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公安县101岁抗战老兵龚光超去世 曾参与武汉保卫战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5-05-0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张露 通讯员 聂江晨)有人说,抗战老兵是活着的历史,去年12月13号首个国家公祭日,我们曾经采访了公安一位原国民党抗战老兵龚光超,回忆抗日的那段峥嵘岁月。很不幸,5月1日,老人龚光超去世了,享年101岁,事后,不少人都来到龚光超的灵堂前敬献花圈,追悼这位抗战老兵。

  原国民党抗战老兵龚光超是黄埔军校第17期学员,也是公安县最后一名黄埔军校学员。得知老人去世后,黄埔军校同学会也敬献了花圈。龚光超出生于1915年,1936年考入黄埔军校,毕业后,曾被鄂中指挥部分配到第五战区李宗仁所部直属下辖的警卫军情处,担任中校参谋,侦察敌战区日军的情报和保护国军抗战交通线。在武汉保卫战中,龚光超的妻子和一个女儿被日军残忍杀害了。

  一枚枚勋章,记录着老人年轻时代的光辉与荣耀,如今,人已故去,这些勋章,成为了后人永久的纪念。

  抗战结束后,升为校官的龚光超不愿意再留在军中任职,申请退伍回乡,从事水利建设工作。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国家开始关注这些抗战老兵,民政部门曾经多次到老人家中看望,但老人却一再谢绝政府的照顾。

  在邻居们的眼中,老人是一个脾气耿直,性格正直的人,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由于有过抗战的经历,老人生前赢得了乡亲们的尊重,不少乡亲都自发赶过来为龚老守灵。

  在逝世前的一个月,龚光超的女儿询问过他有什么心愿,龚老却吩咐,丧事一切从简。

  一些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也赶来送龚光超最后一程,近几年来,他们一直在寻找抗战老兵,龚光超就是他们关注的对象之一,为了记录过去这段历史,老人生前还亲手为他们写下了一些战斗的经历。

  这些志愿者的发起人是湖南电视台的记者张鹏,他说,这些年来陆陆续续为老人拍过一些影像资料,由老人口述了那段抗战经历,将会择日在湖南电视台播出。

  【编后】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我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当年这些老兵为了换取国家和民族的独立自由,他们付出了自己的青春与热血,我们应该记住这些驰骋疆场,杀敌报过的民族英雄,记住那段血与火的历史。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