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好人程加富:监利汉子借债为烈士修墓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4-12-10

  荆州新闻网消息:洪湖瞿家湾是全国有名的红色旅游景点,昔日的湘鄂西革命根据地首府就建在这里,贺龙、周逸群、段德昌等老一辈革命先烈也曾在这里浴血战斗过。而与瞿家湾紧邻的监利县福田寺镇福田村,同样也涌现过很多的革命烈士。1929年2月参加革命,28岁惨遭杀害的程登跋烈士就是其中一位。去年夏天,当地一位村民自己掏钱给程登跋修了一座烈士墓。

  在监利县福田寺镇福田村二组,记者身旁有一座程登跋烈士之墓,在烈士墓的旁边我们还看到新种了28棵柏树,这28棵树也是寓意程登跋烈士牺牲的时候只有28岁。但是在墓碑上,我们却没有看到任何落款,那么这座墓到底是谁修的呢?

  从附近村民口中记者了解到,修这座烈士墓的也姓程,全名程加富。照村民的话说,程加富是程登跋烈士的后人,所以才自己掏钱修了这座烈士墓。不过,记者找到程加富后,他却说自己和程登跋并没有任何的血缘关系,只是从小就听老人们说程登跋的英雄事迹。

  从一些片段式的故事中,程登跋的形象也慢慢在程加富的心中丰富起来。后来,从村里一位老人那里,程加富又得知自己的祖父和程登跋还是好朋友。80年前,程登跋被残忍杀害后,也是祖父将他安葬的。

  程加富说,一定要为程登跋烈士修座墓,不能让后人忘记他。可是要修墓,首先就得搞清楚程登跋的生平事迹呀!于是,从2009年开始,程加富先后跑了好几次民政部门,希望能查到程登跋的相关记载,但却总是查无此人。直到去年夏天,监利县民政局传来消息,程登跋的烈士身份终于得到证实。

  程登跋,1905年3月出生,1929年2月参加革命,后任湘鄂西苏维埃政府纠察队队长,1932年6月在毛市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身份证实后,程加富便计划着要开始为烈士修墓了。可是修墓的一万多元钱谁来出呢?程加富想自掏腰包,可妻子熊段玲是一百个不同意。

  总算,家里还有上中学的儿子支持程加富。虽然妻子不再反对,但是修墓的钱,家里也的确是拿不出了。程加富就找亲戚朋友东拼西凑借了一万二,买来水泥、钢筋,开始自己动手修墓。

  2013年6月10日,程登跋烈士墓竣工了。之后的每天,程加富都会来墓前看一看,给烈士扫扫墓。他说,别人的墓都是水泥和砖砌的,他修的这座烈士墓是钢筋、大理石加固的,为的就是要世世代代传下去。

  也许,到现在还有人认为程加富修烈士墓是沽名钓誉,或者是给自家亲戚修的墓。但对于这些误解,程加富只是淡淡一笑,因为在他心里,别人的看法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对得住自己的心。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