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望山桥1号楚墓棺椁用料珍贵 两椁三棺表明等级

来源: 江汉商报 2015-01-13

  望山桥1号楚墓又将是荆州考古的重大发现。1月12日,打开外两重棺,里面还有一重棺,在第二套棺盖上覆着丝绵被,已炭化的丝绵被上有一亮黄色东西,细看原来是玉片人俑。棺外彩绘漆画,纹饰瑰丽。

  下午4点正,当天新闻通报准时举行,工地考古发掘领队、荆州博物馆副馆长贾汉清:今天没有重大发现,重大发现就是终于弄清了主室没有被盗!还搞清了它是外两椁内三重棺。除了夹心的是弧形棺,内外都是平角棺。

  外两棺因盗墓有所垮塌,但内棺安然。预计会有大量玉器甚至丝绸等着我们。据悉,按进度三四天后可能开棺。

  大“纛”!你看到了吗?

  10日下午,从东室头厢取出了一件“纛”[dào](“毒”为误),这是什么?可以昭示墓主身份吗?

  荆州博物馆馆长王明钦告诉记者,纛是古代军队或仪仗队的大旗,也是重要典礼上的大旗,或帝王车舆上的饰物。还有一种解释是用雉羽做成的舞具。

  望山桥1号楚墓的纛又是哪一种呢?王馆长分析,属于前者的可能性最大。那么,墓主的身份就大致被锁定了,要么是指挥千军万马的统帅,要么是近侍楚王的御驾。

  就算这两者都不是,也是功勋卓著的英雄,受到楚王奖赐,才有大“纛”可见。后世大文豪苏轼曾作《次韵滕元发许仲涂秦少游》诗:“两邦旌纛光相照,十亩锄犂手自亲。”

  玉片人俑显赫倍加

  玉片人俑,不大,一手可握,不知是黄玉还是白玉变黄。王明钦介绍,木俑是立体雕刻的,片俑是在一块长薄条玉上,以线条表现鼻子眼睛等来刻画的。

  玉片人俑有何讲究?王馆长透露,1978年春发掘的长湖天星观1号楚墓也曾出土类似的玉片人俑。

  玉通王,春秋战国时期,只有王公贵族才能佩玉,后来才走入百姓家。玉俑不是与身份显赫有关就是与通灵祭祀有关。

  两椁三棺表明等级?

  望山桥1号墓除了墓设5室13级台阶,棺椁也是两椁三棺。而封君级别的天星观1号楚墓虽设7室15级台阶,棺椁却只有一椁三室,还比望山桥1号墓少一椁。《庄子》说:“天子棺椁七重,诸侯五重,大夫三重,士再重。”但也有另外的记载。从棺椁看等级这个大致有规,但多有破例。比如包山2号墓是一椁四棺,也是五重棺椁,墓主身份是左尹。比起天星观1号楚墓墓主,也是身份略低而棺椁多一重。

  “有钱就是任性!”

  说到此墓棺椁的用料树种和数量,荆州博物馆馆长王明钦说,目前还没细辨,但可能楠木、梓木、柏木、榉木都有可能,楠木香厚一些,质地厚智成型,也细密沉稳,是理想难得的上等名木。梓木多用于后宫,梓宫后来也成为后宫的代称。你注意到《武媚娘传奇》了吗?里面就有这样的称呼,北京大学研究生毕业的王明钦就是这样生动。

  像望山桥1号墓底面过50平方米,耗材约需要80立方左右。这些木材可能就地取材,也可能来自楚国四方,甚至可能是“外贸”进口货。一句话,屌丝用不起,有钱就是任性!

  荆楚特产花椒香料

  目前已出土漆木器、车马器、乐器、兵器等过百件,有漆木车辕、漆木酒具盒,有乐器瑟、兵器戈、矛等,还有板栗、枣、姜、花椒、莲子等香料、干货。据此猜测墓主下葬大约是在秋季,比较有见地,但也有一种可能,这些都是隔年陈货也说不准。不像荆门包山2号墓曾出土一筐竹笥,里面装满荸荠,这种长在泥水中的植物,在墓中过了两千多年,居然还有模有样,和最近荆州出土的2400年真“阳干鱼”一样奇了。(通讯员李红记者楚望)

  八旬驼背老人也醉了

  我叫王远模,今年八十岁,就住在望山三组,离望山桥冢子只有几步路。工地为了满足我们的心愿,也跟我们发了嘉宾证,让我们也可以饱饱眼福。

  一晃已是五十年前,在望山桥南一里地的望山一号墓发掘,我也跑去看过热闹。听说后来挖出了最宝的宝剑——叫做越王勾践剑!那时我才三十岁。

  在我入土之前,我还想看看家门前发现的“宝贝”……(记者楚望文 记者李东图)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