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能特公司掌门人陈烈权:占领细分市场 争夺全球话语权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4-12-2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符松硕 蒋斌)用一年的时间,让一家濒临倒闭的企业实现扭亏为盈,再用三年的时间,让这家企业成功上市,插上资本腾飞的翅膀,壮腰工程实施三年来,荆州众多本土企业奋力拼搏,刷新了一个又一个的荆州速度,在这些企业当中,湖北能特科技有限公司绝对算得上是增速最快的一个。第四届荆州十大经济人物候选人展播,今天我们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这一奇迹的创造者,能特公司的掌门人——陈烈权。

  陈烈权,男,1963年生,湖北能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正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荆州国际商会理事、荆州市科技协会会员、2013年荆州市突出贡献人才奖——金凤奖获得者。

  说到湖北能特,很多业内人士可能都知道,这是近年来出现在国内化工市场上的一匹黑马。短短三年时间,该公司就从荆州开发区一家濒临倒闭的小厂,成长为全国医药中间体的领军企业。2014年,这家公司还将加上另一重身份——那就是上市企业。上个月,老牌上市企业——福建冠福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对外公告:该公司并购湖北能特科技有限公司的方案已于2014年11月5号顺利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成功实现了资产重组。从边缘小厂,到全国行业翘楚,再到上市公司旗下的核心企业,实现这一转变,能特仅仅用了4年时间。不仅业内少有,全国更是罕见。创造这一奇迹的,正是该公司的董事长——陈烈权。

  湖北能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陈烈权认为,企业的发展需要人才也需要资金,当能特聚集了一定的人才,形成洼地后目前发展的瓶颈就是资金,所以将这个企业推向资本市场,奠定坚实基础。

  2010年4月,陈烈权离开一家工作多年的化工集团,到湖北能特的前身——美中能特有限公司走马上任。当时,这家公司已经好几个月发不出工资,对外也是负债累累。陈烈权一边调整公司的管理结构,一边打量着他的几个主要对手:德国巴斯夫、荷兰帝斯曼、美国朗盛、日本味之素,这几家企业,无一不是在国际化工市场上掌握着话语权的行业巨头。陈烈权介绍,全世界前五名的企业在德国,前十名的在德国、美国、日本,发达国家的工业起始点从来没有离开化工。

  面对着巨大的竞争压力,陈烈权没有丝毫畏惧,在他的主导下,湖北能特很快选中了小儿哮喘特效药孟鲁司特钠的中间体——MK5作为主打产品,并迅速扩大产能、投放市场。为了显示背水一战的决心,他还特意制定了公司的5年税收计划,为自己、也为公司,立下了军令状,这就是所谓的“1、3、5、7、1”计划。

  在陈烈权的努力下,能特当年就实现了扭亏为盈,第二年就成为了国内最大的MK5中间体供货商,产值利润飞速增长。浸淫化工三十年,别人都是谈化变色,但深谙其中原理的陈烈权却深知,化工不仅是现代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甚至还是国家实力的体现。在日常生活中化学产品无处不在,只有化工强,其他工业才会强。

  如今,湖北能特已经成长为一家市值接近20亿元,员工五百多人的市级重点企业,拥有着MK5、维生素E中间体二甲酚、三甲酚、氢醌等众多业务版块,在全国乃至全球化工的细分市场都站稳了脚跟,掌握了主动权。陈烈权说:“我只有把企业做好,企业才有一个好的未来,才能给荆州人民一份满意的答卷。”

  陈烈权说,通过冠福股份的并购重组,现在的能特已经由一家单纯的私营企业转变成了面向广大股民的公众公司,实力更强,责任也更大。下一步,能特还将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带来的机遇,继续加大对人才和科研的投入,争取上更多的产品和更多的项目,将企业的发展推上快车道。当今的产品竞争不是单靠以前的那种重复建设可以完成的,必须转型升级,能特才有资金项目未来。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