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好人黄楚湘:神秘的好心人 半年捐款9700元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4-12-11

  荆州新闻网消息:从2013年底以来,一位老姨爹经常出现在荆州市慈善总工会,工作人员都知道,老人是来捐款的,却不知道他的真实名字,因为在“捐款人”一栏,老人总是填写不同的名字。这位老人到底是谁?又为什么要以别人的名义捐款呢?

  今年8月,云南鲁甸发生地震后,不少荆州市民自发向地震灾区捐款。8月7日,一位老人来到荆州市慈善总工会,表示要向鲁甸灾区捐款2000元。对于工作人员来说,这位老人是一个熟面孔。但他每次来,都是放下钱就走,很少说话。

  荆州市慈善总工会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以往来捐款的大部分都是单位、集体,以个人名义来捐款的很少。而从去年11月到今年9月,这位老人已经有10笔捐款,金额最大的一笔是5000元,捐给了一家福利院,最少的一笔是300元,捐给了一位白血病患者。

  每次捐款后,在“捐款人”这一栏里,老人写下的总是不同的名字,其中“王桃英”是出现最多的一个名字。但是经过查询,工作人员发现“王桃英”也不是老人的真名。

  这位做好事不留名的老人到底是谁呢?根据线索,记者找到荆州供电公司求证。荆州供电公司老干科专工谭成湘估计,我们要找的这个好心人可能是王桃英的丈夫黄楚湘。

  不过谭成湘也没法完全肯定,因为他说的这位黄楚湘姨爹已经退休多年了,每个月只有2600元退休工资,家里还有四个子女,其中一个现在下岗在家,家里的经济条件并不好,又怎么会有这么多钱去捐款呢?

  带着疑问,记者来到了黄楚湘姨爹家里。在表明来意后,黄姨爹终于拿出了一个小盒子,盒子里装着一些票据,很多都写着:捐款3000元,捐款人“王桃英”;捐款5000元,捐款人“王桃英”。黄楚湘姨爹真的就是那位神秘的捐款人。可是,为什么黄姨爹总用亡妻的名字捐款呢?

  黄姨爹说,老伴在世时也经常和他一起去福利院看望孤寡老人和孩子。在老伴离开两个月后,他就开始了匿名的捐款行动。他不抽烟、不打牌,长年吃素,攒下的钱,全部都捐给了需要帮助的人。记者算了算,这些年,黄姨爹已经陆续向荆州市红十字会、荆州市慈善总工会、荆州市第二福利院等多家慈善机构捐款逾5万元。此外,每当看到新闻报道的有需要帮助的病人,黄姨爹都会去医院看一看,悄悄放下几百元就走。而这些,老人从来不主动跟别人提起。

  面对镜头,黄姨爹也总说自己是在报恩。原来,黄姨爹老家在湖北潜江,1954年家乡发大水,就随父亲来到了沙市。在一些朋友和当地居委会的帮助下,一家人才有了新的家园。如今,黄姨爹已经77岁了,他说有生之年,还要继续捐下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