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三严三实”好干部陈祖举:纵是平凡亦英雄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5-05-26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周涛 李芬)陈祖举同志是公安县检察院的一名普通检察官,2013年12月22日,陈祖举遭遇车祸,经抢救无效,因公殉职,时年54岁。日前,中共荆州市委作出向陈祖举同志学习的决定。一名普通的检察官、一个平凡的共产党员,何以如此牵动人心?

  1959年6月,陈祖举出生在公安县甘家厂乡一个平凡的农民家庭。1978年8月,他离开家乡奔赴北大荒,成为军垦官兵中的一员。

  “陈祖举意志顽强,不怕吃苦,劳动中总走在队伍最前面。”这是陈祖举留在战友们心中的记忆。他从新兵、班长、司务长、副政治指导员、政治指导员、副政治教导员,一直干到场部财务供销军事管理科科长,一干就是16年。1990年8月,陈祖举作为全军优秀政工干部,在北戴河受到了江泽民同志的亲切接见。

  1994年,陈祖举转业到公安县检察院从事反贪工作。从调入检察院那天起,陈祖举以最短的时间熟悉业务知识;这位“老兵”从头学业务,刻苦专事业;从一名书记员、助理检察员、检察员直至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侦查员;由一名门外汉成为办案的行家里手,查办了多起贪腐大要案。

  2007年夏天,陈祖举和同事们受荆州市检察院指派,办理原洪湖市某国有农场党委书记王某受贿案。但苦于缺乏有力的证据,多次调查未果。开了三次的案件分析会,办案组普遍信心不足,案件停滞不前。如何攻坚?怎样彻查?经过一夜的思考,反复的审看卷宗,陈祖举终于找到了案件突破口……第二天一大早,他果敢地向领导提出,奔赴洪湖一查到底。

  八月的夏天,酷热难耐。封闭而潮湿的仓库,仿佛一个沉闷的“葫芦”,里面堆满了银行历年来的帐目资料。陈祖举和同事们不得不赤膊上阵,大海捞针。他患有高血压,因过度劳累,几度中暑倒地。从昏迷中醒来,他第一句话是:“我好了,走,查案去!”

  经过二个月“打捞”,他们终于从数百袋的银行记录上找到了100多个资金入账疑点。为进一步巩固证据,2008年元月,陈祖举和同事们再一次奔赴洪湖继续调查。

  当时条件很苦,办案时正好赶上了2008年的那场“雪灾”,零下6度的气温,陈祖举和同事们干了半个月。在异地办案时,为了节省经费,办案组常常不住旅馆,租民房办案。这时候,陈祖举就当起了伙食长,一边查案,一边亲自买菜为办案人员做饭。“基层检察院经费紧张,能省一点是一点。”我们住的招待所没有玻璃窗,用几块薄薄的塑料纸糊住窗户,完成了对几十名行贿人的调查谈话。

  历经冬寒夏热,经过半年艰苦的调查取证,王某的犯罪事实终于浮现在陈祖举和同事们的面前。面对法律的威严,最终;王某以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

  20年来,陈祖举参与了100多起案件办理,调账80多次、审讯笔录100多份,整理正副卷宗500多册,承办各类法律文书逾千份。他所承办的案件没有一起冤假错案,没有发生过一起办案安全事故;被授予“四级高级检察官”,成为基层检察院“最高级别”的检察官。

 

  2008年,49岁的陈祖举调整为反贪局内勤,成为全院年龄最大的内勤。细致入微的工作、全心全意的服务,让同事们笑称他为“检察机关的保姆”。同事们说,每天早上,举哥雷打不动地提前一个半小时来到办公室。12个办公室的开水瓶灌满了开水,地板干干净净,连电脑都已经开机了。大家只要坐下来,就可以直接开始工作了。

  陈祖举对待工作的认真,常常到了令人感动的程度。有时,为办一个技侦手续,陈祖举一天内四次往返荆州公安两地,甚至顾不上吃饭。荆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谭陵说:“在陈祖举出事前两天,他到市检察院找我签字;每次来,我都在开会;他一等就是一两个小时。最后一次都已经下班了,他还在门房等我;我当时还跟他开玩笑说,你不会今天还来找我签字吧,没想到竟成了永别。”

  因工作出色,陈祖举多次被检察机关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十佳检察干警。2013年9月,荆州市检察机关开展“十星”检察官评选活动,陈祖举在全市800多名干警中脱颖而出,以最高票当选“务实型”检察官第一名。

  都说确立信仰不易,有了信仰,在实践中使之生根开花更为不易。在二十年的检察生涯中,陈祖举始终执守着职业的信仰,保有对法律的尊崇和敬畏,从未偏离加入检察队伍的初衷。为了这份职业信仰,陈祖举把生活的欲望降到了最低:用了十几年的洗衣机、坐了十几年的沙发、摆了十几年的电视柜,在他朴素的家里,旧家具旧家电随处可见。

 

  懂事的女儿明白,凭着微薄的工资收入,爸爸没法给予她们母女俩优越的生活,就连自己的工作,爸爸也从未找人说情。2010年5月,女儿陈梅璟参加了公安县教育系统的招考;最终,通过了笔试,却在面试关落败。

  当陈祖举的朋友们知道这个事后,都劝他;要他找点关系,毕竟女儿的事是大事。

  陈梅瑾说,当时爸爸在客厅里坐了好几个小时,后来爸爸跟她说,他的工作很特殊,要女儿理解他;陈梅瑾知道爸爸要说什么,她说不怪爸爸。

  至今,陈祖举的女儿回到公安县,在一个私立学校当老师。作为父亲,陈祖举对女儿深感愧疚;而对妻子,陈祖举也留下了深深地遗憾;结婚三十多年,天南地北的办案,让他极少有时间陪伴在妻子的身边。陈祖举总说,等他退休后一定会陪着妻子四处转转。陈祖举的妻子梅慧兰说,

  我们在一起最多的时候,就是他去办公室打扫清洁;因为老陈的腰不太好,一个人要打扫那么多办公室;所以每次我都会陪着他。

  妻子下岗多年,一直在外卖早点、打零工;四个弟弟都在务农。尽管如此,陈祖举却没有凭借工作之便为亲人谋过半点的福利,也从未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

  2013年12月22日,一个星期天的晚上,在匆匆赶往单位加班的路上,陈祖举忽然被一辆三轮摩托车撞倒,在医院紧急抢救无效,于12月25日不幸去世,时年54岁。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