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松滋市八宝镇永久村党总支书记钟明勇:无悔奉献铸忠诚

来源: 荆州日报 2014-11-29

  低矮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外停放着一辆改装代步车,发热的引擎证明着它方才辛劳的工作。在服务中心的后院我们见到了代步车的主人——松滋市八宝镇永久村党总支书记钟明勇,此时的他正为村民的事忙得不可开交。

  黝黑的皮肤,矍铄的眼神,爽朗的笑容,亮堂的嗓音,钟书记的乐观豁达让人难以将他的笑容与厄运苦难联系在一起。

  勇者 逆流击水踏浪而歌

  说起钟明勇一家,无论是他的同事还是村民都是一阵唏嘘感叹。钟明勇的母亲几近失明,父亲又臂残,一家的重担就压在了这个长子的身上。

  自强不息的钟明勇肩挑重担毫无怨言,不仅支撑起了整个家庭,还在2002年脱颖而出,被选上了村主任。然而命运没有放过钟明勇,2008年他在赶去镇上开会的途中遭遇车祸,左小腿因受伤严重被截肢。

  钟明勇还没走出身体的痛苦和心灵的创伤,灾祸又连连袭来。他的妻子因高血压中风进行开颅手术,术后妻子生活不能自理。2011年,几近失明的母亲更是因患脑梗导致小脑萎缩,自家女儿又少不更事,村民们都摇头感叹,“这真是一个瞎跛瘫瘸占全、断胳膊少腿俱有的病残家庭啊。”

  在这样的连环打击下,钟明勇用难以置信的坚强和豁达重新站了起来。为了更好地工作,在装上假肢之后,他买了一辆改装后的代步车,熟练使用后重新投入到了基层工作中。

  明者 眼界高阔致富能手

  钟明勇一家本就收入不高,屡遭灾祸之后更是难以为继,作为党员干部,自家穷得叮当响,“双带”的作用从何谈起?

  为了开源,2010年,钟明勇拿出积蓄,贷了一部分款买了一台挖机,赚得了伤残后的第一桶金。次年底,又在6亩8分承包田种上了葡萄。现在加上房屋租金,他的家庭纯收入一年也有了10多万。去年,他又发展了2.4亩的大棚葡萄,收益也还马马虎虎。

  钟明勇眼界开阔、勇于尝试,为了带动村民致富,他想方设法地为村民创造资金和技术条件。眼看葡萄种植前景好,钟明勇便积极引导,先后带动李关春等11户发展大棚葡萄;12组的李耀坤,原在潜江帮别人养鸡,想回家创业,可苦于启动资金不足,他上门找到了钟明勇,钟明勇就想方设法为他贷款3万元;1组唐俊峰和5组刘兴平想办养猪场,但苦于缺技术,钟明勇就带他们到湖南等地考察学习。

  忠者 实干为民分忧解难

  百姓的疾苦始终牵动着钟明勇的心,永久村集体经济薄弱,老百姓急需解决的问题又多。为了肩上的责任,钟明勇只能拖着一条跛腿不知疲倦地奔走在上争外引的征途上。

  2012年,为了修通村组公路,钟明勇带着同事直奔广东,找到时任东莞天利手袋厂经理的老乡徐义刚。历时6天,醉酒11次,钟明勇成功带回资金35万。两年来,村里筹资145万,新修公路5210米,村组公路基本贯通。

  4组低保户覃志一家是钟明勇的扶贫帮困联系户。覃志因早年患脑膜炎留下后遗症,丈夫又是弱智,一家三口挤在一个四面透风的破房子里,钟明勇坚持不定期地登门看望,嘘寒问暖,前年又为她申请改危资金,帮助她将房屋进行了维修。勇者、明者、忠者,钟明勇以坚强的意志走出逆境,在为人民服务的事业上坚持奉献,他就是飘扬在基层的一面党旗。(记者陈贤珍)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