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好人之谭新珍:让老人幸福是一生追求的事业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4-12-17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万敏廖梦)公安县章庄铺镇郊外,坐落着一家中心福利院,在那里居住着86位院民,大多数都是上了岁数的老人。其中还有些是患有疾病又处于临终期的老人,在这些老人身边,一直有一双温暖的手在旁边搀扶着,她用心照料着这些生命迟暮的老人,用爱感动着这些命运坎坷的人,她是谁呢?下面我们就一起走进这个乡镇福利院,听听一个关于爱的故事。

  乡镇福利院里的幕幕温情

  这是一双普通的脚,每天都会穿梭在这个乡镇福利院里,只要听到脚步声,老人们就知道是她来了。

  眼前的这位大姐叫谭新珍,现在是这家乡镇福利院的院长,每天上午,她都会挨个查房,关心院民们的日常起居,因为待大家如亲人般,邱婆婆也把谭新珍当姑娘使唤。

  邱婆婆这几天一直喊身上疼,谭新珍转过身就给老人去拿药。

  利落的拿药、登记,又迅速往回赶,还没等谭新珍走近,远远地就看见邱婆婆拄着拐杖站在房门口迎接她,她加快脚步来到老人身边,小心的搀扶着邱婆婆进屋贴膏药。

  贴完膏药,又细心的帮老人把衣服上的扣子一颗颗扣好,虽然邱婆婆耳朵听不太清楚,但谭院长的一个动作、一声问候老人似乎都心领神会。

  其实这点滴的关怀不仅是对邱婆婆,在这所福利院里共有80多位院民,几乎每一位都身世坎坷,无依无靠。

  因为之前受过刺激,今年70岁的樊西秀婆婆经常会发出像狼一样的叫声,像这样意识时而好时而坏的院民,在福利院里还有不少,谭新珍早已习惯,一般她都会在一旁静静的看着,她知道老人发泄一会儿就好了。

  公安县章庄铺镇中心福利院院长谭新珍介绍,樊婆婆有三个儿子,在五年内一个淹死一个病死,是一个不幸的人。

  见到谭新珍在房间里嘘寒问暖,樊婆婆欢快的拍着双手,在谭新珍离开时,老人还撒娇般的抱着她,想要她多留一会儿,这份深情让人动容。

  在另一个房间里,床上躺着的这位奶奶,儿女都在外地,老人是被寄养在福利院,今天已是96岁的高龄,因为身体不好,最近情绪很低落,谭新珍俯下身想着法子逗老人开心。

  幽默贴心的话儿一下子让老人心情开朗了不少,对不同的老人,谭新珍似乎总有能让他们开心的法子,用言语温暖他们,现在正值冬天,考虑到院里的老人怕冷,谭新珍还临时搭建了一个烤火房,我们也跟随她一起来到了这个房间里。

  小小的房间里,有人在打牌消磨时间,而一边的炭火旁,被十几位老人团团围住,屋子里暖意融融。

  正在烤火的马立秀老人今年94岁,一生无儿无女,在福利院生活了20年,谭新珍也整整陪伴了老人20年。

  让老人幸福是一生追求的事业

  “幸福”是记者在这所乡镇福利院采访时听到最多的话,简简单单的两个字是这些老人们最真心的表达,虽然身边没有至亲的人,但大家都说谭院长不是亲人胜似亲人,面对这些被送到福利院里的弱势群体,谭新珍也一直在努力,她的关怀不止在嘴边,更在行动上,她说,要让他们的晚年生活更幸福。

  现在,福利院正在升级改造中,每天谭新珍都会抽上10分钟时间到施工现场走走看看。

  谭新珍说,明年年底整个工程有望完工,到时候还要在院子里养花种树,让大家能够像楼的名字一样,在这里生活得更舒心。在这所福利院里,还种了大片绿油油的蔬菜,原来,这些蔬菜和鸡鸭鱼肉都是福利院自己种养的。谭新珍称,除了政府的资助,更要自给自足的给老人们改善伙食。

  20多年来,很多事谭新珍一直都是亲力亲为。走到这边的猪圈里,谭新珍突然想起该给猪喂食了。

  看到谭新珍过来,这些大大小小的生猪好像通人性似的都朝她聚拢过来。

  每一天,谭新珍都像这样踏实的做着每一件事,她说让老人幸福是自己一生追求的事业,希望自己的付出能够换回老人们脸上更多的笑容。

 

  临终关怀 让生命有尊严的谢幕

  20年如一日的坚持,谭新珍用心照料着这些命运多舛的人,让他们在晚年露出了幸福的微笑,她也陪伴很多人走完了生命最后的一程,给了他们临终时的关怀,让生命有尊严的谢幕。

  在谭新珍所在在福利院里,老人们的平均年龄都在60岁以上,透过窗户看进去,有的静静看着窗外,有的自言自语,这就是他们最后的生活。生如春芽之跃动,死如秋叶之静美。生命是美好的,但死亡是无法避免的,他们之中的一些人,距离死亡也许只有一步之遥。

  这些照片上已故的老人,在生命的最后一刻都是谭明珍陪伴的,她至今依然能够清楚的叫出他们的名字,根据登记的信息,20多年来,她共送走了76人。

  到了生命即将终结的时刻,尊严是个经常被忽略的东西。但谭明珍却没有忘记,她记得有一位名叫陈学富的老人,至今说起这位老人的临终心愿,她还是难免伤感。

  谭明珍告诉记者,老人临终前说想吃鳝鱼,她当时就跑到餐馆里去买了一盘鳝鱼丝,老人一餐就吃完了。

  当时,老人告诉她,这碗鳝鱼想了十几年,临终前终于吃上了。而就是这位平时舍不得吃穿的老人,却在临终前,颤颤巍巍地从衣兜里掏出一本3万元钱的存折和几千元现金,交到了谭明珍手上。

  老人表示,他是一名共产党员,他存了4000元交党费。了却了心愿,谭新珍回忆,老人在生命的最后走的很安详,当死亡不可逆转时,如秋叶般静美的离去,这样的临终关怀充满温暖,让死亡在脉脉温情中不再冰冷,面对过太多次死亡,伤感终究无法避免,谭新珍说,能够安慰自己的是,就是能陪着他们有尊严地离开。

  因为送走太多的老人,对于这些还在世的人,谭新珍更加懂得用一颗悲天悯人的心,让他们在逐渐衰老的时光里,感受到亲人般的关爱。

  用良心做事 给苦难生命最温暖的陪伴

  的确,每一个生命都应该被尊重,在这所乡村福利院里,谭新珍用爱书写着自己充满温情的人生,在温暖照亮别人的同时,这些年她会觉得累吗?她的背后又有着怎样的经历,又是什么力量一直支撑她前行的呢?

  21年,7600多个日夜,谭新珍一直都是这么坚持着,眼前这位见证人世沧桑的大姐,刚接触福利院工作时,还只是一个黄毛丫头。

  刚进来时,这样特殊的工作环境,让少不更事的谭新珍很困扰,而且遇到需要特别护理的人,还会有点不好意思。

  因为在福利院里接触到的都是一些老弱病残的人,那时候,谭新珍经常换位思考,渐渐的融入这个需要爱的集体。

  按摩、翻身、擦澡、清洁尿便、换洗衣物、打扫卫生,在谭新珍默默为福利院付出的这些年,也和这里的院民累积了深厚的感情。

  我们都说心里充满爱的人上天会眷顾,但正当谭新珍全身心的投入这份充满爱的事业时,却意外的遭遇了一场大病。

  谭新珍告诉记者,2004年建院时比较辛苦,开荒种地,正在田里干活的时候,突然感觉身体不舒服,疼的大汗淋漓,检查发现是直肠肿瘤。

  生病、化疗,那一年躺在病床上的谭明珍心心念念的不是自己,而是福利院里需要照顾的老人。

  谭新珍说,她最担心院民打闹,最怕院民走失。

  化疗结束后,谭明珍顾不上调养,直接回到了福利院。

  被需要让谭新珍更加舍不得这里,几乎全部的时间都投在工作上,对家庭却有太多的亏欠。特别说到自己的女儿,谭新珍眼泛泪光。

  说起这些,谭新珍心里很难受,但让她欣慰的事,家人给了她最大的支持。

  正是因为这份理解,谭新珍才能全身心的将爱给予这些需要关爱的老人,像家人一样守在他们身边。

  从2005年手术到现在,谭新珍的身体一直都很好,她笑着说,这是那些与她有缘的老人在保佑着自己。

  现在,在这个乡镇福利院里,谭新珍每天都很忙碌,在这个大家庭里,她就像一个家长,可以喊出每位老人的名字,知道每位老人的喜好,而她也是老人们最亲的人。

  【编后】我们常说,照顾好一个人都不是那么容易的事,但对谭新珍来说,21年来,照顾了那么多的老人,而且还照顾的那么好,爱的故事仍在继续,她是不是好人,我想我们心中也早有答案。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