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好人周迎春:让社区孤寡老人有人管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4-12-15

  荆州新闻网消息:走进石首市绣林街道桥南社区,一说起“迎春儿子”,所有人都会竖起大拇指。三年来,社区民警周迎春将每位孤寡老人当成自己的父母,衣食住行处处为他们着想,被老人们亲切地称为”迎春儿子”。

  这个令社区民警周迎春挂念心头的老人叫董风菊,76岁,一家五口人除了一个女儿高度近视外,全是盲人。前些年丈夫又出车祸去世,一家人生活异常贫困。2010年调任绣林派出所桥南社区警务室民警的周迎春在走访中了解到这一状况,主动与他们结对。

  由于生活难以自理,董凤菊渴望去福利院生活,为了圆老人的心愿,周迎春跑遍了城区大大小小的敬老院,福利院。

  从此以后,每月定期给老人送米送油,成了周迎春日程表上重要的一项。由于房屋年久失修,每到雨天董凤菊就拿着塑料布在屋内四处摸索遮盖衣被。看着如此心酸的一幕,周迎春与同事拿出自己的工资,为老人买材料,修房屋。

  上了年纪的董凤菊听力下降得厉害,加上眼睛看不见,只能呆在家里。为了给老人解闷,周迎春又自己掏腰包给老人买了一副助听器和一台收音机。

  为了解决董凤菊三个视力有障碍的女儿的基本生活,周迎春四处奔走,帮助她们学习谋生手艺。

  无论工作还是休息,周迎春总不会忘了定期上门看望帮扶这位“董妈”,这一帮就是三年多,董凤菊也亲切的叫周迎春为“迎春儿子”。不仅是董风菊,周迎春在桥南社区还认下了不少“爸爸妈妈”。

  70多岁的熊家秀爱人去世20年,独自将三个儿女拉扯长大。不料两年前,熊家秀患上脉管炎,丧失了活动能力,吃喝拉撒全部在床上。得知情况后,周迎春就成了这里的常客。

  在周迎春的积极协调下,熊家秀的低保解决了,逢年过节,周迎春也不忘来陪熊家秀唠唠家常。得知老人的病需要多晒太阳,周迎春又到当地残联,为熊家秀申请了一台轮椅,老人试了试,发现有些小,周迎春立即承诺帮忙协调。

  桥南社区位于石首市中心城区,总面积1.9平方公里,共有居民7501户,常住人口33517人,光是特困户就多达19户,是一个典型的“治安管理老大难”。而周迎春与这十九户“特困户”都结成了帮扶对子,他们中有瘫痪在床十余年的低保户,还有流落在社区多年不知名的精神病人。

  常言道:“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而有人却半开玩笑地说“周迎春偏偏就是人往低处走。”今年43岁的周迎春进警营有23年了,其中7年在在局机关干刑警,随即又下到农村派出所当了8年副所长。好不容易调进城区派出所担任副所长,屁股还没坐热,又成了一名专职社区民警。

  不仅如此,周迎春还建立了“桥南警民QQ群”,警民面对面交谈,零距离接触,辖区对民警工作认知度和满意度达到了95%。从警以来,周迎春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36次受到省、地、市公安机关或政府部门的表彰。2011年被授予“湖北省优秀社区民警”、“荆州市十佳社区民警”荣誉称号,近日又被提名为“石首市十佳道德模范”候选人。桥南社区被荆州市政府授予“十佳和谐社区”,桥南社区警务室被荆州市公安局授予“十佳社区警务室”。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