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骄傲》朱鸿勋:热血洒疆场 英名壮楚天(下)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5-08-20

  荆州新闻网消息:大家都知道孙中山在广东创办的黄埔军校,在东北也有一所这样的学校,比黄埔军校还要早,它就是东北讲武堂。在中国的军校史上也非常著名,它和云南讲武堂、保定陆军军官学校以及后来的黄埔军官学校,并列为当时中国的四大军官学校。而牺牲在我们荆州的抗日英烈朱鸿勋将军,正是毕业于这所军校。为了追寻先辈的足迹,我们摄制组专程来到了东北沈阳。

  东北沈阳,这是一个能够看到中国抗战起点和终点的城市:“九一八”事变揭开中国人民的抗战史,“沈阳审判”让日本战犯受到惩处,为抗战史画上圆满句号。这个承载着中国抗战史的城市,也深深印刻在爱国将领朱鸿勋的人生履历中。我们穿梭在这座抗战名城,努力寻找与朱勋鸿有关的印记。和平区和平北大街17号,这幢仿巴洛克式建筑,就是朱鸿勋的老军长“万福麟公馆”,抗战时期,朱鸿勋随万福麟出生入死,以身殉国后,这位东北军陆军上将亲自为爱将撰写碑文。

  如今的沈阳,仍然有不少热衷于研究朱鸿勋将军的志愿者,朱建华就是其中一位,他和朱将军同一个故乡,吉林农安,追溯起来,他还是朱鸿勋的“族侄”,也就是家族中的叔伯侄子。

  朱鸿勋父亲朱万选,靠自学考中清末秀才,是吉林农安有名的绅士。他为家族定下了“洪天传士广,兴家庆乃昌,玉民延国福,维兆震云翔”的字辈,朱鸿勋就是“洪”字辈。一直以来,朱建华都为朱氏家族感到骄傲。

  1899年,朱鸿勋出生在吉林农安县三盛玉镇向阳村,少年时期的朱鸿勋,曾在天津南开中学求学,求学期间,认为“徒恃书策不能发扬其志”,不能实现他的报国志向,遂弃文从武,进入军官教育团学习。

  从军官团毕业后,朱鸿勋的戎马生涯就此开始,历任奉军连长、参谋、少校营长。1925年,郭松龄反奉,时任东北陆军第三十八团少校团附的朱鸿勋,参加了平定郭军的巨流河会战。1926年7月,朱鸿勋考入东北讲武堂第六期步兵科学习。经过一路寻访,我们找到了位于沈阳市大东区珠林路25号的“东北讲武堂”旧址。

  讲武堂的操练刺杀声,而今已消散无踪,这排古老的房子,已成为供人怀古凭吊的遗迹。89年前,27岁的朱鸿勋,和所有青年学员一样,有着最虔诚的理想,有着最滚烫的热血,他们因理想走入这扇大门,只为改变当时中国任人宰割的命运。他们在这里学会了战术与兵器,在这里了练就了英勇与无畏。

  一直以来,张恺新致力于研究张学良暨东北军历史,深深敬佩着东北军抗日殉国将领群体。他收藏了一本《东北讲武堂同学录》,这里收录了十一期学员的全部名录。

  “东北讲武堂”曾培养了万余名将士,其中不少人声名显赫,张学良就是第一期毕业生,共产党将领吕正操也毕业于这里。它是东北地区历史最久、培养干部最多的军官学校。

  1927年7月,朱鸿勋从东北讲武堂毕业,任东北军步兵上校团长。1928年,东北易帜,张学良就任东北边防军总司令,对东北军进行改编,朱鸿勋改任东北军81团上校团长。1929年1月,率部驻防辽宁兴城。这张珍贵的老照片,拍摄于1929年夏天,照片上方标有主题:《东北陆军步兵第八十一团协助绥中县百姓捕蝗》。经核对分析,照片中左侧穿军装未戴军帽者,就是第八十一团的团长朱鸿勋。

  此次虫灾是清末至民国时期最严重的一次,朱鸿勋率部“于海滨搭盖席棚数十处,令人轮流看守”,直至8月蝗灾“方始净尽”。据绥中县志记载,全县10天时间捕杀蝗虫3.9万公斤。当年9月,为收回苏联在中国东北铁路的特权,中东路事件爆发,朱鸿勋所率81团被调往黑龙江双城堡驻扎,没有参战。1930年9月,奉命入关调停中原大战,驻扎于廊坊。1931年7月参加讨伐石友三战斗,所率部队留驻关内。

  朱鸿勋所在的53军,前身是东北军一部。1930年9月18日,张学良率东北军主力入关,为赢得中原大战的胜利创造了条件。1933年2月,东北军整编,将关内东北军一部编为第53军,万福麟任军长,朱鸿勋任130师师长。也就是从这一年开始,53军拉开了抗战的序幕。朱鸿勋和他的兵成为了最早站出来抗争的人。

  1933年,34岁的朱师长意气风发,任命之初的第一场作战就是长城抗战。当年3月至5月,东北军、西北军、中央军等,都在长城沿线抗击侵华日军的进攻。4月,朱鸿勋率部在界岭口一带与日军作战,后奉何应钦之命,撤至滦河以西休整,后又率部移驻保定。

  1935年4月,朱鸿勋被晋升为陆军少将。1937年6月,东北军再次整编,一三〇师扩编为四个团,兵员得到增加。7月,全面抗战爆发。日军沿平汉线进攻河南,130师奉命在平汉路东沿永安河一线布防,驻霸县。9月初,日军华北方面军向霸县进犯,朱鸿勋率130师掩护116师部队向大清河南岸转进,后转战到河南辉县、百泉地区。

  1938年初,朱鸿勋率部在河南汤阴与日军激战,掩护平汉线主力向黄河南岸撤退。敌反击甚烈,进攻受阻,伤亡很大,后向淇县撤退。原53军130师工兵营排长蒋润苑老人,在《记爱国次朱鸿勋的几件事》一文中,曾回忆过这年的一场战事。在淇县防御战中,位于师部不远处友邻部队的一个团,未与我军联络,不战而退,致使我师部完全暴露与强敌之前。朱师长紧急设防,部署完毕,敌人也已冲到。朱师长亲自指挥督战,其身旁随从副官徐云五的大衣被敌弹射穿,师长仍沉着指挥,步步为战,终于使战局转危为安。

  蒋润苑追随朱师长转战冀、豫、鄂、湘多地,朱师长在战场上的临危不惧,蒋老领教过多次。1938年2月,在晋南天井关战役中,战况激烈,当前线告急,朱师长派团驰援,坚守以待。直到最后关头,师长才率师直人员撤走。

  1938年5月,朱鸿勋奉命渡过黄河,驻郑州、汜水一带,担负黄河南岸警戒任务。6月,武汉会战爆发,朱鸿勋率部进驻湖北麻城、黄陂一带,守备阳新以西地区,保卫湖北通往湘、粤要道的防御任务。东北军130师的战士都是北方人,初到湖北水土不服,三分之一的士兵都患上“打摆子”,也就是疟疾。老兵蒋润苑也亲历了这一刻。

  130师防守阳新,是敌人进攻重点。9月,日军精锐部队利用陆军、空军优势,向朱鸿勋所部阵地猛烈攻击,企图一举突破防线,切断粤汉铁路,使守卫武汉的军队无路可退。

  我军装备低劣、且伤病减员严重,危急关头,朱鸿勋连续指挥作战七天六夜,坚持抵抗装备精良的日军,吓得日军不敢前进。因此,为武汉守军撤退赢得了宝贵时间,武汉的军资器械才得以南运。

  武汉失守后,朱鸿勋率部调到湖南沅陵整训,1938年11月,朱鸿勋升任53军副军长兼130师师长。1940年,宜昌、沙市相继沦陷,朱鸿勋率军进驻湖北境内藕池口,使日军挥戈前进的计划不能得逞。1940年12月29日,率军偷袭日军,受日空军反袭,中弹牺牲,后被追晋为陆军中将。

  中原大战、长城抗战、华北抗战、晋鄂之郊,每一场战斗都集结着这位抗日志士的智慧与果敢。为了尽力呈现朱鸿勋将军的峥嵘岁月,我们多处查访史志资料,采访相关人士以及见证人,遗憾的是,当年130师的战士多已作古,所幸蒋润苑老人还能记得与朱师长相处的点滴过往,在蒋老的记忆里,朱师长不仅只有战场上英勇无畏的一面,也有仁爱善良的儒将风范。

  抗战前,53军在保定成立小孩连,由随军家属子女组成,1938年武汉会战时,小孩连解散,有的考军校,有的参军,剩下22人交给了蒋润无所在的通信营。当时朱师长嘱咐身为营长的蒋润元把这22个孩子带好,别丢了。并成立学兵班,教孩子们学习无线电。蒋老回忆,抗战期间,部队生活非常艰苦,下级军官收入很少,家属都远留在陕西省的周至和沔县两地生活,困难更多,顾不了后方的家属。1939年130师驻湖南津市时,朱鸿勋师长曾决定一度对后方家属每户每月拨款四十无,解除了很多人的后顾之忧,稳定了军心。

  1940年秋,朱师长在湖南华容召开了一次全师连长以上的会议,时任营长的蒋润元也参加了。会上,朱师长发表了一次令人难忘的讲话。大意是,部队要想好,必须经济公开,人事公开。我这个人在用人问题上有优点,就是“善善我能用”;但也有缺点,就是“恶恶不能去”。

  朱鸿勋动情地说,部下犯了错误或作战不力,你们动不动就要把他一撤到底,不要他。叫我说,撤掉甚至枪毙都不难,可是他和我们一样,都是“亡省奴”,追随抗战,从北方来到南方,是无家可归啊!虽然他有过失,还是愿意抗战的,我们应该给他一个继续为国效力的机会。作为犯错的人来说,也要懂得“过则勿惮改”和“知耻近乎勇”,自尊自强。

  这番肺腑的赤诚之言,深深教育了部下。朱鸿勋对部下宽容,对家属仁爱,对学友亦有情有意。著名抗日英雄唐聚五,和朱鸿勋是东北讲武堂第六期同科同学。1937年下半年,唐聚五主动请缨出关杀敌,当局只给其出关杀敌司令名义,人员、装备让他自行想办法。唐聚五找到朱鸿勋求援,驻守在河南省辉县的朱鸿勋,慷慨赠予七九套筒步枪20多支等物资。1939年5月,唐聚五在与日寇血战中,与所部官兵一起壮烈殉国。不想次年,朱鸿勋亦血沃战场。

  “君不见沙场征战苦,至今犹忆朱将军”。64年过去了,如今再听朱鸿勋的故事,依然让人心潮澎湃,依然能感受到一股昂扬与无畏扑面而来。他人生中最美好的年华在抗日烽火中度过,他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为国家,为民族留下了道道印记,一旦我们细心抚摸,仍然能感受到那血写的斑驳。作为安享和平的后辈,我们不会忘记英雄用热血抒写的抗日传奇,我们将铭记他的英名,他的功绩。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