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城市网盟年会主题报告会 媒介精英发表最前沿观点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4-11-13

  荆州新闻网消息:今天(11月13日)上午,第十一届中国城市网盟年会在荆州隆重开幕。开幕式之后,举行了本届年会主题报告会。多名网络精英,围绕本次年会的主题“媒体融合与新闻网站发展”,畅所欲言,发表了最前沿的观点。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宋建武

  宋建武:中国传媒业面临着机遇与挑战

  主题报告会上,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宋建武,作了题为《媒体融合:中国传媒业的机遇与挑战》的报告。

  宋建武说,媒体融合是当前和今后媒体改革与发展的抓手和着力点。要抓大放小,重点支持建设大平台。在内部机制体制改革方面,要按照媒体融合发展的需要进行改革,形成新的传播体系、传播格局及新的新闻宣传管理体系。

  融合包括内容融合、渠道融合、平台融合、经营融合和管理融合。其中内容融合包括内容产品本身的变化、创新;生产手段、流程的改造和创新。而平台融合指融合型生产平台的搭建。经营融合指媒体在运营过程中内部组织架构、产品推广、商业模式、用人机制等的改革和探索;以及媒体在新的商业模式方面的探索。管理融合主要指国家对媒体行业的宏观布局、管理和调控。

  宋建武表示,用户是网络社会“阵地和巿场”的结合点,对传统媒体而言,构建新用户平台是核心任务,以此去抢占网络世界的主导权。传统媒体融合发展的关键在于,运用新的传播技术,顺应新的传播关系,构建新的用户平台,建设新的传播体系。

 

  中国新闻出版报总编辑、城市网盟顾问马国仓

  马国仓:媒体发展的未来在融合

  中国新闻出版报总编辑、网盟顾问马国仓,作了题为《媒体发展的未来在融合》的报告。

  马国仓从思想观念融合与内容技术融合两个方面,谈了媒体融合的发展趋势。他说,融合大势势不可挡,整合新闻媒体资源,是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关键。目前,媒体发展面临转型和挑战,新媒体的发展和运用从来都是传播发展的重大机遇。

  在内容技术融合方面,马国仓认为,内容和技术从来就不可割裂,没有新技术,内容再好,酒香也怕巷子深,传播受到限制。没有好的内容,技术再好,也无法达到预期的效果。

 

  腾讯网副总监王辉

  王辉:移动端新闻传播的产品思维

  腾讯网副总监王辉作了题为《移动端新闻传播的产品思维》的报告。他说,中国网民占据世界全体网民的四分之一,移动端发力,手机上网的比例保持较快增速。74.5%的网民通过手机上网,70.6%的网民通过台式电脑上网,45.9%的网民通过笔记本上网。

  王辉认为,现今,社会形态正在发生变化。接受过良好教育、可以自由支配时间的网民剧增,他们有丰富的知识背景、强烈的分享愿望,这些人的时间汇聚在一起,将会产生巨大的社会效应:万物可连,信息过载。媒体应因用户而变,通过无线终端APP提供个性化、便捷化、社交化的服务信息,以及随时随地的阅读体验,构建综合型社会化媒体平台。

  互联网快速、分享、互动的特性,移动互联网便捷、智能、碎片、个性的特性,决定了要用产品思维来做内容。产品化的栏目更有生存力。任何一个长期栏目都是产品,人人都是半个产品经理。受众方面,传统原创栏目的受众是大众传播,较模糊;而产品化栏目的受众精准传播、较清晰。互动方面,传统原创栏目的受众是单向传递,而产品化栏目的受众是网友产生内容。反馈方面,传统原创栏目的受众是没有的,而产品化栏目的受众是评论、转发。可持续性方面,传统原创栏目的受众是较弱的,而产品化栏目的受众是较强的。

 

  胶东在线总编辑、长江韬奋奖获得者邓兆安

  邓兆安:有作为才有地位

  胶东在线总编辑、长江韬奋奖获得者邓兆安以自己的新闻从业经历,以《有作为才有地位》为题作了报告。

  作为胶东在线的创办者,邓兆安艰苦创业、开拓创新,创办了政民互动的《网上民声》栏目,搭建起政府和百姓的“连心桥”,首开“中国网络问政”先河。敢于创新,策划组织的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在全国产生了重大影响。挖掘推出了一批重大典型,被中央主流媒体重点报道,在全国产生良好的宣传效应。探索出一条我国地方网站发展的新模式,创造出在互联网新闻界有着广泛影响的“胶东在线现象”。

  邓兆安把一个地方小网站打造成了全国知名地方新闻网站,在全国地方重点网媒中综合排名最高达15位。2007年,胶东在线被国务院新闻办批准为重点新闻网站,是国内第三家,北方第一家获批的地级市网站。近年来,又被国信办列入全国第二批40家转企改制重点网站、全国第六批可供网站转载新闻的新闻单位名单,为全国唯一一家地级市网站。网站先后荣获“中国十大新闻网站品牌”、“山东省优秀网站”、“山东省文明网站”等荣誉。邓兆安认为,立足本地特色,小网站也能有大视野。

 

  互联网专家齐骥

  互联网专家齐骥:突破困局、地方网媒面临的矛盾和问题

  互联网专家齐骥 以《突破困局、地方网媒面临的矛盾和问题》为题作了报告。 齐骥认为,地方网媒现在面临投入能力与成本高地之间的矛盾、传统网站与移动客户端之间的矛盾、内容监管与经营创收之间的矛盾。

   这些矛盾该如何解决?齐骥 建议从以下方面着手:回避、淡化技术竞争,突出市场空间与业务模式,以地域壁垒走互联网的本地化之路;针对细分用户,结合终端特性和采编团队实际情况来统筹决策。

 

  荆州新闻网总编辑丁勤

  丁勤:全方位服务政府,多元化业务经营

  荆州新闻网总编辑丁勤,根据荆州新闻网办网的经历,同与会网媒代表一起,分享了荆州新闻网新媒体经营实践的成功经验。她说,一直以来,荆州新闻网全方位服务政府,重点打造了侧重于政府内部管理的绩考系统,侧重于政府为民办事的E线民生,侧重于政府与民互动的官方网站。

  丁勤建议,新闻网站应在政府服务方面大力投入,在这方面新闻网站本来就比较有优势,既能名利双收,还可以消化打造能力所需要的成本。应当充分利用取得的各种资源,多元化经营,尽力将资源价值利用最大化。在业务多元化过程中,可以采用放权散养的事业部模式,成熟一个独立一个,同时以小步快跑的方式规避风险。在政府服务方面,技术可以外包,系统可以购买,但媒体自身必须培养对于当地政府业务流程、组织架构的理解能力,以及整体交付与运营的能力。

  在本届年会的主题报告会上,多家网络科技公司就媒体融合与新闻网站发展,从技术层面上探讨了可行性,并分析如何给予技术支持。有技术专家分析,媒体融合是业务发展的趋势,媒体发展和用户的多样性,决定了媒体融合是大势所趋。全媒体融合的手段,打破了媒体之间的界限,现在媒体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