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好人之鲁平风:警察和毒贩女儿的“父女情”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4-12-16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万敏)继续关注荆州好人系列展播。说到禁毒警察,大家第一印象肯定是冷峻严肃,一丝不苟,但事实并不然。2014年春节,公安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鲁平风,接到了一个毒贩女儿的拜年电话,寥寥数语,却道出了一段禁毒警察与毒贩女儿之间的“父女情”。

  2012年8月,禁毒大队破获了一起贩毒案,其中有一名毒贩魏某,被公安县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半。几天后,魏某的老父亲突然来到禁毒大队求助。

  公安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鲁平风告诉记者,魏某的老父亲说他孙女欠了学校8000块钱,现在她爸爸坐牢了,家里又没有经济来源,孩子就要辍学了。

  儿子儿媳十年前就离婚了,儿子服刑后,68岁的老人带着15岁的孙女小嘉生活,家中还有生病的老伴儿,没有经济来源,别说供孩子上学,生活都成问题。鲁平风为这个支离破碎的家庭感到心疼。

  鲁平风说,打动他的是两点,第一,小嘉的爸爸是毒贩,但是她很有上进心,想学习;第二,小嘉是女孩子,如果她不上学,去打工,去酒店陪酒,就完了。

  为了帮小嘉完成学业,鲁平风找到县民政局和一家酒店的老板商量解决办法。在他的协调下,红八号大酒店捐助1万元,民政局扶助4000元,还为小嘉办理了最低生活保障。此外,禁毒大队也为小嘉捐了钱。

  小嘉的学费凑齐了,但横亘在鲁平风心中的担忧并没有消散。在这样的家庭中长大,现在又处在青春期,小嘉肯定比别的孩子更敏感脆弱。怎样才能走进孩子的心里了解她、疏导她呢?思索再三,鲁平风赶到了荆门小嘉就读的学校。

  鲁平风说,他找到小嘉的校长,校长说小嘉学习、思想品德都可以,很有上进心,在学校还总是勤工俭学,他就让校长多注意关注她的学习、思想情况。

  得知小嘉乖巧懂事,鲁平风又反复拜托校长多多关注小嘉,心里才稍稍放下心来。2013年12月,又到交学费、生活费的时候。鲁平风再次为爷孙俩凑足了一万块钱,解了家里的燃眉之急。

  鲁平风表示,资助企业承诺了,会一直管到学习结束,生活费、学费都会提供帮助。

  小嘉的爷爷将鲁平风对小嘉的帮助,告诉了正在服刑的儿子,儿子也很受触动。

  2014年新学期开始后,小嘉被学校安排到了成都实习,得知小嘉去外地实习,放心不下的鲁平风又给她打了一个电话。

  小嘉说,当初爸爸被判刑,爷爷奶奶年事已高,她最担心的是自己上不了学了,没想到这位素不相识的鲁伯伯,不仅帮她凑齐了学费生活费,还帮他们一家人渡过了难关,而且这一帮就是一年半。

  小嘉告诉记者,鲁伯伯总是跟她说,要她不要有心理负担,好好上学就行了。

  【编后】我们都知道,禁毒警察在破获毒品案的过程中,随时都面临着危险。但鲁平风却能够释去恩仇,帮助毒贩的女儿完成学业。鲁平风的所作所为,让人敬佩。也希望在他的感召下,小嘉能够自立自强,爸爸能够好好改造,重新做人,这些,才是鲁平风最希望看到的。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