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花季少女摔伤高位截瘫 痴情男苦苦追求相伴三十年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4-12-1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张露 李桦)在荆州市谢家台社区,有一位好丈夫一直被大家所称道。他的妻子在18岁时高位截瘫,他不仅娶了他,还用心照顾妻子,三十年如一日,从没有怨言。

  “他对妻子没吵架,他没的什么怨言的,妻子一直坐轮椅,没有怨言,上班,以前打两份工。”“确实是模范丈夫。”谢家台社区的居民们说。

  居民们口中的模范丈夫就是他们的邻居陈明清。他之所以被大家称道,并不是做了什么了不起的事,而是照顾她瘫痪的妻子三十年。他的妻子名叫方传玉。1985年的某一天,方传玉在一次体育运动中突然摔伤,被紧急送往医院做手术。事故导致她胸部以下截瘫,那年方传玉正值青春期,出了这样的事,犹如晴天霹雳。这时,陈明清出现在了她的身边。

  方传玉说:“估计他那时候还有一点意思,我生病之后,他就到我屋里来跟我妈说。就说,我要照顾她一辈子。”

  两人因为热爱运动相结识,方传玉生病前,他们还只是普通朋友,方传玉生病后,让所有人都没有想到,陈明清竟然主动追求她,这无疑遭到了双方家长的反对。而正是陈明清的执着,打动了方传玉。

  1989年,他们克服了重重阻碍,走到一起。结婚后,对陈明清来说是更大的挑战。方传玉说:“我大小便失禁,坐都坐不起来,屁股上面好像有一个锥子,两边倒,又没有轮椅。片子要洗,每天来翻身,擦身。”

  当时,方传玉在武汉的一家医院治疗,陈明清就请了长假在医院照顾,回忆起那段辛苦的时光,方传玉心里却是满满的甜蜜:“我那时候要康复,就跟小孩学走路一样的,扶着走,他就拿一个浴巾系在腰里,就站在我后面,这是很无聊的,他又怕我摔倒,他就边在后面走就边看书。”

  怕妻子无聊,在住院期间,陈明清教妻子下棋,给她讲故事,变着花样让她开心。1991年,方传玉病情有所好转,两人随之也迎来了他们的第一个孩子。孩子的花销,老婆的医药费,让陈明清的负担更重了,他辞掉了单位的工作,开了一个面馆,一家三口就蜗居在几平米的门店里。晚上一家人就用几张椅子合在一起睡,凌晨三四点钟天不亮陈明清就起来,就把孩子用毯子一裹,放在躺椅上面。

  开了面馆后,一家三口的日子虽然并不富裕,但经济条件也有所好转。孩子读书之后,他们关掉面馆,陈明清晚上在一家商店值夜班,白天就打些零工。妻子方传玉见丈夫为了这个家付出了这么多,她也力所能及的帮人织织毛衣来补贴家用。

  现在,他们的女儿刚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女儿第一个月的工资,就给方传玉买了一把电动轮椅。这样,在没人陪伴的情况下,方传玉也能上街逛一逛,还能在家洗衣、做饭。陈明清现在在一家单位做保安工作,一个月能挣一千块钱左右,方传玉每月的低保也有500多,居委会还为他们争取到了廉租房,过几天就可以住进去了。

  陈明清说:“走到现在,我觉得很幸福。怎么幸福呢?孩子也大了,不用什么钱了。国家补助一点,自己挣一点,孩子也帮一点。这个家不为经济犯愁,小日子过得顺当了。”记者发现,陈明清夫妻俩的心态都非常乐观积极,也许正是曾经受过苦,才让他们更加珍惜现在的日子。

  方传玉说:“我的人生完全是他改变的,如果我当时没有他追求我,一个人过,思想肯定很阴霾,不过像现在这么乐观。”陈明清也跟记者说:“很多人羡慕我们,不是羡慕我们有很多物质财富,其实我们也有,蛮富有,心里富有。”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