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看守所民警郭辉:三十五年从警路 忠诚无悔监管情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5-02-0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冉秋实)警察是我们非常熟悉的一个职业,担负着维护社会秩序、保护公民安全的职责。而对大多数普通人来说,看守所民警却有些陌生和神秘,他们在高墙铁网下默默地奉献青春,挥洒热血。郭辉就是其中之一,三十五年来坚守着平凡的岗位,用执着书写着无悔人生。

  郭辉是沙市区看守所的一名普通民警,个头不高,随着年纪增长身体也不太好,但是看起来精神矍铄,一身正气。郭辉曾经有很多机会可以离开看守所,到条件更好的岗位上去,但是他毅然放弃了。他说,这一辈子不为活得轰轰烈烈,只为一个信念的坚守,那就是把监管事业做好,因为他热爱这份工作。

  “见管教民警郭辉一面”——这是死刑犯肖某临刑前的最后要求。2007年,肖某因故意杀人被羁押于沙市区看守所。自知罪责难逃的他,入所后一言不发、拒绝进食、消极对抗。在认真研究其案情、掌握其监内表现的同时,郭辉专门对肖某的家庭进行走访,用真诚的话语打动了他的家人,答应一起给肖某做工作。

  当父亲的信件、小孩的照片摆在面前时,肖某泪水夺眶而出,封闭的心灵从此敞开。郭辉趁热打铁,继续予以关怀。肖某也坦然接受了现实,并以身说法,做好其他在押人员的思想工作。行刑前,肖某提出进行遗体捐献,为社会做贡献。而这一切,郭辉在其中付出了极大地努力。

  对郭辉所监管的在押人员来说,他既是一名警察,也是兄弟,是长辈。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用真心实爱温暖着一个个冷漠的心灵。

  因过失杀人进看守所时,丁某仅仅16岁。年轻气盛的他,不服监管,连着换了七、八个监号。了解到由于家庭教育的缺失,以致丁某误入歧途,心存对家人的怨恨,郭辉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他、开导他,悉心照顾他。再冰冷的心也抵抗不住真情的温暖,肖某幡然悔悟。在认识到自己错误的同时,也对郭辉充满了感激,对他像父亲一样地尊敬。

  在郭辉的从警生涯里,有无数这样的例子。监管场所是个高风险行业,随时可能出现在押人员自杀、自残、脱逃等恶性事故。可以想象,每天面对着形形色色的在押人员,对心理和身体都是一种考验。远离都市的繁华,工作周而复始、单调乏味,但是郭辉坚持住了,而且一做就是三十五年。

  近年来,关于看守所的负面新闻层出不穷,给他们的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外界总觉得看守所民警工作很简单,其实不然。郭辉每天管理着20多人,由于这里都是未决犯,他们不知道自己的结果如何,情绪很不稳定。不仅要在生活上关心他们,还要在法律上给予指导,24小时处在监控下值班,每天巡视约50里路。三十五年下来,郭辉落得一身病,膝盖上必须得贴上膏药。每到夏天,看守所蚊子多,气味大,个中滋味不是常人可以体会得到的。

  孩子毕业后在兰州定居,爱人也随行去了兰州,郭辉形容自己的生活就是三点一线,看守所、菜场、家。马上就要退休了,郭辉心里很舍不得,他希望能站好最后一班岗,为自己的监管事业画上圆满的句号。提起退休后的计划,他觉得幸福很简单,就是抱抱孙子、学学画画。

  他就是这样的一名普通人,一名普通的监管民警。没有光鲜亮丽的外表,有的只是默默奉献地热情;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有的只是踏踏实实的工作;没有任何怨言,有的只是无愧于党、无愧于心、无愧于人民的誓言,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郭辉实现了其不平凡的人生价值。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