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报告起草专班人员 在线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5-01-20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李芬 冉秋实)今天(1月20日)上午,荆州新闻网特邀起草报告的专班人员荆州市人民政府研究室副主任瞿青萃、荆州市人民政府研究室一科科长吴方喜,做客荆州新闻网访谈节目,为网友在线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会有哪些亮点?主要关注老百姓哪些问题?报告起草的背后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让我们来一起看看。

 
 
  访谈主要围绕“报告起草的背景、2014年荆州取得的成绩、新一年政府工作的思路和打算”三大主题展开。 

  《报告》是“干”出来的不是写出来的

荆州市人民政府研究室副主任瞿青萃

  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既是对政府上一年度工作的一个总结,同时也是下一年度政府工作的一个指导。由于其重要性,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会成为市“两会”代表委员和广大市民热议的话题。作为指导政府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报告从起草准备到最后出炉又经历了怎样的一个过程?

  荆州市人民政府研究室副主任瞿青萃介绍,《政府工作报告》的出炉流程主要分为以下几个阶段:起草准备、形成讨论稿阶段、征求意见、修改完善阶段、提交大会、正式审议阶段。

  瞿青萃说,市政府对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形成工作很重视。从去年11月起,起草政府工作报告的专班就开始了这项工作。首先启动了经济社会方面的调研,到各县市区、市直主要部门进行调研、座谈,对2014年的成绩进行总结,结合中央、省委的相关会议精神,拟定提纲,然后再形成报告初稿,广泛印发各地各部门,面向全市征集初稿意见,反复修改。经过市政府常委会议讨论、修改,征求市人大、政协、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意见,进一步修改,反反复复进行完善。之后,再提交市委常委会修改,这个过程一般需要一至两个月的时间。写《政府工作报告》,绝对不是有些人想象的那种一帮子秀才,闭门造车整出来的。可以说,《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深入调研的过程,集中了多方智慧。《政府工作报告》是在向人大代表报告工作,向全市人民交一份答卷。

荆州市人民政府研究室一科科长吴方喜

  秉承着开门写报告,内容接地气的原则,报告起草专班的“笔杆子们”在调研过程中,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是:今年的报告写得好,写得实。因为2014年市政府工作干得好。瞿青萃深有感触地说,实际上,《政府工作报告》不是写出来的,是干出来的。内行知道,政府工作报告最难写,写虚容易写实难,不能锦上添花,也不能妙笔生花。

   2014年经济增量提质   社会全面进步

  瞿青萃说,如果要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个词,一句话来定性2014年这一年荆州的发展,他认为用李市长的那句“过去的一年,是荆州经济增量提质、社会全面进步之年”来定性。两位嘉宾还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几大亮点,作了一个归纳和总结:

  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快于全省

  工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1%,增幅连续24个月居全省第一方阵。

  农业:两个首位:粮食新增产量、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总量居全省市州之首,淡水产品、油菜籽产量继续排名全国市州之首。全市争取高标准基本农田土地整理项目资金8亿元,建设规模53万亩,居全省第一位。

  第三产业:金融生态环境持续向好,贷存比接近50%,新增贷款173.2亿元,在全省仅次于武汉和襄阳,增量居全省第三位,这个成绩是了不起的;随着金融环境的改善,今年有个新突破。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菲利华在深圳创业板上市,能特科技资产以定向增发方式整体上市,金科环保在“新三板”挂牌,打破近13年来荆州没有企业上市的局面。

  还值得一提的是第二个就是市场主体新增6.3万户,现在荆州的市场主体接近30万户。这也就意味着五分之一至四分之一的家庭有创业项目,成了市场主体。形成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局面。

  第三个,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政府民生性支出218.6亿元,占比79%,这是了不起的。电子商务、网络消费等新型业态发展迅猛,快递业务量、电商销售分别增长92%和58%,两湖绿谷电商销售突破140亿元。这一系列数字的背后,透过的是民生的温暖。

  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快  水陆空交通路线并进

  要想富,先修路,其实,荆州区位优势真的是很好的。光有区位不行,还要有交通,有综合交通不行,要有综合交通还不行。在这里要讲一个概念,时间距离,也就是一个地方的快捷交通做起来了,综合区委优势才能体现。瞿青萃说,说到交通,他要为荆州交通的发展以及在交通战线奋战的人,叫一声好。这几年,我们的交通建设应该是一个大跨步。过去,荆州特别是在高速公路建设这方面,是比较滞后的。

  江北、洪监等6条高速公路同步施工,江南高速建成通车,结束了松滋、石首无高速公路的历史;蒙华铁路可研报告、沿江铁路、荆沙铁路扩能改造、江汉平原货运铁路前期工作顺利推进。不但要县县通高速,还要县县通铁路。另外,荆州机场选址和华电江陵电厂项目已得到国家批复。水运,越是发达的城市越发达,因为运行成本非常低。去年,有两件大喜事,第一件喜事就是荆江航道整治进展较快,另一件喜事就是引江济汉工程通水通航。

  城市建设变化大   中心城区品味提升

  一场盛会,往往会改变一座城市。对一个城市的品味提升,起到相当大的作用。2014年,荆州举全市之力,精心承办湖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荆州市体育中心顺利建成,奥体中心、古城健身中心等场馆改造升级。

  城市在变大、长高、变靓。荆北、沙北、商务等片区建设提速,大城市格局全面拉开。我们还要引进大的、有资质的房地产商来开发建设我们的城市,我们城市的品味、层次、小区绿化,一下子就提升起来了。迎省运,我们不光建场馆,还建了公园。临江仙公园、明月公园、荆襄河湿地公园和西干渠带状公园绿地建成开放,新建城市公园绿地近100公顷。公园,就是城市的会客厅,市委市政府,把公园建设拿在手上在抓,把它当作一个福利在抓。另外,荆州还开展“三禁两治”环保行动,中心城区空气质量明显好转,工作经验全省推广;实施生态引水工程,护城河、荆沙河等水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数说荆州2014

  过去的一年,是壮腰工程“三年见成效”之年。三年来,荆州全市上下围绕发展抓工业、围绕工业抓招商、围绕招商抓环境、围绕环境抓问责,全力推进“五路壮腰”,实现了“三个翻番”,收获了“四个千亿”,取得了“六个提升”。即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产业销售收入、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实现三年翻一番;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农产品加工业产值、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相继突破千亿元;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出口、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位次逐年提升,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可以说,壮腰工程阶段性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为“五年大跨越”、“十年大振兴”奠定了重要宝贵的基础,也更加坚定了我们竞进新目标的信心和决心。

  回顾2014,荆州取得了很多可喜的成绩;展望2015,荆州又将迎来值得期待的一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和市委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和“竞进提质、升级增效”总要求,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更加注重产业增量提质,更加注重改革创新驱动,更加注重生态文明建设,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为壮腰工程“五年大跨越”奠定坚实基础。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出现了“新常态”这个词。荆州市人民政府研究室一科科长吴方喜在访谈中,深入浅出地诠释了这个词。他说,“新常态”一词,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5月考察河南的行程中首次提出的。总书记用这个词来形容我们国家由高速发展阶段进入中高速发展阶段。来阐释我们国家一个规律性、阶段性的特征,新常态:“新”就是“有异于旧质”;“常态”就是时常发生的状态。新常态就是不同以往的、相对稳定的状态。这是一种趋势性、不可逆的发展状态。吴方喜说,在他看来,新常态就是由一种状态,步入到另外一种状态,并且,这种状态还将保持和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就我们荆州而言,具体到经济发展层面,说进入新常态,其实是适应我们国家大的宏观背景下的经济转型升级、调速换挡这样一个背景。荆州与全国的一些发达城市相比,还是有一些差距的。我们现在说的新常态,一方面要适应这种新常态,另一方面是要走好荆州自己的路,办好我们荆州人自己的事。主要还是一个加快发展,快步小跑,追求这样一种仍然处于补课和缩小差距的阶段。

   2015年   争取“红包”掏“腰包”做“蛋糕”

  对一座城市而言,要加快发展必须依靠产业来支撑,尤其是在当前这种新常态的背景下,更加需要对产业发展格外重视。今年,政府在扶持产业发展方面,有什么样的导向和利好政策呢?

  两位嘉宾介绍,2015年,荆州将做好以下方面的工作,积极扶持产业,支持产业发展:通过上面的“红包”,即积极争取省政府产业基金、产业集群专项资金和中小产业发展基金,支持传统产业加快技能扩能、提升装备技术水平,推动装备制造、医药化工、电子信息等产业规模化、高端化发展,打造荆州支柱产业升级版。另一方面,通过自己的“腰包”,即市政府直接给予财政扶持。不断完善金融服务体系,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加大财政对重点行业、骨干企业支持力度,努力培植税源,做大财政“蛋糕”。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加大金融招商力度,切实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2015年  荆州将加快中心城区建设发展

  城市的建设关乎着每个普通老百姓的生活,今年市政府将从哪些方面来努力将我们的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呢?

  吴方喜介绍,荆州去年的城市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5年,荆州会继续保持目前城市发展的态势。市政府将从以下方面来加快城区建设发展:积极争创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持续优化城市人居环境。继续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城中村、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房、还迁房建设,以片区开发带动古城人口疏散、老城改造和城市品质提升。推进新图书馆、规划档案馆建设,加快荆州中学、沙市中学、荆州市中心医院迁建。继续实施城市绿化、美化、亮化工程,重点建设荆襄河湿地公园二期、范家渊公园和玉桥公园,打造环古城景观带和荆江风情带。加强智慧城市建设,落实“大城管”体制,推进城市管理信息化、精细化。瞿青萃强调,今年市政府将启动城市总规修编,建立规划督察制度,重点整治社区违法建设行为。

  2015年   荆州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好的城市,离不开好环境。一个让人留恋、令人感受到幸福的城市,一定是一个生态环境优良的城市。新的一年,荆州市政府将会采取哪些措施来优化城市的生态环境呢?

  吴方喜说,生态环境越来越成为市民迫切的需求,比温饱的层次更高。去年,荆州市在中心城区开展“三禁两治”工作,生态环境有所改善。今年,荆州市政府在将有三个举措:在全市开展“三禁两治”工作,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强化环境监管和执法,让城乡居民共享清新空气和优良生态。推进能源资源节约利用,支持重点行业、公共机构等领域节能降耗,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另一方面就是推进“绿满荆州”行动,力争植树造林61万亩,支持松滋市、石首市创建全省林业生态示范县市。认真贯彻落实新环保法,坚持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并重,做到工业污染、农业面源污染、生活污染“三污同治”,结构减排、工程减排、管理减排“三管齐下”,严守生态红线,促进绿色发展。还有一个方面值得一提的就是,关于水的治理。荆州市政府还将继续加强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提升城市生活污水处理能力;重点实施护城河、西干渠截污和生态补水工程,改善中心城区水生态环境。完善四湖流域乡镇污水处理厂管理、营运、维护长效机制,确保水质稳定达标排放。

   2015年  荆州十件实事有新变化

  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会向市民承诺解决10件实事,今年的10件实事相比往年,有哪些变化?

  荆州市人民政府研究室一科科长吴方喜在访谈中说,今年的10年实事和往年相比,可以说有所不同,但是保持了稳定性和连贯性。群体在变,需求没有变,如生态环境方面、养老问题方面的问题。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将新增中心城区公交车100台以及实施中心城区背街小巷亮化工程这两件实事。公交车不仅仅是数量的增加,而且涵盖了路线的延伸。因为工业园区、农业园区的建设,城市骨架拉大。今年,将新增的公交车会延伸到这些园区,给附近的工人、居民带来便利。去年,荆州主要在整治城市主干道。今年,荆州将加大力度,整治背街小巷环境。瞿青萃说,因为,一盏灯亮出一方安全,让人内心有安全感。

  一个小时的访谈中,嘉宾和主持人畅所欲言,为大家解读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出炉的背景和主要内容。虽然由于时间关系,还有很多内容,来不及一一提及,但是报告中的变化,大家都能切切实实地感受到。过去的一年在荆州市委市政府的带领下,荆州人民克难奋进,荆州发展的成绩有目共睹,新的一年,让我们在荆州市委市政府精心描绘的发展蓝图下,把荆州建设得更加美好,让每个荆州人感受到发展带来的喜悦和自豪。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