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好人赵文年:爱岗敬业护林36载 一生不悔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4-12-19

  荆州新闻网消息:在历年的《江汉风》荆州好人评选活动中,都会将“爱岗敬业”作为一个单独的候选人类别。人们常说干一行要爱一行,对自己的工作认真负责,就是爱岗的表现。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这位荆州好人候选人,就是这样一个“爱岗敬业”的好人。

  一个人在林子里走走,静静观察树木地生长情况,是赵文年这36年来最常做的一件事。有时候,树木发现病虫害,这位已经头发花白的老人还会深夜再来林子里,勾着腰,细细地看。

  赵文年说,自己年轻时学的就是林业,1978年大学毕业后,便被分配到荆州地区林科所工作,1992年又被调到荆州市林业局森林保护站担任站长一职。直到现在,这大半辈子,赵文年就做了一件事——护林!

  如今,我们能看到江汉平原上林木葱郁、水土丰沃,多少就离不开赵文年这代护林人的功劳。有数据显示,现在荆州市林业总面积已经达到380万亩。近280万亩的森林树种都是杨树,但你可能不知道,如果没有赵文年和他的团队,现在这280万亩杨树根本不可能存活。

  赵文年从荆州地区林科所调到荆州市林业局的那一年,正是杨树病虫害最严重的一年。刚到任,赵文年就带着技术员下乡,到林区查看情况。

  当时的所见,远比灾害的预计报告严重的多,更让赵文年下了决心,一定要研制出对抗杨树虫害的药品。从1992年到2005年,赵文年反复研究了13年,做了无数次的试验,终于研制出了,能有效防治杨树天牛虫害的“护林宝药签”。使杨树的风折率从过去的40%降到5%,每年增加经济效益1亿多元。

  现在,这种药品已经走出湖北,推广到多个长江流域省市,被全国林农广泛应用于杨树的虫害防治。十年磨一剑,但对赵文年来说,他这13年,甚至是大半辈子,都将自己最好的时光留在了天地间的这一片林里,只为了这些树木在荆州生长地更好,为江汉平原添绿。

  护林的工作很枯燥,这一点赵文年从来不否认,但他说,作为一个林业人,就是要有一股傻劲。

  2009年荆州市劳模、2012年湖北省劳模,再到今年刚刚获得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不都是赵文年卯着一股子傻劲获得的荣誉吗?可他却说,自己只是幸运而已,荣誉应该给更多默默为社会付出的人。明年,赵文年就要退休了,他最牵挂的依然是荆州的林业发展。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