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江陵县秦市乡刘家剅村探索村民自治新模式纪略

来源: 荆州日报 2014-12-09

  村民理事会,是江陵县秦市乡刘家剅村紧贴新农村建设实际,积极探索村民自治的新模式。它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建立,由村党组织领导,将基础设施建设、清扫保洁、化解纠纷等社会事务的管理与强化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有机融为一体,有效激发了“村细胞”活力,大大提高了村庄的治理水平,夯实了党的基层执政基础。

  团结有力 全村多了42名编外村干部

  “修路好呀,只要不出钱,出力出活都没问题。”“要占我家地,这可不行!”“大家为修路捐的钱,怎么保证用到刀刃上?”……2013年初,刘家剅村村委会决定修路实现“组组通”,村干部还没走访几户村民,就听到了不少“意见”。

  面对类似“众口难调”的局面,对村干部们来说,并不是第一次。

  近年来,随着社会发展,农村的社会结构、价值观念发生了很大变化。“传统的干预越位型工作方式,已不能适应村民们日益增强的民主意识、参与意识。”该村党支部书记陈克虎说。

  去年3月,刘家剅村基于适应农村发展的新需求,建立起村民理事会,通过引导村民“自己的事情自己办,自己的家园自己建”,将其作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新载体。

  随着理事会机制运行起来,由村民推选出的42名理事会成员成了编外村干部:修路等村组公益事业,他们上门动员,收集村民声音;落实新农保等惠农政策,他们挨家挨户宣传,保证每一家得到实惠;村民间有了矛盾、纠纷,他们第一时间劝解……这群编外村干部的辛勤付出,赢得了全村村民的信任和支持。

  在陈克虎看来,村民理事会大大增加了村党组织工作力量,“村民们都说,以前政府管不到、干部干不了、社会无人管的老大难问题,在理事会的协调下都能迎刃而解。村民理事会在村支部和村民间架起了一座沟通互动的连心桥!”

  建设有道 “脏乱差”村变成美乡村

  今年初,刘家剅村决定对南陈东路进行改造硬化。村民陈经枝的责任田紧挨着南陈东路,修路将占用他1分多田地。

  村民理事会理事长雷名权上门作动员。听了长辈的劝说,此前还有些犹豫的陈经枝不仅爽快地点了头,还主动捐款500元。“路修好了,能方便大家出行,有利于生产生活。”陈经枝说,村民理事会真的是在为大家谋幸福,他信得过。

  在陈克虎看来,在村级社会事务的管理上,正是由村民理事会牵头,才消除了群众“等、靠、要”思想,真正把“政府的事”变为“自家的事”、由“被动观望”变为“主动参与”、由“要我做”变为“我要做”,更好地激发了村民们积极参与本村事务的积极性。

  2013年,刘家剅村村民理事会筹资30余万元,打通了1.8公里通组公路,并沿路安装了57盏路灯;组织村民沿通组公路安装垃圾箱等环卫设施,实行垃圾集中清运,改变了过去“垃圾成堆路难找”的难题;为了杜绝乱葬、乱埋现象,村民理事会筹资34万元,积极推进村级公墓建设;六组和九组村民理事会与村委会协商,将闲置的小学场地招商引资给一服装企业,年收3万元用于村小组公益事业……

  通过充分体现村民的主体地位,发挥渠道和桥梁作用,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村民理事会让刘家剅村气象一新,改变了从前“脏、乱、差”的村容村貌,村民们享受着美乡村带来的幸福生活。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