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新升隆”号抗战轮沉没洪湖江段77年 民间呼吁打捞

来源: 楚天民报 2015-03-18

 中国新闻史上最惨痛的一次事件:1938年10月23日下午,因侵华日军的军机轰炸,搭乘“新升隆”号轮船的16名《新华日报》编辑记者和9名八路军武汉办事处工作人员在洪湖燕窝江段遇难。77年后,民间人士再次呼吁:打捞“新升隆”号轮。

  史料记载

  “新升隆”被炸,25名烈士长眠江底

  记者是洪湖人,对“新升隆”号轮历史事件略知一二。昨天,记者还是查阅了由新华日报群众周刊史学会武汉分会、政协嘉鱼县文史资料委员会、洪湖市燕窝镇委编撰的《新升隆轮遇难五十周年》,从中找到“新升隆”号轮的一些史料。

  “新升隆”号轮是一艘民用船,吨位约300吨。1938年10月,武汉大会战后,国民政府决定弃守武汉,迁都重庆。10月22日下午,遵照周恩来的指示,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驻武汉办事处(简称“八办”)租用“新升隆”号轮在时任“八办”处长李克农和“新华日报”社长潘梓年带领下,“八办”及《新华日报》工作人员等几十人向重庆转移。

  因“新升隆”轮吨位很小,加之装有印刷器材纸张及近百名老百姓,船上显得拥挤不堪。23日上午9时,轮船航行到长江北岸的嘉鱼县燕子窝(今属洪湖市燕窝镇)时,为避免日机轰炸,停船靠岸,所有人员上岸疏散,进行抗日宣传。下午4时许,轮船准备启航时,4架日军飞机突袭轰炸,李克农指挥所有上岸人员隐蔽转移。船上留守人员及后来上船休息的部分人员奋力救助伤员,除部分乘客逃生外,《新华日报》项泰(著名学者、中国社科院原院长胡绳的亲姐姐)、潘美年等16名记者编辑和“八办”9名同志牺牲。25日,周恩来由武汉赶往燕子窝,处理遇难人员后事,26日凌晨,到江边祭奠殉难烈士。同年12月,《新华日报》职工在重庆国泰电影院为“新升隆”号死难者举行追悼会。

  1987年,原洪湖县人民政府在燕子窝长江外滩修建了纪念碑和烈士公墓。由邓颖超题写“新升隆轮遇难烈士永垂不朽”的碑词,著名作家陆定一书写了“洪湖燕子窝新升隆殉难烈士公墓”墓碑词,原周恩来办公室主任童小鹏题写了“为抗日救国牺牲的烈士永垂不朽”的碑词。

  1992年12月26日,纪念碑被确定为湖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8年,洪湖市燕窝镇政府将纪念碑从燕子窝水泵站江堤外滩移建于新升隆小学内,重建的纪念碑,占地近3000平方米,碑身高8米。

  目击记录

  被炸一年后,“新升隆”才完全沉没

  孙维彬,洪湖市燕窝镇初级中学老师,第四届洪湖市政协委员,也是一名文学爱好者,曾对这段历史进行过调查研究。据他介绍,1996年,时任国家政协副主席的胡绳先生专程从北京来到洪湖市燕窝镇,吊唁了牺牲的姐姐项泰,并写了《哭岱姊》一诗表示悼念。也是这年,长江发洪水,洪湖燕子窝新升隆殉难烈士公墓及纪念碑被洪水浸泡,后被相关媒体关注后,洪湖市有关部门将新升隆轮遇难烈士纪念碑迁移至一个村级小学,而这所小学因有了这座纪念碑从而更名为新升隆小学。而今,这所小学已停办。

  “当年,看到胡绳先生前来纪念其姐姐后,我就萌发写一篇关于‘新升隆’号轮的文章。”孙维彬告诉记者,他曾采访过部分目击者——燕窝镇燕窝村魏均政、冯盛梅夫妇、永乐村村民冯方富及河口村王纪槐的后人。而今,魏均政、冯方富、王纪槐已去世。其中,王纪槐当时是武汉大学一名学生,武汉沦陷前,他回到离燕子窝六七里的河口村,1938年10月23日下午,得知有一艘轮船被炸,和附近群众从江面救起不少的难民,还将幸存的“八办”及新华日报社30多人带到他家过了两天。王纪槐组织河口村村民,用三驾牛车将他们运送到离燕子窝几十里外的新滩镇坪坊村渡口,乘船进入内荆河,转道洪湖,进入长江,使他们脱离险境。

  孙维彬说,在采访冯盛梅老人时得知“新升隆”号轮船就在现在燕子窝渡口附近。1938年10月23日下午,当年9岁的她听到屋外有人喊“看飞机咯,看飞机咯”,跑出门一看,飞机向船上投下炸弹,紧接着就是一阵机枪扫射,半小时后,起大火的船体侧翻,开始往下沉,落水的人被炸弹炸死,轮船一年后沉入江底。此后,他根据采访素材及历史记载,撰写了一篇万余字的文章《“新升隆”轮罹难燕子窝》,发表于《文史精华》。目前,这本刊物被燕窝镇政府借走,说是相关部门在收集“新升隆”号轮事件史料。

  孙维斌告诉记者,新升隆小学已停办多年,校舍外租他人办酒厂。不过,每年清明节,该镇中小学生都会前往扫墓,也有烈士的后辈会前来祭扫。其中,当年牺牲的武汉籍排字工人李鉴秋的儿子从2009年起,每年都带着后辈前来扫墓。

  民间呼吁

  打捞“新升隆”,还需做很多工作

  据记载,1938年10月23日,“新升隆”号轮被炸沉;24日,中山舰沉没。“新升隆”号轮船上遇难的共产党员共25人,中山舰上死难将士也是25人。它们的沉没地点,相距不过20公里,都与武汉会战密切相关。

  8年前,民间人士呼吁,打捞“新升隆”号轮,没有社会回应。今年正值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3月7日,20多名抗战历史研究者及爱好者聚集江夏金口中山舰博物馆会议室,嘉鱼县冬泳协会会长黎敢称,2014年,嘉鱼县冬泳协会成为武汉中山舰水文化联盟年度轮值方,联盟主席邹金宁多次找到他,称在嘉鱼长江边有一艘轮船于1938年10月被日军军机炸沉,船上25名烈士牺牲,希望能收集“新升隆”号轮事件的史料,为日后打捞事宜做准备。

  洪湖市冬泳学会会员郑先生告诉记者,“中山舰”已打捞上岸,说明打捞“新升隆”号轮也应没有技术上的问题。洪湖市、嘉鱼县冬泳协会每年都组织队员们在“新升隆”沉没水域活动,尤其枯水期,企图寻找“新升隆”号轮具体方位,希望有关部将“新升隆”号轮打捞当成一件大事来抓。

  3月12日,武汉市长江航道局救捞局、洪湖市文化局、洪湖市博物馆及相关专家10人就打捞“新升隆”号轮召开了座谈会,后到达“新升隆”号轮船沉没水域,探讨打捞可行性。

  武汉市长江航道局救捞局工作人员称,因河道变化,需要时间勘查准确位置。

  洪湖市文化局、洪湖市燕窝镇政府表示,将配合做好打捞前期资料收集等工作。(记者功勋)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