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省消委公布2014消费维权典型案例 两起发生在荆州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5-03-14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唐杰)近日,湖北省消委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消委、旅游、物价、食品药品、质监、农业、住建、工商等行业部门,在2014年的典型维权案例。其中一些侵权案例涉及到荆州。

  湖北省物价局公布了2014年度消费维权典型案例。在三起案例中,有两起发生在荆州。一个是《监利县殡仪馆自立项目收取加班费案》:2014年7月8号,荆州电视台《江汉风》栏目报道了监利县红城乡何王村一村民去世后火化,监利县殡葬管理所收取“火化加班费200元”一事,监利县物价局迅速派员组成检查组进行调查,依法做出了责令整改,要求监利县殡葬管理所将多收费用全额退还消费者,并处960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另一起物价侵权案例,发生在江陵县。江陵县怡景花园物业公司2012年10月18号至2014年3月31号期间,按200--500元/户的标准收取小区业主装修垃圾清运费,此收费超出政府指导价浮动幅度。根据上述情况,江陵县物价局责令当事人立即整改,并要求在10日内退还多收价款9960元,逾期未退还部分按规定予以收缴财政。

  产品质量涉及到老百姓的人身安全。2014年2月26号,荆州市质监局办案人员发现施工方——武汉升立电梯工程有限公司叶小祥伙同他人自行拼装电梯,冒充品牌电梯。经过3个月的缜密侦查,民警锁定了这个涉及福建、广东、重庆、和湖北的销售网络,一举捣毁了该制假团伙在广东佛山一个生产窝点。共抓获11名嫌疑人,查获拼装假冒伪劣电梯100余部,案值达2200多万。这次联合办案行动受到了公安部和国家质检总局领导的充分肯定,该案也被国家质检总局评为2014“质量之光”年度质量事件。

  此外,去年也发生在石首的两起坑农、害农事件和城区某小区业主反映房屋建设工程质量的问题也被曝光。

 

  相关链接:

  据人民网报道:

  监利县一殡仪馆自立项目收取加班费被依法处罚

  湖北省监利县殡仪馆去年1至7月间共向55户丧家收取火化加班费,共计金额9600元。近日,湖北消委通报该案有关情况。

  2014年7月8日,荆州电视台“江汉风”栏目播出监利县红城乡何王村一村民(吴师傅)的父亲去世火化时,监利县殡葬管理所收取“火化加班费200元”一事的报道后,监利县物价局迅速派员组成检查组,依法对监利县殡葬管理所涉嫌存在违法收取火化加班费一案进行调查。经查发现监利县殡葬管理所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7月间共向55户(县内23户、县外32户)丧家按100-200元的标准收取火化加班费,共计金额9600元。

  当事人上述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十二条和湖北省人民政府令第52号《湖北省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办法》第十八条第(一)项“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或制定收费标准的”之规定,应属《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第九条第(五)项所列的“自立收费项目或者自定标准收费的”价格违法行为。

  监利县物价局依法做出责令整改,多收费用全额退还消费者,并处960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记者鄢振刚)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