如一日用心照顾儿子,常年守候在妻子病榻前,心系老母亲病痛,这个外表看似拖沓的庄稼汉子,行为上的一点一滴展示着他最真挚的美。

  对母亲感恩,对妻子痴心,对儿子疼爱,在这样一颗朴实的农民心里,承载着对家人最真诚的爱。在他生活最艰难,连日常生活都无法保障的情况下,他心中还记挂着要攒钱为母亲和妻子买轮椅带她们出去转转,还不放弃为妻儿治病,这些都足以可见他内心深处的美丽。

  他不会表达,不懂张扬,但他默默照顾妻儿的点滴让人敬佩。

  行为的美、心灵的美,让他成为我们心中最美的庄稼汉。

  关爱热线:18608619300(荆州晚报记者龚天姝侯烨华)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