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曾鸣:科技创新为先导 国防建设为己任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4-12-1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张新)继续来关注第四届荆州十大经济人物候选人展播。南湖机械总厂是荆州市一家国有地方军工企业,成立38年来,企业曾一度濒临破产,如今,企业已经走上稳步发展的道路。这与南湖机械总厂厂长曾鸣提出的“科技创新为先导”的理念是分不开的,在他的带领下,南湖机械总厂不仅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而且在雷达行业占有一席之地。

  1976年,荆州市南湖机械总厂成立。三年后,22岁的曾鸣从沙市工业技工学校毕业,进入南湖机械总厂工作,他的第一个岗位是雷达技术员。在车间副主任、分厂厂长、总厂副厂长等多个岗位历练后,1998年,曾鸣成为南湖机械总厂厂长,而这个时候正是企业最困难的时候。

  荆州市南湖机械总厂厂长曾鸣说,主导产品停止了订货,职工每个月只能发200元生活费。

  主导产品没有订单,是因为技术和产品得不到部队机关的认可,为了重获订单,曾鸣带领企业员工开始了技术改造和新产品研发。

  尝到了创新的甜头,曾鸣带领企业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到“十五”末期,企业总共投入资金近5千万元,研制出多款新产品。与此同时,企业建立了厂校合作研发模式,聘请了空军装备研究院、武汉大学等科研院所专家担任技术顾问,通过共享和有偿成果转让掌握了自主知识产权,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曾鸣介绍,近年来,企业获得专利11项,获国防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三项,国防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一项。

  “科技创新为先导、国防建设为己任”,曾鸣说,国防军工产品关乎国家安全,质量容不得半点马虎。为此,曾鸣在企业设置了质量工资。

  正是这份对国防建设负责的朴实理念,让企业发展之路越走越宽。目前,南湖机械总厂已有多个型号的雷达主导产品,经济效益明显提高,每年销售收入接近2亿元,利润近1千万元。企业先后获得了“湖北省国防科技目标责任考评特别贡献奖”、“湖北省国防科技工业质量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全省争先创优先进基层党组”等荣誉。曾鸣也先后获得“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协作配套先进个人”、“荆州市工业经济先进工作者”、“荆州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曾鸣表示,下一步将借改革、改制为契机,稳定军工产品,大力开发民品,为荆州发展做出贡献。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